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银联"叫板"打车软件 青岛6000出租车支持闪付

核心提示: 据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卡部业务经理王建分析,“闪付”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培养市民的一种消费习惯。面临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线上支付方式,银行卡也希望拓展业务范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5

从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相关人员处获悉,2月1日至2月28日,用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支付出租车费,每单立减3元。据了解,自2011年底,银联便推出金融IC卡的“闪付”功能,但一直不温不火。此次银联联合各大银行推出减免优惠,是否也是在与打车软件“叫板”,通过打造更便捷优惠支付方式抢夺客户市场呢?

6000辆出租车已具备“闪付”功能

2011年,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要求“十二五”期间全面推进金融IC卡的应用。随后,工商银行率先在青岛发行金融IC卡,紧接着,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的芯片银行卡上市。之后,POS机 、出租车计价器、ATM机等都陆续进行改良,以方便金融IC卡的“闪付”功能的使用。目前,银联卡正面只要印有“闪付”字样即为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联卡,简称银联闪付卡。很多市民不知道的是,银行卡已具备了类似公交卡的功能,在出租车付款时,刷一下,不用输密码也不用签名,钱便转到出租车司机账户。

据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已经有6000多辆已安装信息化智能终端的出租车,可以像在公交车上打卡乘车一样闪付支付车费。市民还可以在全市绝大多数POS机上带有闪付标志的超市、便利店、快餐店闪付消费,不需要输入银行卡密码快速付款。此外,青岛遍布全市城乡90%以上、6000多台张贴有“金融IC卡信息惠民工程”标识的ATM 机可以提供24小时的充值服务,通过ATM机充值暂不收取任何费用。

2月份打车立减3元,但使用率较低

“今年2月份,只要用银联闪付卡,支付出租车费每单立减3元。”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市场部宋经理告诉记者。推出这项活动也是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闪付”,培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但现实应用中,闪付是否能拼过手机支付呢?出租车司机楚先生去年在车上安装了信息化智能终端,但使用率比较低。“使用银行卡支付车费的人很少,好像很多人还不怎么知道。”楚先生说。现在多是用打车软件叫车,支付方式要么直接通过网上支付,要么使用现金支付,“闪付”使用率很低。

另外,市民在安全方面也有顾虑:“毕竟是不输密码、不签名,直接刷卡,若是被盗了怎么办?”

据了解,安全性方面,“闪付”主要是通过限制额度来平衡的,即最高额度不超过1000元,市民可以设置最高支付金额,比如200元或300元。按照这种逻辑,即便闪付存在安全隐患,对市民所造成的损失也不会太大。

应用范围广,不局限于打车领域

据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卡部业务经理王建分析,“闪付”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培养市民的一种消费习惯。面临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等线上支付方式,银行卡也希望拓展业务范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不仅是在青岛,全国多数省市正在陆续推广“闪付”的应用,上海、广州、长沙等都实现了普及。继我国香港、澳门特区和韩国等之后,日前,“闪付”又成功落户我国台湾,银联国际与台湾合作金库银行共同宣布在台湾启动银联“闪付”业务,将在商场、服饰店、连锁书店等日常消费场所实现“闪付”。

由此可见,出租车费用的支付仅仅是银联“闪付”其中很小的一个方面。

据银联工作人员介绍,“闪付”在公交、地铁 、高铁的分段计费,停车场、高档休闲健身场所的分时计费等都能轻松实现,在交易金额小、频率高的菜市场,“闪付”也能大显身手。此外,还能应用在快餐店、便利店、自助售票、加油站等需小额快速支付但联机交易环境不佳的领域。“闪付”还可以打破传统卡基载体,与手机 、手表、挂坠、电子秤等结合,将金融应用更完美地结合到普通百姓的消费生活之中。

相关链接:

使用ATM机为“闪付卡”充值步骤

插入闪付卡→输入银行卡密码→电子现金(如没有该选项可选择其它)→电子现金账户→绑定账户充值→输入充值金额→确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