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市八月起整治单位欠缴少缴等违规行为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维护我市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扩面征缴工作,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自今年8月1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百日会战”活动。

记者昨天获悉,我市从1998年6月15日开始缴存公积金,至今已累计向职工家庭发放公积金贷款580亿元,满足职工住房消费需求。我市今年的公积金使用率始终保持在93%左右,在全省居首位。为进一步维护我市职工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扩面征缴工作,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自今年8月1日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百日会战”活动。

摸清公积金缴存 

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单位应尽的责任,更是职工应该享有的权力。当前,仍有部分单位无视国家的法律法规,以种种理由不缴或少缴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使这部分职工无法享受住房公积金带来的实惠,损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此次活动将充分利用社保数据,全面摸清本市已缴纳社保的单位未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情况、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单位是否存在未全员设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情况,大力整治和纠正单位欠缴或少缴住房公积金的违规行为。 

此次 “百日会战”活动主要通过单位自查、电话催办、上门宣传、媒体曝光、行政执法等多种方式督促单位纠正违规行为,对欠缴住房公积金半年以内的和未按时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单位进行核查,通过查处和整治一批人员多、影响大、拒不改正的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依法建制、自觉缴存的良好风气。 

及时曝光违法单位 

活动开展期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运用多种手段推动目标的实现,以主动出击和积极作为来提高活动成效。突出重点,大力营造良好氛围。采用集中或分地实施的方法,针对欠缴半年以上、当年度未及时调整缴存基数或不规范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举办业务培训等方式,增强住房公积金政策社会关注度,努力形成群众参与、单位配合、各界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对查实存在违法行为的单位将及时予以曝光,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导向作用。 

积极执法,严查公积金违法行为。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采取电话催缴、寄送催办函、上门宣传督办等措施,督促单位进行自查自纠,主动纠正违法行为,依法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如实申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及时、足额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对拒绝纠正违法行为的单位,将根据规定启动执法程序,组织力量集中突破,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理。 

建章立制,完善催建催缴机制。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对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典型案例、方法措施和经验成果定期通报,对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推广,进一步完善公积金催建催缴机制,促进归集扩面长效机制的形成。 

鼓励职工主动维权 

据了解,住房公积金筹集工作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也是全市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只有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将应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职工都纳入制度范畴,才能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应有的作用,让更多职工享受到公积金制度带来的实惠。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百日会战”专项活动,一方面提高单位依法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认识,强化单位维护职工权益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鼓励职工主动维权,提高职工自身的维权意识,建立“职工、社会、单位、中心”良性互动的住房公积金缴存体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