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爱之心”公益带头人管吉平:退役不褪色,永做播撒“爱心”种子的蒲公英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9月16日讯 “投身志愿服务,踏上征途义无反顾。心有大爱、扶危济困,用爱心温暖社会。”这是青岛市胶州市公益事业的热心人管吉平,是爱之心公益慈善服务中心和退役军人救援队发起人和负责人的真实写照。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党员,他始终不忘国家与部队的培养,在公益道路上继续传承着军人本色,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的航线。

传承军人本色

彰显爱心永驻的人本情怀和社会责任

从2015年接触了公益组织,管吉平便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路,每一次发布公益活动,便亲力亲为,并号召身边的朋友参与活动,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并取得一次一次的成功。在参加其他公益组织后,管吉平萌生了自己创建公益组织的想法,终于在2019年自己成立了胶州市“爱之心”公益慈善服务队,很快队员人数达到1000余人。

自从加入这个公益行列,在参加各项志愿活动中,他都出心出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积极主动地给志愿者做表率,做榜样,带领志愿者完成每一次公益任务。管吉平多次拿出个人的资金捐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2016年拿出1000元,帮助胶莱镇耕乐庄村失去父母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李明浩同学;2019年拿出1500元帮助胶莱镇宋家屯村失去父亲,无依无靠的杨雪同学,2019年拿出200元帮助胶西镇小刘家疃村生活困难的聋哑大叔苑伟,自己也多次为家庭困难的学生购买学习用品。每一次外出活动,自己不仅出钱出力,还全程出车,他驾驶着车辆在公益路上行走了上万公里。七年的时间里,参加过社区敬老院助残、看望照顾孤寡老人、帮助白血病患者等等。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但在2021年中秋节这一天,铺集镇盛家庄村的赵桂山一家人却悲痛不已。当天下午,赵桂山19岁的儿子赵汉语在村口的胶河内,为营救一名落水少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为缅怀英雄,“爱之心”公益慈善服务中心的管吉平和志愿者们又来到赵汉语家走访慰问,却得知赵桂山在儿子去世的日子里一直郁郁寡欢、萎靡不振,沉浸在丧子之痛中,于2022年9月2日清晨离世。每每想起自己19岁的儿子,赵汉语的母亲都会悲痛不已,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一年,但一家人仍沉浸在失去汉语的悲伤当中。

管吉平和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接下来会持续关注这个家庭,用自己的爱心为这个家庭注入温暖,也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铭记英雄的氛围。

在外人看来公益组织只不过是拿出点钱,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就行了,费不了多少时间。可事实上并不如此,他自己经营着小生意,经常需要去进货、送货,时间忙起来,没有周末的休息时间。他为了不耽误组织公益活动,白天忙工作,晚上就得加班安排各项事务,忙着分组,统计需要帮助的人,联系家人,安排车辆,确定捐助人数,购买爱心物资等等,经常一干便到了晚上12点。

作为一名公益组织负责人,为了更好地帮助疏导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管吉平参加了志愿者培训,学习一些专业的心理疏导知识,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每周联系帮助对象,每月走访一次困难家庭,成了他的家常事。为了公益,他经常不在家,照顾不上孩子的学习与家庭,开始家人很不理解,但他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动与坚持最终得到了妻子的谅解、认同与帮助。现在参加一次志愿活动,都带着妻子与孩子参加社会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感动了身边的许多人。

勇于逆行出击

成就退役军人的军旅情怀和使命担当

管吉平同时也是抗击新冠疫情前线的“逆行者”,他挺身而出、舍生忘死,越是艰险越向前;他戎装虽脱,军魂犹在。他是广大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秉承军队光荣传统,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

在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管吉平深刻认识到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正月初四,通过胶州新闻节目得知胶州成立了“胶州先锋”防控疫情志愿突击队,管吉平主动请缨,当天就写了请战书,请求加入抗疫第一线。参加志愿者值勤工作以来,他每天连续工作8个小时在沈海高速出口协助防控突击队员记录信息、测量体温,一干就是一个多月,直至疫情防控卡口撤离。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个人累计检测人员25000余人,车辆12000余台次。从高速路口执勤结束以后,又主动担起村庄的疫情防控任务,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老党员,为了保护好全村老少爷们的安全,他立誓疫情不退管吉平不退,一直执勤至疫情结束。

