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专家:腊八粥熬制越粘稠 “糖友”餐后血糖越高

核心提示: 腊八节将近,在节日当天不少岛城市民都会“馇”上一锅热乎乎、香喷喷的腊八粥喝。腊八粥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是不是人人都能食用呢?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营养科主任刘玉娟。

2012118431017

 资料图片

掌上青岛/青网 腊八节将近,在节日当天不少岛城市民都会“馇”上一锅热乎乎、香喷喷的腊八粥喝。腊八粥的基本材料包括:粳米、小麦、玉米、红枣、莲子、薏米、花生、桂圆、各种豆类(红豆、绿豆、黄豆、黑豆、赤小豆等)等,不用全部齐全,可以任选几样。腊八粥究竟有哪些营养价值?是不是人人都能食用呢?记者采访了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营养科主任刘玉娟

刘玉娟介绍,《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的第一条就是“谷类为主,食物多样,粗细搭配”,而腊八粥在这三个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体现。第一,绝大多数腊八粥都是以米、面、杂粮为主,体现了“谷类为主”的基本原则。第二,腊八粥多是由八种以上的食材熬制的,这符合“食物多样”的原则。第三,腊八粥中除了粳米是细粮外,其余都是五谷杂粮,也符合“粗细搭配”的原则。

冬季喝腊八粥非常应景。刘玉娟解释,腊八粥中添加了很多坚果类食物,可以为人体提供更多的能量,从而起到御寒的作用。腊八粥还有很多营养价值。刘玉娟介绍,粥中的大豆、黄豆等和米搭配在一起,能起到蛋白质互补的作用,促进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利用。另外,杂粮、坚果等在熬煮过程变得细软,利于消化吸收,不会对胃肠造成负担。

腊八粥并非人人都适合。刘玉娟表示,一般情况下是不建议高血糖患者喝粥的,尤其是纯粳米熬制的粥。对餐后血糖控制不错的糖尿病人,如果有喝粥的需要,可以将杂豆、杂粮和粳米一起熬制,但是不能熬得太过粘稠,以防餐后血糖升高。但是对于慢性腹泻患者,或胃肠功能不好、消化功能较弱的人,熬粥时要多放一些粳米,有利于消化吸收,可以减轻对胃肠的刺激。(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姚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易兰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