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银行破产最多给50万 青岛市民存款不敢“吊在一棵树上”

核心提示: 近日央行出台《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银行破产最高只赔50万元的规则,改变了青岛市民心中“银行越大越保险”的观念,也让不少大储户开始把存款分散到几家银行,给中小银行新的发展“钱景”。

存款

青网 近日,央行出台《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银行破产最高只赔50万元的规则,改变了青岛市民心中“银行越大越保险”的观念,也让不少大储户开始把存款分散到几家银行,给中小银行新的发展“钱景”。

存款保险改变市民观念

“从来没有想过银行还能破产,虽然国外有这种现象,但央行这条例一出台感觉中国的银行也有危险啊。”在世贸中心工作的王女士告诉青网记者,她每月收入大约1万元,现已工作10年,加上老公的收入家庭存款金额已超过50万,现在觉得全部存在同一家银行不再安全。

《征求意见稿》规定,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银行所有存款账户的本金和利息加起来在50万元以内的,全额赔付;超过50万元的部分,从该存款银行清算财产中受偿。从经济学理论上说,把500万元存在10个银行最安全,但实际上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在一家银行固定存款。虽说意见稿的出台改变了市民“银行越大越保险”的观念,但是我国银行目前破产风险很小,只是在选择存款银行的时候,要在眼前的利率和可能的风险之间进行综合考量。

理财无保险 安全系数低

央行降息和银行不给力让手头有点闲钱的人都做起了个人理财,但银行都有破产的风险,我们购买的理财产品、余额宝乃至基金、股票账户里的资金都在保险范围内吗?据青网记者调查得知,存款保险可以保个人和企业的本外币存款,但是保不了理财产品、保不了各种基金托管在银行的资金、也无法保证券保证金和第三方支付机构、P2P等托管在银行的资金。

存款保险制度推出就是为了让大众改变“政府隐性担保、存款无风险”的固有意识,关注存款性金融机构的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不要盲目为高收益投资,也要看到背后的风险。同时存款保险也为利率市场化打开空间,存款的限额保护意味着存款会流向经营稳健的国有行和部分股份制银行,使部分存款转而配置保险,加强打破刚性兑付的预期。

存款保险条例

小财女财经说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业的冲击有多大?

如果存款保险制度2014年推出,那么保费缴纳影响上市银行2014 年的净利润3%左右;其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受到的影响最小,在3%以内;华夏银行、平安银行和中信银行受到的影响最大,均超过4%,其中华夏银行高达4.46%;当局可以通过下调营业税率至3%,将影响完全对冲掉。(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