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五王"大赛平度赛区复赛结束 36组选手脱颖而出

选手在舞台上表演《两个七成眼》。

“唱响好歌曲、舞出好风采、演绎经典好戏曲、琴颂古今好乐章、展现传统好技艺”,首届“无与伦比”才艺“五王”大赛可谓是今年的压轴大戏。伴随着美妙的旋律,12月19日 、20日 ,平度市“五王”才艺大赛海选以及复赛在会堂广场举行,135组民间才艺达人同台竞技,争夺进军青岛决赛的名额,最终36组选手脱颖而出。

会堂内上演草根绝活

19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当记者来到会堂广场的演出现场时,场内已经聚集了300余位观众,现场舞台经过了精心的布置。一组正在后台化妆的选手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组合第一次参加这么高规格的选秀节目,即使不能杀入复赛参加决赛 ,单是在这样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才艺,就已经感到不虚此行了。

在首日“秀王、琴王、戏王、歌王、舞王”五个艺术门类的比赛中,既有经常在平度文艺演出中露脸的才艺达人,也有很多生面孔。各个表现出的文艺范儿,让现场的观众赞不绝口。尤其是一些搞笑类的快板节目,例如王西成等人表演的《两个七成眼》,更是招来不少掌声与欢笑声。据王西成称,他今年65岁,来自蓼兰镇赵戈庄,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农闲的时候就喜欢逗大伙开心。

戏曲、歌曲门类争夺最激烈

无论是首日海选还是次日的复赛 ,戏王门类争夺最为激烈,有吕剧、柳腔、茂腔、快板、京剧等,来自市区以及各乡镇的戏曲爱好者纷纷登台献艺,茂腔《罗衫记》选段(日落西山)、吕剧《蔡文姬》选段、柳腔《钥匙记》选段、《张郎休妻》……一曲接着一曲,声情并茂、字正腔圆,带人重温经典,让观众欣赏到了传统戏曲的风采,现场不时爆发出掌声,精湛的表演技艺、深厚的表演功底和优美的唱腔,让在场观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戏曲大餐。当天的琴王门类争夺也相当激烈,现场不仅有二胡独奏,也有葫芦丝等表演,让现场的评委禁不住感慨。

两天的比赛中,还有不少选手让观众印象深刻。平均年龄60岁以上的11人组合登场时,身着色彩艳丽的少数民族服装,演奏葫芦丝《是你给我爱》,格外活跃 ,一时竟让人忘记了他们的年龄。李女士今年60岁,她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老年大学,临时组合半个月参加比赛,主要为图个热闹。“老有所乐,退休了出来高兴一下,心情也好,名次不重要,给大伙带来欢乐才有意义。”李女士说。

36组优秀选手将参加决赛

据平度市文化馆馆长王忠友介绍,平度赛区共有135个节目参加“五王”大赛海选 ,既有歌曲、舞蹈、曲艺,也有乐器、绝活,既有单人表演,也有团体表演,报名人数达到200余人,其中报名争当“戏王”、“歌王”的节目最多,共有104个。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36个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节目成功晋级决赛。“此次涌现出了大量藏身在农村的才艺高手,有三分之一的优秀节目是第一次登台亮相。”王忠友说,为了从这100余个节目中选出最优秀的节目代表平度区参加青岛市级比赛,海选赛 、复赛分两天进行,对选手不设任何限制,让选手在舞台上尽情发挥。

记者了解到,平度市最终涌现的优秀选手都是普通的平度市民,有退休老人、服务员、农民等。他们一方面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城市的发展建设尽力,同时也在用文艺特长诠释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幸福的追求。为了确保比赛的公正公平 ,平度市文广新局还特意聘请了重量级的专家评委为选手把关。“复赛已经决出36组选手进入青岛赛区的决赛 ,入选的节目由青岛电视台全程直播或录播,再由专家从每个门类中选出2个节目,共10个节目参与最终的角逐。”王忠友介绍,最终胜出的10组优秀选手,青岛市将组织专家进行专业方面的指导和建议,以便把最好的节目奉献给广大市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