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人:接受国防教育更方便了!39名专家“组团”成立师资库

微信图片_20200731121336

青岛市国防教育师资库建设座谈会 刘琴 摄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部署,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根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国防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山东省关于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改革的意见》以及青岛市国防教育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开发军地人才资源,切实整合优势资源,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满足不同层次教育培训需要的国防教育师资专家库。师资库丰富了国防教育手段,是创新国防教育的重要举措,为提升全市国防教育水平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通过广泛调研,了解掌握了各级各单位在开展国防教育中普遍存在着师资匮乏、缺少专业教师等难点问题。为此,研究下发了《关于建立市国防教育师资专家库的通知》,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吸纳优秀的国防教育人才,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为建设国防教育师资库做好人才储备。

据悉,专家推荐流程公平公开、规范严谨,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建立起高素质、专业化国防教育师资队伍。率先在全省建立由39名专家组成的青岛市国防教育师资库。为加强师资库的建设和管理,制定出台了《青岛市国防教育师资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根据《办法》规定,师资库专家实行聘任制,聘期2年。同时,落实分级管理制度,按照“谁推荐谁负责”的原则,负责师资库专家日常管理,并负责对所推荐的师资库专家进行备课审核、授课指导。实行动态管理方式,严格执行教育教学评估,不断提升国防教育教学质量。跟踪社会优质师资信息,对具有国防教育专业素养,具有参与国防教育热情的专家,也将及时补充进师资库,适时吸纳更新国防教育师资库。

师资库建设坚持公益性原则,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市民接受国防教育提供便利,为开展各项国防教育活动提供公益服务。师资库专家授课将采取单位邀请和主动上门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和基层社区开展教学活动、讲授传播国防军事知识,更好地发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作用,推动我市全民国防教育事业新发展、新突破,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共同行动。

青岛市在建立国防教育师资库过程中突出“专业性”、“共享性”、“公益性”,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青岛经验”和做法,受到山东省国防教育办公室的充分肯定,被写入《山东省2020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安排》,并在全省16市范围内推广“青岛经验”。下一步我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将不断丰富国防教育手段、创新国防教育举措、提升国防教育质量,推动全市国防教育不断创新发展。

青报全媒体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