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引黄济青调水提前3个月 调水量顶4个崂山水库

12月10日,记者从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了解到,由于今年汛期大沽河水量较少,使得引黄济青不得不从8月10日开始今冬的调水计划 ,这比往年提前了近三个月的时间。调水将持续到明年3月底,计划调水2.15亿立方米,调水量创历史最高值。目前,已经有1.1亿立方米的黄河水抵达棘洪滩水库,从而保障岛城的供水。

今年8月10日,位于黄河岸边的滨州博兴打渔张水闸开启,黄河水便顺着252公里的引黄济青水渠,长途跋涉抵达了棘洪滩水库,黄河水开启了它第26次进青的旅程。然而,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黄河水入青的时间非常早。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引黄济青分为三次,为春季、夏季和冬季。这次的调水虽然在8月份,但是却属于冬季调水。而往年,冬季调水的时间一般为11月初,今年调水的时间提前了近3个月的时间。

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的工作人员说,青岛主要有三大水源,黄河水,大沽河以及其他水库、河流等水源。在汛期,调水的主要来源为大沽河,汛期之后,本地水源水量减少后,再开启冬季调水,引黄济青。但是今年由于降雨集中在台风来临的那几天,大沽河储蓄的水源并不是太充足。

记者从青岛市水文局了解到,截至目前,2014年全市平均降水量574.5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0%,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少14.8%,今年岛城共发生了春旱和夏旱两次旱情。胶东调水局青岛分局的工作人员,为了保障工农业用水以及市民日常饮用,因此不得不提前就从黄河引水,时间比常年提前了接近三个月的时间。

2014年截至目前,已经调水1.1亿立方米,预计到明年3月底结束调水,总引水量将达到2.15亿立方米,相当于4个崂山水库的容量,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据介绍,近几年岛城占引黄济青的总调水量的比例也在不断升高,2012年,岛城的引水量大概占60%左右,2014年预计将达到80%。青岛市海润自来水集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7月到9月的用水高峰期,市区的用水量日平均比往年提高了2万立方米。记者从青岛市水利局了解到,今年夏天,岛城的一些水库还发生了干涸的现象。

作为引黄济青的承载水库,棘洪滩水库的日供水量已经从26年前的30万立方米提高到60万立方米。记者从青岛市水利局了解到,通过引水,岛城各水库目前的存水量已经比较充足,能保障居民的生活和生产用水。

另外,记者从青岛市水利局了解到,作为青岛的备用水源,青岛市享有约为1.3亿立方米左右的长江水配额。目前,作为承接长江水的新河水库工程,正在抓紧开展工程前期工作,预计三到五年将会完工。

相关新闻

投资2500万截污保“崂山水”

12月10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崂山区今年重点对五龙河、白沙河两个支流进行治理,总投资2500多万元,涉及26个社区。

据崂山区环保局介绍,今年崂山区重点进行了五龙河、白沙河两个支流治理,共铺设污水管道15600米 ,其中,五龙河流域7000米,白沙河流域8600米 ,建设化粪池7座,隔油池83座。同时,对双石屋、我乐、北头、南北岭4个社区进行污水管道铺设管道4600米。

崂山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支管工程的顺利完工,提高了污水的收集效率,减少了污水乱排现象,有效发挥了污水主管网功能,又避免了大量村庄混合废水和餐饮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区域河道,最终进入崂山水库。

除了崂山区外,青岛各区市也在今年加大了对水源的保护力度。其中,黄岛区针对周家夼水库污染问题,对畜禽养殖业进行了整体搬迁;平度市建设了针对蔬菜垃圾处置的仁兆镇污水处理厂,在尹府水库设立界标 、标志牌、警示牌65个;莱西市开展了大沽河水源地周边村庄垃圾清运和集中处理工程;胶州市建设了王疃、普集和李哥庄污水处理厂,有效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即墨在七级、刘家庄、移风店实施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广配方肥10万亩次,推广绿色防控示范点5处,防控面积达5000亩。

市环保局方面表示,今年,青岛市对18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与评估。同时,完成并发布实施新一轮青岛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涉及全市67处饮用水水源地,共划分160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作了详细的保护区划图。

同时,市环保局组织对全市重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对向市区供水的6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每年开展一次109项全项目分析监测,每月对水源地开展29项常规项目和33项优选特定项目监测。

违法排污被罚10万并移交警方

12月10日,市环保局公布一起超标排放水污染物案件,青岛福永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将未经处理的含氰化物、重金属的电镀废水经电镀工业园区明渠排入桃源河,对环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据介绍,2014年3月13日,胶州市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在夜间检查时发现,青岛福永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该单位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胶州市环保局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万元。因涉嫌环境犯罪,依法移交胶州市公安局调查处理。目前,该单位法定代表人被取保候审。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青岛共发生10起因环境违法而移交公安部门处理的案件,其中6起涉及水污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