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你一定没听说过的4种腊八美食

核心提示: “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腊八腊八,冻掉下巴,那碗暖人身又暖人心的腊八粥,你有多久没喝了呢?不光是腊八粥,这一天人们还会做腊八面、腊八蒜、腊八豆腐......为新年讨个好彩头。看到的童鞋赶紧学起来~

“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腊八腊八,冻掉下巴,那碗暖人身又暖人心的腊八粥,你有多久没喝了呢?不光是腊八粥,这一天人们还会做腊八面、腊八蒜、腊八豆腐......为新年讨个好彩头。看到的童鞋赶紧学起来~

腊八蒜  

QQ截图20150126150550

 

据老人讲,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这是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拢账,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天算清楚,“腊八算”就是这么回事。

 做法一

食材:200g蒜瓣、100g红糖、4勺米醋、2勺生抽

做法:

1)准备好大蒜(只拍了两个)。

2)准备好红糖、米醋、生抽。

3)大蒜剥去外皮。

4)生抽倒在碗中,加入米醋。

5)加入红糖,搅匀。

6)加入蒜瓣,装入玻璃瓶子,密闭保存在低温处。

7)温度一直很低,腊八蒜也泡的时间长了,碧绿可爱,还是很脆口。 

做法二

 食材:20瓣蒜、200g醋、20g冰糖

 做法:

1)将蒜瓣去皮、切根,放入瓶中加入米醋,盖过蒜瓣,加入几块冰糖,盖紧瓶盖。

2)有暖气的放在暖气片上,一天就可以变成绿色的美味腊八蒜。没有

暖气,2周左右即可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翡翠碧玉腊八蒜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其实材料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做法也是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腊八面

QQ截图20150126150624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

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腊八菜

QQ截图20150126151452

 

“腊八菜”最能展示姑娘、媳妇的烹调手艺。“腊八菜”是将胡萝卜、白萝卜、白菜帮子切成又薄又匀的菱形、长条、方片等图形,手巧的还可把它切成周边带齿的各种几何图形。然后加入大葱、蒜苗、豆腐、粉条、茴香等调料烩在一起,别有一番风味。

腊八节的美食还有很多,都有不同的特色,相同的是都赋有美好的寓意,有企盼五谷丰登的,有祝愿健康长寿的,还有祝福美好生活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冷冰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