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非公立社区医院也售基本药物 李沧区率先启动

核心提示: 市南区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主任表示,按照国家统一的配备标准,目前该中心有400多种国家基本药物,能满足在此签约的市民70%~80%的用药量。有些药品很便宜,报销比例较高。

8

2014年,市卫计委医改红利普惠于民,群众用药更便宜,患者就医更实惠。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全年共采购基本药物54.6亿元,减轻群众用药负担6.3亿元,加上取消以药补医为群众节省的1.84亿元,今年截至目前青岛市民买药少花8亿多元。

“慢性胃病,颈椎不好,一年来我基本就没断药,现在已经花了1670元,好在是基本药物国家给报销了一部分,要不然还得多花一些钱。”12月15日下午,记者在市南区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71岁的赵树芬阿姨正在排队买药。

市南区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万主任表示,按照国家统一的配备标准,目前该中心有400多种国家基本药物,能满足在此签约的市民70%~80%的用药量。有些药品很便宜,报销比例较高。

12月15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今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实现了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在崂山、李沧29家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扩大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行药品集中采购,让群众最大限度地用上廉价药、放心药。全年共采购基本药物54.6亿元,减轻群众用药负担6.3亿元。李沧区在市内三区率先启动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试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今年7月1日四家试点机构正式开售基本药物,药价下降4成,可惠及周边8.8万居民。崂山区公办的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室全部销售基本药物,民办医疗机构也要销售,按照制定的销售比例,区政府会根据他们的销售额给予30%的补贴。

此外,青岛在做好第一批改革试点效果评估基础上,今年10月1日起,启动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改革扩大到胶州、平度、莱西的15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破除以药养医,控制医院费用过快增长,控制医药费用总量、降低药占比。门诊患者次均费用下降10%以上,医药总费用增幅同比下降5%。加上取消药品加成的本市8家县级公立医院,23家县级公立医院为群众节省医药费用1.84亿元。记者 王鑫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