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青岛百亿治水交成绩单 水源地百分百达标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百分百达标、重点河流两项污染物明显下降……今年是我市3年百亿治水的第一年,昨日,市环保局公布了今年的治理成绩单:全市共破获10起环境违法案,相关责任人则被移交给了公安部门。

水源地水质百分百达标

市环保局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市重点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水源安全得到保障。据了解,根据市政府工作职责分工和上级部门要求,市环保局组织对全市重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对向市区供水的6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每年开展一次109项全项目分析监测,同时,每月对水源地开展29项常规项目和33项优选特定项目监测。每月将向市区供水的6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进行通报,同步更新在环保局网站和青岛政务网。

与此同时,我市组织开展了18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与评估,对水质状况、保护区划界立标、监管、整治、风险源控制等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编制了评估报告,提出保护建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并监督实施。同时,完成并发布实施新一轮青岛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涉及全市67处饮用水水源地,共划分160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作了详细的保护区划图,为依法保护水源地提供技术规范与依据。今年,向市区供水的6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百分百全部达标。据监测,全市重点监控河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2%和6.5%,部分河道呈现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

不合规定项目一律不批

为保证水质,我市对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选址不符合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的一律不予批准建设,对在饮用水水源区从事加工、生产等涉水企业进行严厉打击。对饮用水水源地周边餐饮、采矿等项目进行了规范整治,崂山、城阳区采取铺设管网、建设化粪池、拆违等措施加强了崂山水库周边餐饮业整治,平度、莱西市加大了对小沽河周边矿业加工业整治力度,凡在汇水区内的一律关停,切实减轻了水源地的污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青岛市环境监察支队组织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执法监察,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为保护崂山水库水质,崂山区今年重点进行了五龙河、白沙河两个支流治理,总投资2500多万元,涉及北宅科等26个社区。共铺设污水管道15600米(五龙河流域7000米,白沙河流域8600米),化粪池7座,隔油池83座。对双石屋、我乐、北头、南北岭4个社区进行污水管道铺设4600米。支管工程的顺利完工,提高了污水的收集效率,减少了污水乱排现象,有效发挥了污水主管网功能,又避免了大量村庄混合废水和餐饮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区域河道,最终进入崂山水库,对河道及水库造成污染,同时还进一步优化崂山水库上游生态环境,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净水厂排污水法人被抓

治理水质的同时,今年环保和公安部门也加强了联动,将一些违法案件移交给了公安部门。今年3月13日,胶州市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夜间检查发现,青岛福永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将未经处理的含氰化物、重金属的电镀废水经电镀工业园区明渠排入桃源河,对环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该单位的行为违反了污染防治法的有关规定,胶州市环保局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0万元。因涉嫌环境犯罪,依法移交胶州市公安局调查处理。

目前,该单位法定代表人被取保候审。此外还重点督办海泊河、李村河、张村河等污水直排问题;对治污进展缓慢、河流水质超标的镰湾河、嵯阳河等实施了暂停涉水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等约束性措施。组织各有关区市完成10条河道污染综合整治和5座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新建排水管网322公里,整治污水直排口237处,城区污水无序排放、直接入河现象明显减少。

3年投百亿治水

●根据建设美丽青岛的要求,市政府决定以解决污水直排问题为重点,用3年时间全面实施河流污染整治工作。

●2016年年底前,将日废水排放量300吨以上或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在30公斤以上,以及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企业、废水直接排入海洋、河流的企业和环评审批有明确要求的企业,作为安装在线监测设备实施自动监控的重点企业,增加监控企业100家。

●到2016年年底,全市范围内主要河流水质需达到鱼类可稳定生长、胶州湾隐患基本排除的要求。(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孙俊杰 岳玲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