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世界北极熊之都”周边北极熊正持续消亡,尤其是母熊和幼熊

加拿大一项新的政府调查发现,该国哈得孙湾西部的北极熊正持续消亡,尤其是母熊和幼熊。

这张2011年2月9日发布的照片显示一只雌性北极熊带着两只幼崽在加拿大丘吉尔镇附近生活。新华社/路透

被誉为“世界北极熊之都”的丘吉尔镇位于哈得孙湾西部。据美联社23日报道,研究人员2021年从空中调查这一带北极熊的生存状况,估计北极熊总数为618头,比2016年做调查时估计的842头大幅减少。调查报告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一地区北极熊数量减少近50%。

研究哈得孙湾北极熊生存状况近40年的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生物学教授安德鲁·德罗谢说,北极熊数量“实际减幅比我的预期大得多”。

研究人员说,哈得孙湾西部北极熊幼熊和母熊集中死亡的状况令人震惊。幼熊生长需要能量,在没有充足食物的情况下无法长期生存,母熊则因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哺育后代而生存状况堪忧。

从事北极熊研究超过30年的斯蒂芬·阿特金森说,因为“生存下来并且成年的幼熊越来越少”,哈得孙湾西部北极熊的繁育能力将下降。

2011年10月31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圣费利西安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北极熊在水中游泳。新华社/路透

北极海冰对北极熊生存至关重要,是北极熊栖息及捕猎的主要场所。它在温暖的夏季缩小,在漫长的冬季重新形成。由于气候变化,北极变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两倍,每年海冰断裂的时间更早且结冰所需时间更长。这导致不少生存在北极地区的北极熊缺少可以栖息、捕食和繁育的海冰。

责任编辑:孙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