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太清碧、云海蓝、九水绿……崂山的核心基因色,你知道吗?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0日讯 11月19日,由中共崂山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色彩崂山”崂山区地域基因色彩发布会,在若七美学空间举行。

现场,崂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宋娜进行了“崂山地域基因色研究缘起”阐释,中国流行色协会荣誉理事、中国流行色协会拼布色彩与艺术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首席专家金媛善致辞。国内色彩业界专家、中国色彩应用体系蔡涛,北京服装学院艺术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刘琦等通过网络视频对《青岛崂山地域基因色研究报告》的发布表示支持和祝贺。

据了解,为打造崂山特有的区域品牌,基于对色彩规划的需求,崂山区委宣传部委托北京普元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青岛普言文化有限公司,牵头研究崂山的地域基因色,编制了《青岛崂山地域基因色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是国内首个发布的区域基因色彩研究报告,在区域形象、区域建设中将发挥重要指引作用,助力崂山树立城市品牌形象、美化城市形象,建立并实现城市形象的科学管控,使崂山的自然环境与建设景观完美融合。

报告由地域色彩研究的必要性与意义、城市基因色彩研究基础、基因色适用范围以及崂山基因色挖掘和提取的过程几个部分组成,以“色彩地理学”为理论基础,以Coloro中国应用色彩体系和NCS国际色彩体系为应用和调研标准,从崂山的自然环境色彩、古建色彩、现代建筑色彩、文化色彩分别进行挖掘提炼,经专业比对、分析、测算,共提取20种崂山色彩,最终以太清碧、百合橙、崂山棕、云海蓝、九水绿及越峰砾作为崂山核心基因色,并对基因色进行延展配色及应用建议。

据悉,本次发布《青岛崂山地域基因色研究报告》,意在通过城市基因色挖掘与研究工作,深入了解青岛文化传统用色习惯,在尊重地方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的基础上,强调地域特色和文化,打造出属于崂山独有的色彩体系,在实际色彩应用中让生活在本地的人们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辅相成,让城市在保有文化特色的同时彰显新时代的现代化面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责任编辑:李健

(作者:衣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