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流浪地球2》火爆背后的“青岛力量”

今年春节档,硬核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是备受关注的热映大片之一,1月22日上映首日,便打破了32项纪录。片中令人叹为观止的太空电梯、宏大的世界观,以及细腻的情感描摹等,让这部长达173分钟的电影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赞誉。而与之同时出圈的,还有这部影片的诞生地——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该片90%的镜头在东方影都拍摄完成,再度创造了国产科幻电影的又一个里程碑。

“流浪地球”重回青岛

众所周知,青岛东方影都是“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的诞生地。从拍第一部时的摸着石头过河,到拍第二部时的自我加压与精益求精,素来严苛的导演郭帆坦言之所以选择东方影都,是因为这里拥有着国内独一无二的电影工业硬实力与软服务。

2021年10月,《流浪地球2》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银沙滩景区开机。导演郭帆重回故地,不由感慨道:“4年前,我们在这里拍摄了《流浪地球》的第一个镜头。复景的时候,我们看到当时拍的石头还在。”而与拍摄第一部影片时相比,东方影都的软硬件配置已明显提升,跨进了一个足以引领行业风潮的新境界。“东方影都有40个摄影棚,是全国最大的拍摄基地,所以像《流浪地球2》这一类的影片只能来这拍。第二次来这里,园区软硬件的提升是肉眼可见的。对我而言,这里真的像家一样,我也是山东人,在东方影都拍摄也有感情了,包括我们住的地方都没有换过,住的还是原来那个房间。我觉得东方影都是个福地。”导演郭帆在接受采访时满怀深情地表示,“流浪地球”影片在拍摄期间得到了青岛各界力量的支持,“比如说在流亭机场拍摄,给了我们极大的自由度和创作空间。很少有剧组能进到机场去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拍摄。”

如果说,为剧组所需提供“保驾护航”是东方影都软实力的一种体现,那么硬核科技实力的不断升级也在助力着中国科幻大片再创“雄奇”:在《流浪地球2》正式开机的4个月前,郭帆的剧组团队就启用了东方影都新添置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这是拍摄《流浪地球》时还没有引进的一大利器。使用这一制作平台,剧组在开机前夕完成了整部影片的虚拟拍摄工作,开创了国内电影整片进行虚拟拍摄的先河。具体说来,就是制作团队在开机前运用数字技术对影片实际拍摄的整个过程进行一遍全面细致的虚拟化预演,然后根据预演效果对不足之处进行调整与修改。让《流浪地球2》的拍摄如虎添翼的影视虚拟化制作,不仅能兼容动作捕捉、面部捕捉等最前沿的拍摄技术,更实现了电影制作的剧本可视化与周期性量化,从而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和资金投入。

《流浪地球2》郭帆导演与主演吴京拍摄现场。 西海岸新区供图

据统计,《流浪地球2》超过90%的戏份都是在东方影都完成的。剧组使用了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17座专业摄影棚,置景面积多达5.8万平方米,同时利用东方影都园内的山脚空地,置景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另外,剧组还租用了东方影都的10个置景车间,用于片中服装道具的制作等。在影片的拍摄周期内,《流浪地球2》剧组有1189位常驻工作人员、22000位参演群众演员,使用的服装、道具达95000余件……正是这一系列数字背后的群策群力,共同铸就了中国科幻的又一个高地。

实力打造硬核科幻

硬核科技之外,东方影都打造的全产业链条影视供应商联盟也在助力着电影工业化的不断进步。在美术置景、道具、特效、水戏、虚拟拍摄等各个环节中,都有至少一支顶级团队的业务支持,如电影圈内闻名的希娜魔夫、三界影业、满天星、宝荣宝衣、末那众合、海好影视、永誉传媒等细分领域的专业头部公司,都入驻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如此完备且高水准的业务团队,让许多老电影人深感欣慰且自豪。参演《流浪地球2》的老艺术家李雪健观看了剧组团队在东方影都制作的场景和道具后喟叹:“以前那些国外电影才有的,我们终于也有了!”

