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将建成全光纤网络城市

核心提示: 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青岛市已基本实现了全光网城市的建设目标。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224.09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800万户。青岛已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

国际长途资费下降、当月流量可转下月、宽带光纤入户……近年来,我国移动通信行业为“提速降费”大动作频出。记者从市经信委了解到,青岛市已基本实现了全光网城市的建设目标。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224.09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800万户。青岛已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

进展

光网改造任务完成 城区宽带接入速率达50M以上

据中国联通集团发布,青岛已完成光网改造任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光纤网络城市。自2014年6月起,我市全面启动以光纤到户为目标的 “岛城光网”建设。青岛联通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共投入5亿元进行了“沃宽乡村”和城区光纤宽带建设,截至目前,共完成4735个小区和4427个村庄 (社区)的改造,改造宽带用户49万户,建设端口93万端。除极个别小区和村庄外,已完成ADSL和传统LAN用户的光纤改造,基本实现了全光网城市的建设目标。改造后,城区宽带接入速率达到50M以上,农村宽带接入速率达到20M以上。

“全光网络”建设对促进智慧城市应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转型等产生重要影响,也将极大地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的基础发展环境。

排名

31个城市进入初级信息社会

青岛位列第17位 比上年上升12位

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以及《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5》显示,2015年我国信息社会指数为0.4351,在全球排名第88位;预计2020年前后将达到0.6,整体上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所谓信息社会,是指以信息活动为基础的新型社会形态和新的社会发展阶段,包括与信息的生产、加工、处理、传输、服务相关的所有活动。信息社会呈现出与工业社会有显著区别的新特征,即信息经济、网络社会、在线政府和数字生活。

该报告对中国大陆31个省份(含省、自治区、直辖市)、336个地级以上城市开展了信息社会发展水平测评。研究结果显示,2015年,全国有深圳、北京、广州、苏州、珠海、青岛等31个城市(含直辖市)信息社会指数超过0.6,已经进入信息社会初级阶段。

从排名上看,青岛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17位,较上年上升12位,发展势头较好,信息社会指数达到0.6346。其中:信息经济指数为0.5168,网络社会指数为0.5844,数字生活指数为0.7562,在线政府指数为0.7735,排名第2位,列北京市之后。

数据

固定宽带用户达224万 家庭普及率75.55%

日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

岛城作为沿海开放城市,互联网已广泛渗透到我市社会经济的各个领域,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观念。据有关统计数据——全市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224.09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5.55%。

移动互联网用户超800万

智能手机迅速普及成为“推手”

目前,全市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800万户,普及率93.5%。随着信息消费的不断扩大和持续升温,智能手机迅速普及,通信类器材商品销售快速增长。上半年,通讯器材类零售额10.21亿元,同比增长32.2%,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增长12.2个百分点和31.4个百分点。作为背景的是,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

名词解释

所谓光纤宽带就是把要传送的数据由电信号转换为光信号进行通讯。

在光纤的两端分别都装有“光猫”进行信号转换。光纤是宽带网络中多种传输媒介中最理想的一种,它的特点是传输容量大,传输质量好,损耗小,中继距离长等。光纤传输使用的是波分复用,即是把小区里的多个用户的数据利用PON技术汇接成为高速信号,然后调制到不同波长的光信号在一根光纤里传输。光纤宽带和ADSL接入方式的区别就是:ADSL是电信号传播,光纤宽带是光信号传播。

背景

全国光纤接入近9800万户,互联网宽带用户总数达2.09亿户,工信部最新发布的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今年8月,光纤接入用户近9800万户,8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接近60%。1-8月,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净增867.2万户,总数达2.09亿户。 “宽带中国”战略的加速推进,宽带提速效果日益显著,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总数达1.22亿户,占比达58.4%,比上年末增加17.5个百分点;20Mbps及以上宽带用户总数占比达23.1%,比上年末增加12.7个百分点。光纤宽带建设进度加快,光纤接入(FTTH/0)用户比上年末净增2965.7万户,总数达9797.2万户,占比达46.8%。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