今年3月初,黄岛首先出现新冠疫情,随后莱西开始爆发疫情,管吉平一看事态严重,立马开始组织救援队队员随时待命,哪里需要消杀队员就去哪里消杀,于3月2号开始,救援队就开始陆续接到电话,给各个幼儿园、小学、初中、市政单位还有医院进行消杀,在每一次消杀活动中,虽然他是队长,他不仅得指挥每次消杀活动的现场,还要自己背起60多斤沉的消毒液桶,手拿消毒枪都是冲在最前面,为了给队员减轻负担,爬楼消杀都是去最高的楼层,一天近10个小时的消杀真的很累,后勤队员也问他,管队长,天天这样干太累了你歇歇吧,他则回答,现在防疫关键时刻,哪能歇歇,咱们现在苦点累点,可换来的是一份平安!等到疫情结束在好好休息,大家再坚持坚持会好的!在管吉平的领导下,退役军人救援队共消杀小学初中共20多所、幼儿园近20家、交警、公安、综合执法等近20家、东方医院、中国移动公司都能看到管吉平及其战友们忙碌的身影。

诠释人生价值

成为退役军人的学习楷模和价值担当

“有的人问我你们队伍为什么干事参加活动那么多人,我只能告诉你人和人是相互的,把别人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干,多帮助别人,你会发现,追随你的人真多,做人要心底无私,为人善良。感谢队伍兄弟这些年的相依相伴。荣誉对我而言,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因为我成长,我才能带领着兄弟们成长,尤其是队伍一起出去做事的时候,细心、有爱、执着,我特别感慨。”身为青岛市文明市民、山东省优秀抗疫志愿者的管吉平与记者分享着属于他和这个团队的荣誉。据了解,在“爱之心”志愿服务组织里,有十几位荣获胶州市“最美退役军人”及其他荣誉的爱心志愿者,这就是“传送带”和榜样的力量。

七年的志愿活动,管吉平一直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参与义卖、助学、助残、助老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加500余次,个人自驾参与志愿服务行驶里程20000余公里,个人出资6万多元,志愿服务时长7300余小时。他始终怀着一颗将公益坚持到底的心,行走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他一直跟身边的人说“我们做的不是活动,而是将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我走到哪儿,就将爱传播到哪儿,只要人人都做出一点点,那爱就会充满人间”。这也是促使他一直坚持做公益事业的动力,他从不以榜样自居,但是他笃定要永远做一颗播撒“爱心”种子的蒲公英,让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人人愿为,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愿乐此不彼地将这份爱传承发扬下去,就像他们的服务口号一样“星光灿烂,爱满人间”。

不仅如此,投身公益的这些年里,他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被他感化,加入到志愿行列中来。管吉平他本人对此感动非常自豪,他说“我们的行为如果能唤起更多的人关注弱势群体,帮助困难家庭,比我们救助一个人的意义更深远。这也是一个公益人的初心和动力。对管吉平而言,忙碌就是他每天的生活状态。但正是这忙碌,让他把自己的爱心转化为实际行动,点点滴滴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也正是这忙碌,让他实现了自我价值,让他变得光荣而崇高。他也常说:“当兵时我光荣,全家也光荣。做公益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价值,而这社会让我极大地发挥了个人价值,我感谢社会,也感谢政府,我还要继续回馈社会!”

他愿自己永远拥有一颗爱人的心,将这份爱传播下去,让爱之心传遍整个胶州大地。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马妮娜)

相关链接:

胶州市胶东街道西草泊村41岁的管吉平,是一名退伍军人,2000年光荣参军,2003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5年在部队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获优秀士兵2次,多次受到团、营、连队的嘉奖。部队退役后,他也一直严于律己,生活中处处以一名军人的要求来帮助身边的人,在村庄里得到了父老乡亲的一致好评。

2015年至2021年,管吉平连续五年被评为“公益团队优秀志愿者”;2017年 被胶州市文明委评为“胶州市五星志愿者”;2019年 被胶州市文明委评为“胶州市最美胶州人”;2020年2月被胶州市评为最美“抗疫”志愿者;2020年4月被青岛市文明委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2020年4月被山东省文明委评为“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2020年12月被胶州市武装部评为“优秀民兵干部”;2021年3月被评为胶州市文明委评为胶州市道德模范;2021年7月,被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优秀退役军人”;2021年10月,被青岛半岛都市报和阿里巴巴正能量团队评为 2021年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由于自己的带动,媳妇的出色表现,妻子2019年被胶东街道办事处被为“最美媳妇”,2019年全家被评为胶东街道“最美家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