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银行定存利率上浮20%至顶 存款最好去柜台

自12月22日央行宣布降息后,不管是城商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国有大行,都相继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20%至顶。不过有市民反映,在同一家银行的不同存款渠道,比如柜台、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定期存款的利率上浮幅度有差别。“在柜台办理能获得上浮20%的规定挂牌利率,但是在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操作,只能拿到央行规定的基准定存利率。”

多家银行定存上浮20%,柜台办理最稳妥

青岛国有大行定存上浮20%

到了年底,各家银行的揽储压力增大。不光城商行选择在降息后将定存利率上浮20%,两周前,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也开始“集体行动”,纷纷摒弃之前将存款利率上浮10%的做法,对定期存款利率实行“一浮到顶”。

不过,各大银行虽然将定期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但是市民享受“一浮到顶”也有一定条件。比如,中国银行存款金额一万元以上可享受20%利率上浮,一万元以下只能享受10%利率上浮。而工商银行将所有期限的定期存款都较基准利率上浮20%,2年以下期限的定期存款不限金额全部上浮至顶,但3年及5年期限的定期存款,客户要享受上浮的优惠,存款金额就要超过1万元。建设银行需要存款5000元以上,才可享受定期存款利率均上浮20%的优惠。

柜台办定存,利率最稳妥

“我用手机银行整存整取了一笔存款,但是利率却没有上浮20%,和银行宣传的不一样。这是为什么?”近日有市民反映。银行工作人员解释称,最好还是去银行的网点柜台办理定期存款。“有的银行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者附近的ATM 机办理定存业务的,只能获得央行规定的基准定存利率。”

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的客服人员都证实,网上银行办理定存和柜台办理,利率不同 。比如建设银行使用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办理一年定存,利率是3.0%,而如果去柜台办理,利率是3.3%。“这是因为手机银行和网银是由总行统一管理。而定期存款的利率,各地的营业网点可以根据情况自行制定。这才出现了不同渠道办理定存,利率不一样。如果柜台利率高,最好还是到柜台办理定存业务,这样一来能实时掌握最新的定存利率,并且获得高收益。”

不过记者发现,并不是每家银行都需要跑到柜台办理,才能获得上浮后的定存利率,比如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无论是在网上银行还是手机银行端操作,定存利率和银行柜面的挂牌利率保持同步上浮。

哪些业务用手机银行办理更划算?

转账用手机银行最划算

工商银行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工行网银汇款手续费相当于柜面汇款标准打5折。中国银行网银汇款手续费也一样,最低2元,最高25元。建设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网上银行转账收费标准与工商银行相同。

除了网银,作为各家银行力推的操作方式,手机银行转账方式是目前最为优惠的汇款方式,多家银行提供免费的手机银行汇款服务。工行、邮储银行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为柜面转账的2折。建行手机银行转账手续费为柜面转账的3折,而中行、农行、交行、华夏、招商银行5万元以下转账,目前使用手机银行均为免费,如果是更大额的转账,得事先做好准备,或者通过其他汇款方式。

买专属理财产品,收益略高

银行推出的网上或者手机银行专卖的理财产品,不仅免排队而且收益更高,因为有一些银行在网上的专属理财产品,省去柜台压力,成本低一些,收益有可能比在银行买得要高一点。建议市民多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认购理财产品,当前多家银行的手机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比柜台或网银发行的同款产品要高。记者 王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