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青岛楼市新政又有调整!撤回“二手房不再限购”,会给楼市带来哪些变化

昨日发布的青岛楼市新政,给时值“金九”的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房产中介吆喝着,“新政出来了,抓紧上车吧。稍微一反弹,奋斗十多年。”在此次放开限购的崂山区一家改善盘开发商负责人喜气洋洋“今天政策官宣后,很多人来咨询……”而在各个小区业主群里、“房子”成为热议的焦点,有人准备加快“卖旧买新”的节奏,也有人依旧犹豫着要不要再等等……调控政策的变化,对于买房、卖房这样的“家庭大事”影响甚大。新政来了,对楼市有何影响?眼下是否是置业的好时机?是否还要继续观望,等待更多利好?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一起来听听“内行”怎么说

1 新政解读:限购区域缩小 购房门槛降低

9月15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青岛住房和城乡建设”发文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青岛市房地产市场实际,对现行房地产相关政策进行适度调整优化。

的

发布当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对上述文章进行修改,删除了“二手住房不再限购”的表述。这也意味着“二手房不限购”政策被收回。

调整后的青岛楼市新政,内容包括:

一.继续在市南区、市北区(原四方区域除外)实行限购政策。

二.继续明确限购房源。对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本地居民限购2套,二孩、三孩家庭可增购1套,外地居民居住满半年限购1套。

相较于青岛6月3日发布的房地产政策调整,本次新政有两个显著变化:

一是调整住房限购范围。新建商品住房的限购范围由之前的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除王哥庄街道以外区域,进一步缩小到市南区和老市北区。也就是说,李沧区、崂山区、市北区的原四方区域,购买新房将不再限购。这一调整有利于激活调出区域的新房改善性需求,保持和促进全市房价总体稳定。

二是继续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对于购房人资格来说,由之前的要求“在中心城区无住房、且能提供在本市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调整为外地居民在限购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居住满半年即可。

此次调整优化房地产相关政策,是继今年房贷利率接连下调,西海岸、城阳等区域解除限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升、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交首付等新政发布后,青岛楼市再迎重磅利好。

发

事实上,今年以来,青岛已多次调整楼市相关政策。

5月23日,青岛公积金贷款申贷缴存门槛从连续缴存12个月以上缩短为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将二手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期限与房龄之和由最长不超过30年放宽到最长不超过50年,取消二手房房龄与首付款比例挂钩规定。

6月3日,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将黄岛区、城阳区(含高新区)、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调出限购区域;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即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除王哥庄街道以外区域),出售已有住房1套或多套后的居民家庭,可以在2年内再购买1套住房。

6月15日 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购买家庭首套自住住房的,借款申请人及配偶均符合申贷条件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80万元,较之前提高20万元;借款申请人仅本人符合申贷条件的,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调整为50万元,较之前提高14万元。

7月18日 限售 青岛官宣二手房拿证满2年,新房网签满5年即可上市交易。

8月31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购买新建商品房,可申请提取购房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2 业内观点:满足改善需求 增强市场活力

楼市限购政策,为何在这个时候做这样的调整?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岛城楼市限购政策调整的时机已到,此次调整的目标也很明确:满足改善需求,增强市场活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青岛新建商品住宅价格7月环比下跌0.2%,8月环比上涨0.3%;二手住宅价格8月环比下跌0.4%,已是“五连跌”。而刚刚过去的一周,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数据最新统计,上周(9月5日-11日)青岛新房共成交1668套,环比前一周下降了37.95%;二手房共交易了911套,环比前一周交易量下降了13.3%。中指研究院指出,9月以来,青岛楼市供销两端均较弱,当前“金九”成色明显不足。中秋假期期间多数楼盘以顺销为主,市北区有楼盘推出新楼栋吸引客户。但整体楼市氛围较为低迷,市场信心仍在恢复中。

针对“9·15楼市新政”,贝壳找房青岛站市场负责人陈晶认为,可以看出“房住不炒”的定位坚定,同时,结合青岛房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对现行政策做出了适度优化。陈晶说,新政特别关注二孩、三孩家庭,满足一部分“以小换大”“卖旧买新”等改善性住房需求,提高居住幸福感。此外,支持并促进人才引进,吸引和带动更多外地人才来青发展,加之二手房带押过户等政策陆续落地执行,从需求和供给侧进行调控,能够增强市场活力,有利于保持和促进青岛房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中房智库特聘专家张斌看来,楼市新政是一次“全方位的解除限制性政策的调整”。“地域上,仅有原市南、市北核心区域维持原有限购政策,其实目前市南区大多是高端房产而且占比小,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老市北区域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是成交较活跃的区域之一,保留该区域限购则是不想造成集中购买扰动市场,实际还是政府有意引导人口合理的布局。”他表示,二孩、三孩家庭实际上是真正的改善客群,对于这部分购房者是一个实质性的利好政策,再就是外地居民购房门槛降低,有利于刺激这部分客群的购买力。“但整体来看,当下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低迷的主要原因不是限购,而是购房者对于市场的信心不足。”

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则涛分析称,根据历史经验、目前市场状态,青岛本地政策可以优化市场,逆转市场的大招还是需要国家层面出台,“总之,政策放松时机已经到了,上涨预期已经不在,青岛市场和信心需要恢复,限购放松有助于青岛市场回归正常。”

3 各方反响:购房改善居住条件迎来好时机

有岛城楼市专家认为,本次限购放松的关键点是支持改善性购房,所以是购房、改善居住条件的时机。

此次新政,崂山区调整出新房限购范围,对于改善盘云集的崂山楼市是明显利好。“政策刚出,我们正在解读,大家的关注度很高。作为房地产企业,我们很期待新政出台一段时间的市场反应,我觉得一定是积极的。比如有改善性居住需求、但按照原来限购政策不具备购买资格的客群,这次放开限购之后,能够满足他们的居住消费需求。”青岛领世华府地产有限公司(佳源华府项目)总经理赵志力表示,“青岛这次楼市政策出台比较及时。原本限购政策是在市场过热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手段来调节整个市场的一种手段,实际上从去年到今年,房地产市场已经降温到一个相对平稳的水平。此次政策的调整,对于青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于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都会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多地松绑限购 因城施策节奏加快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250个省市优化调整政策超700次,尤其是4-6月政策密集出台,7-8月各地因城施策有所放缓。9月以来,各地因城施策节奏略有加快,一二线城市政策有所跟进。

9月15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文称,为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优化房地产政策措施,继续对二环以内的历下区、市中区区域实施限购,自9月16日起实施。”这意味着济南二环以外区域取消限购,二环内历城区、天桥区、槐荫区也取消了限购。(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董真)

责任编辑:马妮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