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救人、助残……青岛街头,这些“热心肠”的举动真暖心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6日讯 连日来,岛城街头频现暖心场景,彰显了满满正能量,让这座文明之城更加温暖有爱。

三轮车侧翻压住六旬老人,热心司机与众人抬车施救

“一二三、一二三……”“咱先把老人扶起来。”“大姨,您身体怎么样?”9月2日,在西海岸新区高峪村附近,一辆农用三轮车发生侧翻事故,车主被压在车下,现场十分危急。城运控股集团西海岸温馨巴士105路驾驶员单云龙与多名好心市民挺身而出,帮助老人脱离困境。

一群热心人正在搬抬三轮车

单云龙回忆,当时自己行驶至终点站山川融园准备返程时,发现前方一辆三轮车突然侧翻在路边,车里货物散落一地。见此情形,单云龙没有丝毫犹豫,将车辆停放在路边,迅速下车展开救援。

“大姨,您先别动,我们先把三轮车抬起来,您再慢慢起。”单云龙来到三轮车旁,发现车主是一位老人,被三轮车压住了腿,他赶紧和几位热心路人一起把三轮车扶起来,并询问老人有没有受伤,确认老人身体无大碍后,单云龙把老人扶至一边的路沿石坐下休息,并与大家将散落一地的水果蔬菜捡拾起来。

恰巧,现场有热心路人跟三轮车主是同村的,单云龙叮嘱其给老人的家人打电话说明情况。待其他人都离开后,单云龙帮老人把三轮车推至路边,将地上剩余的物品都捡回三轮车斗里,再次确认老人身体无大碍后才放心返回车上继续运行自己的任务。

单云龙工作照

“谢谢啊,你们都是些好人呀!你们会有福报的。”众人暖心的举动让老人非常感动,向每位帮助她的人竖起了大拇指。

护送盲人、搀扶轮椅乘客……这些驾驶员被点赞

9月3日傍晚,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129路驾驶员黑宁在运行中用善举传递了正能量,暖心护送一位盲人乘客出行。

当晚,李沧巴士129路驾驶员黑宁驾车行驶至夏庄路虎山路车站时,前门上来一位手拿盲人杖的特需乘客,黑宁见状起身问道:“乘客您好,您到哪站下车?”在得知该乘客要去天泰城车站后,黑宁将其搀扶到车厢内坐好,嘱咐他只管坐稳,到站后自己会来扶他下车。行车途中,黑宁一直关注着这位特需乘客。

黑宁下车询问特需乘客是否需要帮助

19时许,车辆到达天泰城车站,进站停稳车辆后,黑宁起身走进车厢,发现特需乘客已经下车后急忙下车查看情况。“我当时是想下车看看,看那位盲人乘客需不需要帮助。”黑宁下车后发现特需乘客站在公交站内,见公交站旁有一处斑马线,细心的黑宁便上前询问道:“您需不需要过马路?”特需乘客答道:“是的。”听罢,黑宁主动搀住特需乘客的胳膊,带着他往马路对面走去。安全到达马路对面后,黑宁不忘嘱咐特需乘客,走路的时候一定要慢一点,独自出门要注意安全,特需乘客感动得连声道谢。

黑宁搀扶特需乘客落座

随后,黑宁返回车内继续投入运行。监控画面显示,整个过程中,车内乘客都在耐心等待,一位女乘客还对回到车厢的黑宁竖起了大拇指,点赞她的热心肠。

9月4日16时,李沧巴士第二分公司调度室接到乘客王女士来电。“那位129路驾驶员帮助盲人乘客的场面太让人感动了,到现在心里还是感觉暖暖的!”电话里,王女士动情地说。

无独有偶。9月4日上午,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第二分公司202路车里也上演了暖心一幕:一名盲人乘客独自乘坐公交车,驾驶员田行看到后,全程充当这名乘客的“眼睛”。到站后,田行将他送下车后才安心返回驾驶室继续投入工作。

车载监控显示,田行驾驶车辆到达广西路浙江路时,一名盲人正在等车。他将车缓缓停在盲人面前,询问后得知他正准备乘坐202路公交车。“您别急,我下车帮你吧!”田行随即从驾驶室起身下车,将他慢慢搀扶上车,并安排好了座位。当车辆行驶到江西路南京路站时,这名盲人乘客起身准备下车,田行又赶忙来到他身边,将他小心地搀扶下去。

田行起身准备搀扶盲人

把乘客安全送下车后,田行又一溜小跑迅速返回了驾驶室,继续投入营运工作,车上乘客纷纷为他点赞。“这就是一点小事,是我力所能及的。”田行说。

毕海涛帮助女学生拎行李

“谢谢咱驾驶员叔叔,上下车帮我搬行李,让我知道了公交好人绝对不是徒有其名。”8月30日上午,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第一分公司接到一通表扬电话,对385路驾驶员毕海涛提出表扬。原来,8月28日14时48分左右,毕海涛驾车行驶到海大崂山校区站点时,注意到一名女大学生拖着行李箱准备上车,行动略显吃力。见此情形,毕海涛立马下车,从这名女生手中接过行李,抬上车厢。在这名女生上车坐定之后,毕海涛又询问了这名女生的下车站点。到达相应站点后,毕海涛又起身帮助这名女生抬行李下车。

徐义俭搀扶老人上车

类似的暖心事还有很多。9月1日中午12时,382路公交驾驶员王雪容看见了一名推着购物小车的老人准备上车,和毕海涛一样,王雪容也下车帮助这名乘客上下车。9月4日早高峰期间,39路驾驶员徐义俭将一位乘坐轮椅出行的老人搀扶上下车。面对乘客的表扬,徐义俭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继续践行“安全、便利、舒适、快捷”的公交服务承诺,助力市民美好出行。

八旬老人错过末班车,“萤火之光”照亮回家路

9月4日晚上9点左右,城运控股城阳巴士第四分公司驾驶员刘力驾驶913路公交车正准备从城阳十五中发出末班车,这时一名八旬老人拄着拐杖出现在车门旁。“老人家,您要去哪里?”刘力立即起身询问,老人表示要坐车去往李村。“我家住在市北,来城阳探亲,每次都是坐103路到家。结果今天错过了103路末班车了。”老人告诉刘力。

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刘力想起373路公交车在老人家附近就有车站,373路车末车时间较晚。“您先上车,我拉您到换乘车站吧。”随后,她搀扶老人上了公交车。当行驶至白云山路车站时,恰好一辆373路公交车也进站停靠,刘力把车停好后,搀扶着老人下车。送到373路公交车上,她叮嘱驾驶员照顾好老人。据悉,当晚,老人在胜利桥车站下车后顺利安全回家。

城阳巴士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家中有年迈老人需要外出时,子女尽量陪同,或为老人佩戴带有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的手环,方便热心人帮其回家。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丁树伟 王蒙蒙 陈玥嘉 唐瑞雪 战虎)

责任编辑:王逸群

(作者:周建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