春节影院观众爆满。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摄

《流浪地球2》中的“歼20”“黑鹰”战机以假乱真,其制作团队正是东方影都园区入驻企业——永誉传媒,其创始人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影视置景道具制作专家钟剑伟。“我们制作了一个1:1的‘歼20’战机道具,还制作了一个驾驶舱,所有的屏幕、操控设备都是按照真正的飞机工艺制作的。这次《流浪地球2》的整体制作工艺要求特别高,较第一部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所以我们的工匠对场景的细节反复打磨,力保完美。仅是人工打造的飞机铆钉就用了7万—8万个,还为战机配备了供弹车、供油车、液氮设备。整个制作周期达两个月。”钟剑伟介绍。在工艺上,钟剑伟团队采用了数控机械、3D打印技术等,因其工作室就在《流浪地球2》的片场之中,导演郭帆称之为“精加工车间”。钟剑伟表示:“我们为道具飞机打造了起落架、液压门,甚至专门采购了真正飞机使用的轮胎。剧组拍摄飞机底部时,不用再做CG特效。”道具飞机的真实性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一位供应商在片场看到了“黑鹰”战机,直到看到飞机内部,才发现是道具飞机,真实的效果让他赞叹不已。

东方影都万米摄影棚。资料图片

“影都制造”不胜枚举

“这次我们还在青岛流亭机场搭了一个太空电梯的外景。”钟剑伟透露,2021年8月团队开始入驻青岛流亭机场置景,仅用1个月的时间搭建完成这一外景,10月份投入拍摄。10月的青岛海边总是伴随着大风天气,钟剑伟在置景的过程中就考虑到了这点,“我们在搭建防爆墙的时候预制了一些通风口,甚至窗户都是可以通风的,避免了大风天气中置景不牢固的情况。我们的场景可以承受12级台风。”

诸如此类的“影都制造”,在《流浪地球2》中不胜枚举。正如业内人士所说的,“流浪地球”系列作品不仅是中国科幻电影的代表作,更是中国大片的代表作,是中国电影工业水准的代表作。“拍第一部时,很多道具需要使用手工木雕、拼贴等方式,像宇航服这样的道具根本无法量产。拍第二部时,数字建模、数字车床、3D打印、激光雕刻等新技术的使用,实现了道具的快速大规模生产,就连宇航服都能很快做出20多件。”正是有了这些基础硬件和基础工业的支撑,才有了《流浪地球2》中丰富场景和震撼场面。就这一意义而言,东方影都正在成为中国电影工业雄奇想象的践行地。

/ 相关新闻 /

春节档票房破68亿元

据统计,截至1月27日24时,2023年春节档(1月21日—1月27日)总票房突破68亿元。《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列春节档票房前三甲。2023年春节档票房超过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60.39亿元的成绩,成为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仅次于2021年春节档的78.42亿元总票房成绩。

古装悬疑喜剧电影《满江红》票房已破26亿元,稳居春节档票房榜首,并且连续两天票房占比超过40%。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上映6天,票房破22亿元。作为2023年春节档映前预期最高的影片,《流浪地球2》的票房在上映后不久被《满江红》反超。有业内人士分析,《流浪地球2》173分钟的超长片长让其在排片和吸引观众方面存在一定劣势,但参考2019年《流浪地球》上映时的情况,作为一部考验特效和观众理解能力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在春节档后的票房表现很可能会逆市上扬。目前《流浪地球2》豆瓣评分8.2分,口碑为春节档新片最佳。

《流浪地球2》海报。片方供图

合家欢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实时票房已破7亿元,表现稳定。口碑陷入两极分化的悬疑谍战片《无名》虽然在正月初二就跌至春节档票房第四名,但在上映第五日单日票房突破6388万元,超过正月初四的票房成绩,实现票房逆跌。动画电影《深海》上映第五日单日票房突破5785万元,超过正月初四的票房(5784万元)成绩,连续2日实现票房逆跌。

于正月初三正式上映的体育题材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此前宣布从初五开始调整为小规模放映,并于2月17日展开“绝地反击”,意味着该片正式退出今年春节档的竞争。此前,该片作为春节档期间唯一一部体育竞技类影片,有着不俗的期待和口碑。影片讲述的是20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男乒屡败跌入谷底时,一个新教练班子临危受命,对球队进行全方位改造,在世乒赛上重新向冠军发起冲击的故事。该片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成,无论是人物形象还是情节设定,都有较高的还原度,也是一部有望招徕众多年龄段观众的合家欢影片。但因“宣传团队重大失误”,在上映一天之后再做延期,令人颇感遗憾。

