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统计局:9月CPI下滑因基数高无通缩 后期或上涨

发布会开始。图/郭小天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网消息 今日上午国新办就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经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4199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三季度增长7.3%。针对有记者提问指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出现明显回落,是否预示着经济出现通缩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此说法证据不足。

“9月份CPI上涨1.6%,回到2%以下,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影响大幅度缩小,但实际上物价还在温和上涨,这从9月份CPI环比上涨0.5%可以看出。”盛来运表示。

通缩一般是指市场货币流通量减少,导致物价持续下降的现象。但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流通量保持稳健增长,9月份央行发布的数据,M2增长速度是12.9%,货币量通量没有出现减少现象。“所以,从这两方面情况来看,我国存在通缩情况的证据不足。”盛来运称。

同时,盛来运表示,今后几个月,随着冬季来临,部分食品供求关系将出现变化,再加上翘尾因素的影响,CPI或将保持温和上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