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五年五个10亿美元台阶 到账外资实现连续跨越

核心提示: 近年来,青岛加速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与2010年相比,2014年全市进出口总额(不含中央、省公司)798.88亿美元,年均增长9.2%。

1

“十二五”以来,我市利用外资额连上五个10亿级台阶,呈现稳定较快增长态势。 2014年全市利用外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1%,总量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2011-2014年,全市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98.37亿美元,已超过“十一五”时期实际使用外资总和。近年来,青岛加速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与2010年相比,2014年全市进出口总额(不含中央、省公司)798.88亿美元,年均增长9.2%。

1变化在身边

数字

五年五个10亿美元台阶到账外资实现连续跨越

2010年到账外资28.5亿美元排第六名2011年到账外资36.3亿美元排第二名2012年到账外资 46亿美元排第二名2013年到账外资55.2亿美元排第二名2014年到账外资 60.81亿美元排第一名

2变化在身边 转型

从吸引外资到增加对外投资

“十二五”期间,市商务局多次出台相关政策,发布《青岛市加快“走出去”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以跨境贸易互联互通区域合作为支撑,以双向投资贸易项目建设为带动,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开发为载体,深化提升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创新经贸合作新方式。

今年以来,全市“走出去”投资规模大幅增长,继续领跑全省各地市。 1-6月份,全市备案(核准)对外投资项目92个,中方投资额19.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2%;实际投资额4.7亿美元,同比增长98.3%,占全省17.2%,位居全省第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迅猛。 1-6月份,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38个,中方投资额13.7亿美元,同比增长193.5%,占全市总额的71%,主要投资国家包括印尼、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塞舌尔、吉尔吉斯斯坦等14个国家。投资领域涉及基础设施、能源合作、农业加工、远洋渔业等各个方面,其中恒顺众昇集团投资1.98亿美元拟在印尼建设镍铁工业园;龙海投资集团投资9789万美元,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展多金属矿的开采、冶炼。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核准或备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投资35.7亿美元,占我市累计对外投资总额的48%。

外贸蝶变跨境电商焕发活力

在传统外贸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岛城外贸企业纷纷向跨境电商转型。青岛跨境电商协会秘书长苏静介绍,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直接面向国外终端消费者,省去了中间环节,改变了以往的经营模式,带动外贸企业向定制化方向发展。

青岛顺时光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发电设备、LED灯出口的外贸公司,其发展历程是岛城外贸公司发展的缩影。初期主要采用的是当时最流行的展会营销的贸易方式,公司总经理马方达带着公司产品到全世界30多个国家参加展会,但随着电子商务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兴起,展会红利也正在逐渐消失。马方达专门在公司成立了网络推广部,专门针对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推广营销。营销平台的转变让马方达的公司营业额从原先的不足百万美元直接突破200万美元。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逐渐发生转变,世界经济都开始出现疲软态势,首当其冲是外国大公司订单量急剧减少。马方达果断把目光转向了以终端消费者为主要群体的亚马逊、EBAY等电商平台。实现了向跨境电商的转型后,公司的主要客户已经从原先的大型贸易商,到如今的中小企业以及对LED灯个人消费者。尽管贸易总额没有太大幅度的提升,但利润率却显著提高。

将建设八大海外工商中心

青岛还将建立国家自贸区(FTA)战略地方经贸合作推进工作机制试点,全面优化青岛投资环境。为了进一步为青岛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提供便利,青岛通过在境外设立工商中心的形式加强与海外的联系。2014年10月17日,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正式成立,这是青岛市首家在境外完成注册并投入运作的工商中心。该中心成立后,将成为青岛与新加坡及东盟各国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2015年8月26日,韩国青岛工商中心正式揭牌。青岛韩国工商中心的设立,将进一步深化青岛与韩国的经贸往来,为进行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的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平台。

根据青岛市正式出台的在境外设立“青岛工商中心”的实施方案,“青岛工商中心”将陆续在新加坡、德国慕尼黑市、韩国釜山市、日本京都市、美国旧金山市、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以及中国的台北和香港等8个城市落地。市商务局相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走出去”的青岛企业,境外工商中心将提供更为广阔的经济合作信息和渠道,打造一个原料、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资讯和要素更加通畅流动的境外投资新版图。对于想进入青岛的新加坡企业,帮助解决境内外文化差异、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投资并购信息、寻找商业伙伴、进入当地市场以及开拓销售渠道等,打开的是一扇双向联通和服务的窗口。

3变化在身边 人物

老外扎根青岛投资创业安了家

在青岛,有一位名叫马修布鲁诺的美国人被很多人所熟知,他的创业故事和爱情故事一直广为流传。马修布鲁诺创立的服务外包公司如今已经成为青岛首屈一指的服务外包企业。他深刻感受到这些年来青岛外商投资环境的巨大变化。“公司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政府在财政、税收以及人才培养等政策上的大力支持。 ”马修布鲁诺告诉记者,随着业务的扩大,吸引高素质的人才成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新进员工必须要经过半年的培训才能上岗,这无疑为企业经营带来了巨大的财务负担。而就在此时,国家、省、市相继出台政策补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优创公司每培训一位员工都能获得近万元的各类补贴,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培训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正是在这些利好政策的扶持下,优创数据大力扩张,迈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5月,优创数据正式进驻光谷软件园。马修布鲁诺告诉记者,近五年来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原先的办公地点已经很难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相关部门得知优创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后,为公司在选择新的办公地址过程中提供多项服务,帮助公司以最快速度完成了新公司的建立。

青岛制造主要出口地区

(2014年数据,含国家和地区)

国别(地区)出口额(亿美元)

美国 83.4欧盟 82.3日本 59.9韩国 47.7东盟 37.1中东 22.1德国 16.2中国香港 14.4英国 14.3南亚 13.2澳大利亚 11.2东欧 9.1法国 9加拿大 8.7俄罗斯 6.8意大利 6.5巴西 6中国台湾 5.2南非 3.6

青岛进口商品主要来源地

(2014年数据,含国家和地区)

国别(地区)进口额(亿美元)

韩国 42.4东盟 42.3澳大利亚 34.2中东 28.3巴西 25欧盟 24.8美国 24.2日本 21.3中国台湾 14东欧 11.3俄罗斯 9.3德国 9南亚 7.9南非 5.6加拿大 5.6意大利 3.2法国 2.3英国 1.4中国香港 1.2

青岛四大类出口商品

(2014年数据,含国家和地区)

项目 金额(亿美元) 增长%

机电产品 255.3 17.80%农产品 109.8 7.80%纺织服装 85 0.80%高新技术产品 77.3 31.90%(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