目前看来,2023年春节档表现稳健,显示出中国电影市场复苏向好的大趋势。

/ 延伸 /

节日观影成为“新民俗”

今年春节假期寒潮凶猛,却抵挡不住大家观影的热情。近几日,岛城影院里人头攒动,影厅无缝滚动播出大片。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6日下午5时,青岛地区春节档票房达到6250万元,与既往最强春节档数据持平。有不少影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档在影院里看了3部以上的影片,这也让不少影院从业者喟叹:“影迷们从未走远,一直都在。”

分析今年青岛本土的春节档观影特点,一位影城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假日观影是近些年来兴起的新民俗,“除去旅游,大多数蜗居在家中的岛城市民将观影作为休闲首选。”这位影城经理分析,一方面,观影具有社交属性,是许多年轻人的聚会方式,共同的喜好让他们选择同看一部影片,“今年的春节档诸多大片起用了人气明星,因此有不少粉丝团包场看片,像王一博后援会、易烊千玺粉丝团等,都自发组团观影,为明星打call。”社交媒体的二次传播也助推着话题热度,进而让这些年轻影迷多次观影。此外,合家欢观影人群也是影院里的主力军,年轻爸妈带着孩子看“熊出没”,而《交换人生》的喜剧风格营造出其乐融融的观影氛围。《深海》《无名》则成为不少文艺人士的选择。“总之,多类型影片云集、话题度十足,以及社交媒体的口碑传播,都让这个春节档显得格外热闹。”这位业内人士总结道。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 相关新闻 /

早报电影专场

大片回馈读者

昨日中午11时30分,万达影城青岛CBD店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作为庆祝《青岛早报》创刊27周年“早报读者月”系列活动之一,早报联手万达影城青岛CBD店共同推出春节档影片《无名》的观影场,回馈读者。

《无名》演绎悬疑谍战

《无名》讲述了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共特科在上海周旋于重庆、汪伪、日本间谍机构之间,通过错综复杂的渠道获取情报、策反、诛杀汉奸的故事。主角们一个个身份成谜,在极有限的信息里,“上海”“反转”“内敛”是为数不多能提前解析的影片要素。

片名虽为“无名”,但故事所涉及的历史却是真实的。导演程耳继《罗曼蒂克消亡史》后,再次用风格化的非线性叙事,展现了动荡时期复杂多变的斗争局势,影片的结构像一幅被打碎的拼图。

据介绍,《无名》的拍摄大量采用了上海实景,包括提篮桥监狱、梧桐掩映下的洋房、孤岛时期的旧里弄等等。此外,光线、氛围、构图、剪辑以及演员们方言的运用,在导演程耳的镜头下,都能参与叙事。比如他对光线的极致运用,在影片中展现得淋漓尽致;再如隐喻、闪回等镜头的表达,黑色幽默的运用,以及沪语方言的点缀,都极具“程耳气质”。此外,《无名》的演员阵容也颇受关注,梁朝伟、王一博、周迅、王传君、黄磊、张婧仪、大鹏等都在主演之列。

观影体验打动观众

两个多小时的影片,为全体观众送上了一次“沉浸式”观影体验,跌宕起伏、不断反转的剧情让人直呼“仿佛玩了一场剧本杀”。读者王冬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谢早报提供了这样一个免费观影的机会,“在主旋律的基调下,程耳拍出了自己一以贯之的风格,剧情丝丝入扣、抽丝剥茧。”读者张睿表示,《无名》是这个春节档不容错过的一部电影,精致的视听享受与非线性叙事的头脑风暴相碰撞,让人在观影时沉浸其中,走出影院后仍然回味流连故事之中。

截至昨晚7时,《无名》上映6天,累计票房4.88亿元。无论是故事题材、影片风格,还是宣传营销,该片都可谓另辟蹊径,在2023年春节档中独树一帜。对于电影市场和观众而言,《无名》的出现为春节档的观影增添了一份选择,而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值得被更多观众欣赏。(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责任编辑:王逸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