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市南"五王"决赛堪比专业演出 8强选手终出炉

21

"琴王"赵涛正在演奏古筝

12月20日上午,首届“圣元杯”青岛市民“无与伦比”市民“五王”才艺大赛市南赛区正式举行决赛。经过半决赛激烈角逐晋级的22组选手,在兰山路1号的青岛音乐厅进行了决赛PK,场内座无虚席。最终,市南区的8强选手出炉,涵盖了歌王、舞王、琴王、戏王、秀王等5个门类,最终将参与市级“五王”的争夺赛。

决赛现场媲美专业演出

20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来到青岛音乐厅的演出现场时,立即被现场精心布置的舞台所吸引。舞台中央的大屏幕会出现与节目协调的背景画面,使参赛节目更具观赏性。据市南区文化馆馆长董婷介绍,从才艺大赛启动以来 ,市南区共有380个节目参加“五王”大赛海选,报名人数超过了3000人。经过9场海选以及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22个节目杀入市南赛区的决赛。

“22个节目可以说是各有特色,艺术门类也比较丰富,涵盖了歌王、舞王、琴王、戏王、秀王等5个门类。”董婷介绍,考虑到决赛PK的过程本身就能给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出,他们对此次决赛进行了精心安排。无论是主持人的报幕环节 ,还是参赛选手的出场过程,现场的舞美和灯光都会有相应的变化。参赛选手们的表现也更加卖力,有些节目虽然在半决赛阶段已经表演过,但在决赛现场也添加了新的元素。也有的选手干脆换了节目参赛,整个决赛过程可谓是精彩纷呈,让人感觉这并不仅仅是一场选秀比赛,更是一场高水平的文艺演出。

男性弹古筝请大鼓伴奏

在市南区当天的决赛现场,记者注意到,最终参与PK的都是在海选和半决赛过程中的佼佼者。其中,市民赵涛用古筝演奏的《战台风变奏曲》再次登台亮相。记者注意到,与在半决赛时候不同,决赛演奏时赵涛专门请来了一位伴奏者,用大鼓配合着古筝演奏。据赵涛介绍,他今年30岁,目前是一位古筝培训老师,每周都要教三四十名孩子学习古筝 。高中时,音乐老师会弹古筝,他用自己打工赚来的钱买到第一架古筝,跟着老师免费学习。考入大学后,他业余时间定期去培训机构上古筝课,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得到了上海音乐院古筝演奏家、教育家王蔚教授的悉心指导,从此以后技艺日精。

“‘战台风’是古筝演奏中的名曲,但我在这里面加入了新的元素。”赵涛说 ,考虑到自己在海选和半决赛阶段都已经弹奏过此曲,因此想在决赛现场有点变化,就请来一位民乐老师给自己做大鼓伴奏。“我和伴奏老师只排练了半天,合奏了三次就登台了。”赵涛说,没想到现场演出的效果还挺好,使自己能够成功晋级。

赵涛还透露,到了市级半决赛的时候,他将选择艺术性及现场感染力更强的曲目参赛,力争能在市级夺得好名次。

群舞《绛雪》让观众只喊美

经过激烈的角逐,“五王”大赛市南赛区的8强选手最终出炉:分别是:“歌王”殷乐、蒲珊珊,“戏王”王奥翔、青岛华韵京剧社,“秀王”刘鹏、曹庆跃,“琴王”赵涛,“舞王”市南区文化馆艺术团。在这些最终胜出的选手中,有的是个人,有的是团体。明年1月份,他们将代表市南区站上青岛市“五王争霸”的更大舞台上。

记者获悉,市南区文化馆艺术团凭借着舞蹈《绛雪》夺得市南区“舞王”美誉。据了解,市南区文化馆艺术团舞蹈队平均年龄为56岁,这群清一色的“娘子军”没有接受过正规舞蹈训练,但就是凭着对舞蹈的热爱,6年里,她们周周训练,表演的舞蹈《大美山东》《绛雪》今年两次登上CCTV-3《舞蹈世界》栏目的舞台。

夺得“戏王”的王奥翔今年只有9岁,但戏龄已有4年,是中国戏曲学院附中青岛京剧团培训基地的小学员。“重要的是让他来参与参与,积累一些舞台经验,同时对以往的学习也是一种检验。”家人介绍,今年在中国戏曲学院举办的全国第五届“国戏杯”学生戏曲比赛中,作为青岛唯一的参赛选手,王奥翔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同样获得“戏王”的青岛华韵京剧社,是一个京剧迷们自发成立的业余团体,平均年龄近60岁。

据董婷介绍,为了确保比赛的公正公平,真正选拔出有实力的选手,市南区文化新闻出版局还特意聘请了岛城重量级的专家评委为选手把关。市南区还将组织专家,对最终胜出的8强选手进行专业方面的指导和建议,以便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岛城市民。文/图 记者 马正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