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稿库 > 正文

大沽河的前世今生

核心提示: 大沽河,古称沽水,沽尤。沽尤名称最早见于《春秋左氏传》记载,沽即大沽河,尤即小沽河。

QQ截图20140923055742

大沽河,古称沽水,沽尤。沽尤名称最早见于《春秋左氏传》记载,沽即大沽河,尤即小沽河。烟波浩渺的大沽河是青岛的母亲河,也是胶东半岛最大的河流及城市供水水源地,在青岛市辖区内长157公里,流经青岛莱西、平度、即墨、胶州和城阳(红岛经济区)5个区(市),流域面积4781平方公里, 约占青岛土地总面积的45%,包含50个镇(街道办事处)、2513个村庄,总人口约240万人,约占青岛人口总数的27%。流域内建有产芝、尹府等9座大中型水库,在我市防洪蓄水、农业生产、生态环保、文化经济等各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被誉为青岛的“母亲河”。

经2012年全市旅游资源普查梳理统计,大沽河流域内分布了历史文化、休闲度假、田园采摘、民俗风情等10类约115项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蕴藏了巨大的潜力。按照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城市空间布局战略规划,大沽河被作为重要的保护开发流域。2012年2月8日大沽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2013年11月经青岛市政府同意,青岛市旅游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大沽河旅游生态轴带规划》,从空间布局与功能分区、旅游服务设施、旅游品牌构建、生态保护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划安排。随大沽河综合整治工程不断向前推进,水利、交通、绿化、基础配套等工程等不断完善,“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沿河生态景观长廊与滨河交通轴线初步呈现,沽河旅游时代已经开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