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母乳香皂”听上去很美 可能传播疾病

核心提示: 有读者向沈阳晚报爆料称,有人推销“母乳香皂”。记者暗访发现,出售者用方便袋装着大量“母乳香皂”待售,并自称是“母乳过剩”,自制的手工香皂。对此,卫生专家表示,“母乳香皂”存在传播疾病的隐患,消费者需谨慎购买使用。

有人出售“母乳香皂”

有读者向沈阳晚报爆料称,有人推销“母乳香皂”。记者暗访发现,出售者用方便袋装着大量“母乳香皂”待售,并自称是“母乳过剩”,自制的手工香皂。对此,卫生专家表示,“母乳香皂”存在传播疾病的隐患,消费者需谨慎购买使用。

读者爆料 有人出售“母乳香皂”

读者爆料称,有人向他推销“母乳香皂”,并称保证原料绝对是“母乳”的。“到底是牛奶还是人乳没办法区分,是否卫生也没办法保证。”该读者说,这些被称作含有母乳成分的香皂,目前在沈阳很流行。

“在网上一搜索,很容易找到出售‘母乳香皂’的信息。”这位读者说,他按照卖家留下的电话,联络到了沈阳的两个卖家,果然买到了所谓的“母乳香皂”,“拿到手也没办法辨别,但是不敢使用。”读者说。

记者暗访 买皂需提前3小时预订

按照读者提供的信息,记者与出售“母乳香皂”的两人约定了见面时间。第一位出售“纯母乳香皂”的卖家自称叫“圆圆”,在电话中“圆圆”称,待售的“母乳香皂”的原料是她自己的奶水,因为奶量大,孩子吃不完,才想到制作成香皂出售,“母乳香皂”以大的10元、小的5元出售。

另一名出售自制“母乳香皂”的卖家自称“侯女士”,她所制作的“母乳香皂”价格为每块20元。记者佯称价格太高,“侯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出售的“母乳香皂”,完全是按照6:4的比例手工制作而成,也就是60%的皂基,40%的母乳成分,这样的“母乳香皂”既保证了母乳成分比较多,也保证了香皂有一定的硬度。

“侯女士”告诉记者,想购买的20元的“母乳香皂”,她需要立即开始制作,购买时间定在3小时后,“可以先少买点试试,想多买需要预订”。为了验证出售“母乳香皂”的真实性,记者分别与“圆圆”、“侯女士”预订了购买“母乳香皂”的时间、地点和数量,两个卖家则再次向记者保证,她们出售的香皂绝对是含有母乳成分的。

卖家面售 方便袋里装大量“乳皂”

按照约定,记者首先来到长白一居民小区,一名自称是“圆圆”母亲的妇女一面主动与记者打招呼,一面从随身携带的方便袋内拿出两块“母乳香皂”,“我姑娘用她的母乳做的,她现在喂孩子,孩子4个月大了。”妇女说。

记者从妇女手提的方便袋中看到,方便袋内还有几十块所谓的“母乳香皂”,香皂上有各种图案和造型。

记者:“做一块香皂需要多少母乳?”

妇女:“我也不太清楚,都是我姑娘自己整的。”

记者:“一天能做多少块?”

妇女:“小孩才4个月,奶足够吃,能够养3个孩子的。”

在砂山一居民小区旁,记者见到了一名中年妇女,这名中年妇女自称是“侯女士”的母亲。

中年妇女:“她奶多,小孩才5个月,已经做了很多了。”

记者:“这个好卖吗?”

中年妇女:“我送给别人一批,也有向她要的。”

记者:“多少奶能做一块香皂?”

中年妇女:“一袋牛奶的量能做一块,但皂基比较贵。”

专家提醒 可能传播重大疾病

卫生专家告诉记者,所谓的“母乳香皂”,它的成分目前多数设备还无法鉴别,因此不排除以牛奶冒充人乳造假的可能。专家告诉记者,乳汁、唾液、分泌物、血液都会传播疾病,如果乳汁的提供者不健康,就可能通过“母乳香皂”传播甲肝、丙肝等传染性疾病,甚至可能传播更为严重的类型疾病,建议市民谨慎使用。

北京盈科(沈阳)律师事务所魏强律师表示,生产销售的“母乳香皂”,如果既没有取得卫生许可证,也没有标注具体成分,还夸大宣传,则属于违法行为。依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未取得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如果因手工皂产品质量问题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则由生产者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导致更为严重的社会后果,则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页 1 1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纳兰明慧
0
关于我们

我们是年轻而富有创造力的团队,我们的梦想是让所有70、80、90 在这里找到归属感。

"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了,还盼望回头再淋它一次。"

来吧,跟我们一起狂奔,一起舞蹈。

联系我们

青岛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平台  青岛掌控传媒有限公司

合作热线:0532-82933752

公司邮箱:wb@qdqss.cn

公司地址:青岛市崂山区株洲路190号青岛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