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市办实事民生答卷⑤ | “健身房”“书屋”建在家门口,60个山头公园完成整治

建设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58处、更新411处,新建全民阅读设施100处——

“健身房”“书屋”建在市民家门口

这学期,流亭小学的孩子们欣喜地感受到,学校体育场变“大”了。位于学校南侧一大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摇身一变”成了场地开阔、设施齐全的综合性体育公园。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连续八年被列入青岛市办实事,流亭小学的师生成为最新一批受益者。而这座占地39亩的市民运动公园,不仅是流亭小学师生的“后花园”,同样是辐射周围8个社区近4万名居民的“健身房”。一早一晚,人们来到这里跑步打球、操练器械,或者跳上一段广场舞,收获健康的同时也打开了全新的生活方式。

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构建布局合理的公共体育设施网络,是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体系的应有之义。流亭街道党工委委员崔卓然说:“体育公园总投入超过1000万元。现在主要由流亭小学管理使用,流亭小学白天在这里上体育课、做活动,同时负责相关的物业维护、卫生安全等,在课余时间则全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初步实现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全天候流转’。”

同样是市办实事的受益者,河套街道小涧东社区的村民也感受到了“家门口”发生的变化。社区的运动场铺上了簇新的塑胶跑道,九人制足球场满眼青翠,标准五人制笼式篮球场配置齐全。

按照2022年市办实事计划,我市年内将建设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50处、更新场地设施300处,而在实际执行中,两个数字却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健身场地和设施建设增加了8处达到58处,更新增加了111处达到411处,目前所有项目均已竣工验收。”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李莉说。

除了健身场地越来越多,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茶余饭后就来朗读亭朗读一首。”对崂山区温哥华社区居民董瑞娟来说,朗读亭建到“家门口”,阅读也自然成了一种生活习惯。

2022年,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推动下,全市在景区、商圈、校园、社区、图书馆等场所新建全民阅读设施100处,包括共享智慧书亭70处、社区书屋10处、朗读亭20处,新上架图书5万余册,新增注册会员5万余人,为读者提供了超过16万篇优质朗读资源。

自2020年“建设全民阅读朗读亭”首次被列为市办实事以来,朗读亭项目连续三年入选市办实事,共在全市范围内建成70处,累计超12万人次走进朗读亭。2022年,全市依托朗读亭组织开展了“我爱青岛”“书香庆冬奥”等主题活动40余场,6万余人次走进朗读亭,让朗读亭真正融入岛城人民的文化生活。

“建设全民阅读设施智慧书亭、社区书屋项目”连续五年被列为市办实事。截至目前,全市共在地铁沿线、火车站、飞机场、社区、学校等场所建设了375台共享智慧书亭和50处社区书屋,为读者提供了35万册通借通还的纸质图书资源和10万册电子书资源以及读书借阅电子地图和存书书单,累计注册会员超过20万人,惠及岛城百万阅读人群。

2022年,青岛市依托全民阅读设施举办“爱阅之城、以书未来”青岛市首届绘本创作大赛等活动,进一步营造“书香青岛”的浓厚氛围。下一步,青岛市将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设施建设,在提供品质优良的纸质图书资源和电子书、音频书下载资源的同时,升级图书借阅和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更新朗读亭朗读资源,不断提高阅读服务的精准度和满意度,提升读者阅读体验,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免费时尚阅读福利。(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马晓婷)

60个山头公园完成整治

提升同步建设口袋公园60个,实施城市空间微更新项目80个

城市是美好生活的依托,城市品质关乎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市园林和林业局启动太平山、浮山高品质保护整治和生态步道建设,同步开展山头公园整治提升、口袋公园建设。以公园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为契机,着力在做精做细做美做韵上下功夫,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生活场景逐步成为现实。

在记者探访太平山、浮山整治提升过程中,“常逛常新”是多数被采访市民的最大感受。今年,太平山中央公园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建设首次实现中山公园、动物园、植物园、榉林公园“四园融合”,提升了市民体验感,打造集休闲健身、登高望远、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绿道;浮山防火通道(绿道)建设打破浮山市南、市北、崂山三区界限,首次实现浮山跨区环山绿道贯通,让浮山充分融入城市。同时,太平山桃源山语、浮山市南林梢栈道等一批特色节点成为市民休闲观景的好去处。目前,太平山整治提升和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已全部完工,二期项目7.75公里生态绿道计划年底前贯通;浮山生态绿道已贯通13.5公里。

太平山、浮山整治提升是青岛高品质打造绿色生态空间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完成山头公园整治提升60个、建设口袋公园60个,进一步提升了市民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

仲冬时节,位于莱西市的月湖湖面碧波荡漾,空中鸟类成群飞过,与徜徉湖边的游人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本次更新改造尊重莱西人对月湖公园的情感,充分征求莱西市民意见,保留了公园原有规划布局,抓取月亮传说、莱夷文化等特色元素。”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微更新”进一步完善了功能服务设施,重塑公园界面及功能,打造满足各类人群休闲活动需求的综合性公园。

微更新项目虽然面积不大,但却往往是“点睛之笔”,对于美化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城市空间微更新”再次纳入市办实事项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城市空间微更新”从“点状示范”到“片区覆盖”,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城市建成片区开展系统性“微更新”改造,截至11月底,10个片区共计80个项目已全部完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栋 王冰洁)

青岛日报2022年12月23日4版

责任编辑:臧婷

(作者:刘栋 张羽 马晓婷 王冰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