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下调利息,央行“感动”了谁?

核心提示: 1月21日晚,央行宣布从22 日起,将1年期基准利率下调0.4 个百分点至5.6%,1 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下调0.25 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基准利率的1.1 倍上调至1.2 倍。这是自2012 年降息之后,央行两年多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

你说想上个财经头条有多难,十天里,油价九连跌,两市大涨1%,银行存款保险改革都比不得央行这小翅膀一挥——人家要降息喽。11月21日晚,央行宣布从22 日起,将1年期基准利率下调0.4 个百分点至5.6%,1 年期基准存款利率下调0.25 个百分点至2.75%。同时,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从基准利率的1.1 倍上调至1.2 倍。这是自2012 年降息之后,央行两年多来首次调整基准利率。

有人说,不要对此次调息做过多解读,这大概是看出了央行试图稳定经济增长的小心翼翼。本次降息前,存款基准利率为3.0%,浮动上限为1.1倍,即上浮后一年存款利率为3.30%。降息后,浮动上限变为1.2倍,鉴于各行年底的揽储冲量,上浮到头后,现行一年存款基准利率将由2.75%变为3.3%。所以存款利率基本没变,下降的是贷款利率。

QQ截图20141202105006

追因:央行降息为何畏首畏尾?

既想让经济回暖却又表现得瞻前顾后,小编认为央行此举的原因主要有三:

首先,我国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三季度经济增长7.3%,增速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达十年内最低。CPI增速更是在九十月份回落到1%,但央行始终认为没有通缩出现。所以如果现在正了八经地把搞了两年的稳健货币政策改成全面宽松,那就是在变相地承认通缩,打脸很疼。

其次,年底了,2014年GDP预期增速7.5%的指标能不能完成?起码得先有了钱才能谈。看看发改委从10月16日起,21天内批复了16条铁路、5个机场稳增长,总投资达6933亿。这钱哪里出呢?央行又没加印(至少没明说),那就只好靠降息来提高货币的流动性,从而增加最终货币供给量。

最后,利率市场化的试水让央行对利率的调整更加倾向于做出市场信号作用,而不是直接改变资金流向,否则商行的年底揽储将会功亏一篑。即在目前稳增长,以调息给商行充分信心,使其向实体经济提供更多资金。同时又要以基本不变的存款利率稳定储蓄额,给商行足够的资本不“惜贷”。

影响

基建:减少政府财政托底压力

QQ截图20141202103933

图/财经网

扩大政府开支属于为经济增温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央行的降息可以说是正与之相配合。但基建项目一向有政府财政做靠山,降息是不是对其并无太大影响呢?答案是否定的。

大家都知道,政府财政收入主要靠税收,公共服务收费、国债、外债储备等组成,其中企业纳税是占了很大一部分的。所以如果企业由于融资困难无法运作,政府收不到税,也就没钱去投资基建了。(当然,像美日那样量化宽松也行,只是不太正派。)此外,诸如高速、机场类的大型基建项目政府往往不会以自身财力投资,而是作为借款人以自身信用为担保,向商行借贷,那贷款的利率下降也就对其好处多多了。

地产:有效需求增多,房企更易贷

房企和购房者是此次调息中一枚硬币的两面。央行的信号让商行更加放心贷款给房企,加上之前限购令的取消使楼市逐渐回暖,房企就敢继续降价、年底跑量了。而针对购房者的限购放开和房贷下调促使市场需求更加活跃,有效需求增多,也是进一步刺激了房地产市场。不过目前比起房贷利率,房价还不是足够敏感,这与购房者的反应力不足以及长期限购政策所造成的市场刚性加剧有关。(谁让说好的七折利率迟迟不来呢。)但无论购房者准备何时出手,国家为楼市松绑的意图都已经昭然若揭了,房价复涨是迟早的事儿。

2013032115271383

融资:企业有钱扩产,股市一片红

最理论的经济学怎么讲来着,利息降了,股市就会涨。但本次降息所带来的股市上涨并不是由于存款利率下降,储蓄减少,投资者选取了更收益更大的股票作为投资方式所引起的。因为本次降息后,存款利率都基本维持不变啊......所以股市上涨是因为投资者看涨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也确实发展势头良好的关系。那实体企业为什么发展形势好起来了呢?自然与降息后,商行放贷更宽松,企业还贷负担减弱有关。毕竟对于一个实体企业来说,资金链的完整,健康低成本的融资才是最有利的。

存贷:储户能坐稳,贷款者偷笑

我们再从个人角度来瞄一眼。就目前中国的各类理财方式看,银行储蓄绝对是最为人诟病的一个。股市虽然也熊了很久,但是它的风险程度是市场公认的,投资者有气也只能算自己倒霉,因为选不准好 股赚差价是个人能力问题。可储蓄就不一样了,它作为风险最低的投资手段,在CPI的增速下,若连保值功能都无法承担,储户显然不能接受。

所以此次降息处理得非常得当的一点就在于存款利率不变,让身为风险规避者的储户们能够继续保持淡定,从而保证银行年终清算前的存款量(这批人不逼到一定份上绝不会选择其它的理财方式...)此外,贷款利率的降低意味着还贷减负,这必然有助于企业与个体业主的发展,那营收增加进而提高个人收入、扩大消费;个人贷款负担减低也会促进消费,就会形成良性的经济循环。(文/pathos不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