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的哥拒违法引来乘客投诉 经核实不到两成属实

核心提示: “以前大部分路段的摄像头,遇到突然变红灯,刹车不及时,车头稍微过一点线,只要停下不继续行驶,基本上就不会被抓拍。但是前几天我遇到这种情况停车之后,还是被抓拍扣分了。 ”的哥刘师傅告诉记者,当时他拉的乘客非常着急,说要赶一个重要的会面,所以一路上都催促刘师傅尽量快点,那个路口是绿灯之后直接红灯,没有黄灯缓冲,让刘师傅“中招”了。

自从岛城的智能交通抓拍系统更加严格后,不少车辆因不良驾驶习惯而被扣分。记者昨天采访获悉,部分出租车司机感到“左右为难”,有些为了乘客利益而违规扣分,有些为了不违规却被乘客投诉。近期,乘客对出租车绕道的投诉率有所上升,而投诉成立率不足两成。

 避坑洼压了实线被拍

“以前大部分路段的摄像头,遇到突然变红灯,刹车不及时,车头稍微过一点线,只要停下不继续行驶,基本上就不会被抓拍。但是前几天我遇到这种情况停车之后,还是被抓拍扣分了。 ”的哥刘师傅告诉记者,当时他拉的乘客非常着急,说要赶一个重要的会面,所以一路上都催促刘师傅尽量快点,那个路口是绿灯之后直接红灯,没有黄灯缓冲,让刘师傅“中招”了。

的哥王师傅说,他最近的一次扣分,完全是为了乘客的利益。 “乘客说他带了一件很珍贵的易碎物品,让我开车注意点,所以我就很上心。开到镇江路那边的时候,有一小段路坑洼不平,我怕给乘客颠坏了东西,就在最不平的地方稍微一躲,压了点实线,但是没有影响其他车辆通行,没想到被抓拍扣分了。 ”王师傅表示,尽管有同事建议他可以申请复议,但是找不到那名乘客作证,加上怕耽误工作时间,所以只能“认栽”了。

乘客“指挥”乱了车道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出租车司机被抓拍扣分,都是因为存有侥幸心理,没想到摄像头那么灵敏。但其中一些司机表示,确实受到了乘客方面的影响。 “现在的摄像头那么严格,还经常有乘客 ‘瞎指挥’,其实相当一部分乘客是不懂行车交通规则的,对单行线或者禁停标识视而不见,有的乘客即使知道标识的意思,为了赶时间或者省车费,还是会要求司机违规行驶,司机当然会拒绝。 ”开了20多年出租车的司机李师傅告诉记者,他唯一一次被扣分是因为到了一个路口,车在直行道上,乘客突然说要变道左拐,导致自己未按规定车道行驶而扣分。

“很多乘客喜欢站在路口打车,路口的摄像头非常严格,我和同行们只能建议乘客再往前走几步,有些乘客手里拎着东西不愿意走,还拍下车号来说要投诉。我们不是拒载,是在确保不被抓拍的情况下,让乘客适当配合我们,但是有些乘客确实比较难缠。 ”李师傅表示,还有些乘客常坐公交车,以为出租车都可以跟公交车一个路线,按照公交车的路线来指挥出租车司机,而司机讲明情况后,乘客还是怀疑司机有绕路行为,弄得司乘之间并不愉快。

担心投诉只能少收费

如何不违反交通规则,又能和乘客和谐相处呢?记者采访了青岛海博出租汽车公司的四星级驾驶员程优佳,她开了17年出租车,在工作上无事故、无投诉、无违章,再严格的智能抓拍也“拍”不到她,“私家车的司机都有自己的目的地,不认识路的也可以导航,而我们出租车司机往往需要根据乘客的指示来行驶,送乘客回家时经常要去一些不算熟悉的小路,有些乘客等司机开到了路口才说要左转右转,那就晚了,所以我每次快到一个路口,就会提前询问乘客,以免违规变道或者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

“有些乘客一上车就打手机,对我的提前询问并不耐烦,等乘客反应过来让我拐弯,我已经在直行车道上没法变道了,只能继续直行到下一个允许拐弯的路口,但是有的路段护栏很长,得跑出去挺远的才能拐弯或者调头,乘客往往不理解,觉得是不是在故意绕路。 ”程优佳说,有时候耐心解释也达不到好的效果,她就会主动提出,根据乘客所谓的绕道里程,给乘客相应减去几元钱车费。多数乘客见状会觉得不好意思,表示是误会了她,也有些乘客会少付车费,“毕竟我们这一行是为了养家糊口,司机们都不容易,所以不可能都因为乘客的误解而少收车费,还是希望乘客能多一份理解,大部分司机不会故意绕路的。 ”

投诉成立率不足两成

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违章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多数乘客都知道出租车不可能“招手即停”,有些路段是不能随意停车的,但是部分乘客只认可到达目的地最近的路或者熟悉的路,遇到司机在交通高峰时段为了不被困住而适当变化路线,或者为了不违反交通规则而无法按照乘客的指引行驶,就可能误会司机绕路。 “接到投诉后,我们会找到司乘双方核实,发现多数都是乘客误会了,投诉成立率还不到两成。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 张译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