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蛋壳上做“文章”…青岛这群大学生“玩”出新花样

UPC双板漂移协会、汉服社、蛋壳雕刻社、美食协会……在中国石油大学,这些五花八门的社团,让同学们知道了大学生活不仅是只有书籍和课堂,还有各种奇特有趣的社团值得加入。每年的10月中下旬,岛城各大高校会纷纷上演为期数天的“百团大战”,校内的各个社团变着花样吸引大一新生们加入。

“新奇”社团之

玲珑蛋雕社

吸睛指数:★★★★★

蛋壳上做文章工序挺复杂

刘玮是中国石油大学经济学系大二的学生,同时也是学校玲珑蛋雕社新一任的社长。刘玮告诉记者,今年社团刚刚纳新结束,有60多名大一新生报名参加蛋雕社,“报名蛋雕社没有门槛,只要对蛋雕感兴趣,都可以报名。 ”刘玮说她也是在大一的时候加入的社团:“我当时看到学长们的蛋雕作品感觉很惊讶,能够在鸡蛋上作画写字,觉得他们好厉害,我从小就喜欢做手工,所以也想试试。 ”刘玮告诉记者,疫情之前,她们社团每两周举行一次活动,活动时间是在周六或周日晚上。制作蛋雕作品前期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要把鸡蛋钻孔,用针管抽出蛋液,然后用水将蛋壳内外清洗干净,还要将蛋壳晾晒几天。准备工作就绪后,就可以在蛋壳上进行创作了。多的时候社团活动一次要准备200多个鸡蛋。 “在鸡蛋上雕刻不需要特别的工具,普通的美工刀就可以,不过鸡蛋壳特别脆,雕刻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的,绝大部分社团成员报名的时候都是零基础,从来没有在蛋壳上雕刻过,一般都是老学员带新学员,指导新学员进行雕刻。 ”刘玮说。

蛋雕社同学的作品展示。

小蛋壳蕴含大文化

今年上大三的董江龙是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生,今年他刚刚卸任玲珑蛋雕社社长一职。虽然不再担任社长,但董江龙说他还会继续留在蛋雕社里,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做活动,一起交流。 “大学生活还是比较繁忙的,不过每次参加社团活动,大家一起安静地雕刻两三个小时,感觉自己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可以心无杂念地去做一件事情,心情也得到了很好的放松。 ”

董江龙记得,曾经一位外国教授到他们系进行参观学习,期间和蛋雕社的同学们一起交流,看到同学们的作品这位教授非常惊讶,他对中国文化特别欣赏,他还和同学们一起动手制作蛋雕作品。临走的时候,社团的同学送给他一个蛋雕作品作为礼物,这位教授很是激动。这让董江龙意识到,一个小小的蛋壳既是文化的传承,也是文化交流的载体。“我们社团经常会组织些专题性的活动,比如国庆节我们会创作爱国主义题材的蛋雕作品,教师节我们会将创作的蛋雕作品送给老师……”

董江龙的家在甘肃天水的偏远农村,他告诉记者,春节放假回家,他用自家鸡蛋给父母“露了手”自己在学校社团学的蛋雕技艺,着实让父母惊喜不已。

“新奇”社团之

弦歌汉服社

吸睛指数:★★★★★

新社长从小爱看古装剧

今年上大三的杨成玺是弦歌汉服社的新任社长。 “我是2018年刚上大一的时候就报名参加了这个社团,作为女孩子,我从小很喜欢看古装剧,非常喜欢电视剧里的女演员,身穿古装仙气飘飘的样子,希望自己有一天也可以穿得跟她们一样。 ”杨成玺告诉记者,她没有想到大学里还有这样的汉服社团,感觉自己一下子找到了“组织”。在社团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研究传统文化,一起手工制作汉服,每到周末,大家还会身着汉服一起郊游、逛街、和其他社团一起搞联谊活动……走在马路上每次都有很高的回头率。 “其实我们穿汉服上街并不是为了博人眼球,我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穿汉服本身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和宣传,如果马路上穿汉服的人多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也会自然而然地增加,让年轻人去了解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有很多种,我们的汉服社就是其中之一吧。 ”去年暑假,杨成玺特意拍了一套穿古装的写真照。

杨成玺说,今年,她所在的汉服社新接纳了近20位成员,“要想加入汉服社,还要经过面试,问题其实比较简单,比如为什么选择加入,是否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诸如此类的问题。

杨成玺拍的古装写真照。

社团成员自己打样做汉服

杨成玺告诉记者,她们每两周一次的社团活动,包括传统文化讲座、汉服制作,还经常和其他社团搞联谊活动。最让她难忘的是社团成员自己设计制作汉服。为了制作汉服,社团成员从图书馆和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大家采购了一些比较便宜的布料,自己动手制作起来。制作之前先要打板,在纸壳上画出衣服的大致图案。社团成员分成每两人一组,大家量数据、画图纸、裁剪布料,忙得不亦乐乎。 “汉服的特点是袖子很宽大,而且袖子上端要有接缝,裁剪的时候要身体和半片袖子作为一个整体一起裁剪,剩下的半片袖子单独裁剪,我当时为了省事,没有考虑布料的经纬,直接把剩下的一块布料裁剪成半片袖子,缝在了一起,结果没想到衣服做好后下水一洗,袖子部分就显得很奇怪,社团里的学长告诉我是因为布料的经纬没有处理好造成的,这件事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教训,凡事不能投机取巧走捷径。 ”

记者手记

给大学生活加点料

每年新生入校后,都会面临“百团大战”,很多小萌新也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加入社团?要加入什么样的社团?也有很多人会问,大学社团真的有用吗?加入大学社团的意义何在?大学社团能教会我们什么?其实答案很简单,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懂得。

起床协会、吃货联盟、麻辣烫品鉴协会、单身社、仙人掌与多肉植物协会………这就是存在于我国各大高校里的90后00后奇葩社团。记者调查发现,在五花八门的大学社团中,魔术社、英语角、轮滑社都是比较常见的热门社团。如果你是文艺控,可以选择话剧社、舞蹈社;如果你是文字控,可以选择文学社,广播站;如果你是运动控,可以考虑体育运动类协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人兴趣和爱好。在大学,兴趣爱好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丰富自己的生活。大学社团是凝聚一群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人,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相互帮助,用共同的兴趣爱好影响周边的同学热爱生活,发挥他们在某方面的特长。大学社团可以打破年级、学院,专业以及学校的界限。你也正是在种种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渐渐成长起来。与社团成员交流的时候,每当说起自己加入的社团,同学们都会显得热情高涨,记者能够真切感受到她们的快乐与兴奋。

加入了社团你就知道什么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圈子大了,视野也就开阔了,认识的人都是各有所长,你也会跟着他们努力去提升自己。

从本期开始,早报教育周刊将推出 “我的大学社团”栏目,如果你是在校大学生,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新奇好玩的社团,如果你想分享自己的社团故事,都可以联系我们。(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