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今年青岛将添800辆纯电动公交 再建18个充电桩

核心提示: 为解决纯电动公交车的充换电难题,国家电网在公交车6路队建设了18个充电桩,纯电动公交抵达后,将采取和现有公交车不同的充换电方式:整车在线充电。 “整车充电的方式可将充电桩直接安装在公交车停车场。

 

昨日,公交市北公司6路队开始给驾驶员培训纯电动公交驾驶知识。春节前,他们有望开上纯电动公交。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还将计划采购800多辆纯电动公交车。为解决纯电动车充电难题,我市正在城阳白沙湾和崂山流清河两个地方建设换电站。□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保护前海空气质量

“具体多少辆车这几天就定下来了,我们先组织驾驶员学习,保证车来了以后能立即上路。 ”公交市北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市采购的400辆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已经完成了挂牌工作,春节前就有望到位。这些纯电动公交投放运营后,公交集团拥有纯电动公交车总数将达到580辆,清洁能源汽车近3000辆,占公交总车数的近70%。按照计划,这些车辆将被投放在317等线路上。 6路队驻地位于天泰体育场附近,317路线由天泰体育场发往石老人海水浴场,全线都在海边行驶。这也就意味着,纯电动公交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减少汽油车运行时可能产生的尾气排放,保护体育场和第一海水浴场附近的空气质量。

除了6路队,公交李沧公司也将迎来纯电动公交车。目前,他们已在沧口公园附近的停车场内,建设了充电桩,不过数量只有6个。此前,李沧公司所属的线路中,并没有纯电动公交车。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也将在历史上首次迎来纯电动公交车。

3座换电站超负荷

根据市交通委公布的计划,今年我市计划再采购800多辆纯电动公交车。不过,我市现有换电站3座,分别在汽车东站、薛家岛和王村路停车场,由于电池充电需要时间过长,现已超负荷工作。薛家岛枢纽站内,仍有多辆纯电动公交车因为无法充换电而未能投入使用。

公交隧道公司隧道一队调度汪顺说,纯电动公交车已使用3年多了,按照计划,首批纯电动公交车的电池也到了质量检测阶段。目前,一辆纯电动公交车所行驶的里程,较刚开始时已有所缩短。高峰时,薛家岛充换电站的充换电能力,也达到了饱和程度,有时公交车需要排长龙。

再建18个充电桩

为解决纯电动公交车的充换电难题,国家电网在公交车6路队建设了18个充电桩,纯电动公交抵达后,将采取和现有公交车不同的充换电方式:整车在线充电。 “整车充电的方式可将充电桩直接安装在公交车停车场。驾驶员末班车下班后,即可将车停在充电桩旁进行充电,5小时就能充满。既节约空间,同时利用用电低谷充电,还能节省下相当一部分电费。 ”

目前,我市正在城阳白沙湾和崂山流清河两个地方建设换电站,建成后,将成为继薛家岛、王村路和汽车东站之后,我市新的换电站。有了换电站,今年我市计划更新的800余辆纯电动公交车,将不愁充换电问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杨小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