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拿地到开工仅10个工作日!青岛激活低效片区,美青工业园一期创拿地开工新速度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6日讯 激活重点低效片区,有利于推动区域发展。时下,位于青岛大健康产业园南侧的美青工业园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建设场面。作为我市重点低效片区2024年度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基础施工阶段,计划今年年底完工投产。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在大健康产业园开发建设过程中,我们主动靠前,会同市北区政府先行开展片区城市设计及产业策划。通过城市设计优化城市功能,打造临山望海的高品质建设标杆;同时,结合区位和产业优势,将片区确定为健康医疗、研发孵化为核心的产业集聚区,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个项目常规的审批时间需要几个月时间,要实现‘当年交地、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工程工期非常紧张。此外美青工业园一期项目位于山地上,地形复杂,因此前期设计也比较困难。”青岛融汇集团规划设计部部长宋相禄说。

对于产业项目来说,早一天开工就意味着能早一天建成投产,就能越早为低效片区注入发展新活力。为加快推进片区重点项目,保障产业引入落地实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从规划审批、土地供应全流程实行“一站式”管家服务,压缩、并联、提前介入各个审批环节。在深化片区城市设计方案的同时,同步推进地块拆迁及土地供应前期工作,压茬开展美青工业园一期规划建筑方案设计,在土地招拍挂之前,先行审批确定了规划建筑方案,为土地带方案招拍挂创造条件,为项目后续开工节约时间。

2月1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美青工业园一期地块顺利出让,拟建设生命健康科技高端智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随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对接建设单位,压茬推进后续手续,最终10个工作日内完成土地出让合同签订、规划许可和不动产权证核发等一系列工作,较通常情况至少节省30天。

美青工业园一期占地54.22亩土地,计划总投资约13亿元,定位为高端医疗智造产业基地。目前,项目已完成垫层施工,并与百洋集团签约,计划引入医疗器械行业领域顶尖企业,以高端医疗器械转化和国产化生产为核心,形成集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融合一体的“1+2+N”的产业整体发展体系,达产后预计年税收4000万元,将成为全国顶尖的健康产业示范高地。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去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打造“自然能办”服务品牌,着力构建要素保障有力、规划审批高效的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提升自然资源和规划全领域、全链条营商环境。创新建立了土地报批专员制度,土地专员直接对接用地单位,第一时间了解项目需求,减少中间层级,提高沟通对接效率;全流程跟踪服务,协同各部门并联解决存在的问题,有效缩短项目手续办理周期,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落地。

优化营商环境既要以良好“生态”吸引企业投资落户,更要以充足的“养分”滋养企业发展壮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力打造‘自然能办’服务品牌,拿出更多真招、硬招、实招,做到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为青岛打头阵、当先锋贡献自然资源和规划力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

责任编辑:孙源熙

(作者:王冰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