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16项健康青岛专项行动启动

核心提示: 城市社区全面建成“8分钟健身圈”;中心城区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每个社区确保至少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7月28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健康青岛行动实施方案》,16项健康青岛专项行动启动。

城市社区全面建成“8分钟健身圈”;中心城区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每个社区确保至少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7月28日,青岛市政府发布《健康青岛行动实施方案》,16项健康青岛专项行动启动。

根据《健康青岛行动实施方案》,到2022年,青岛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推广,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到2030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超过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目前,青岛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81.16岁,孕产妇死亡率7.22/10万,婴儿死亡率1.89‰,优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到2030年,在已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先进水平的基础上有更大提升,率先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目标,加快建成长江以北地区一流医疗中心城市和全国健康示范城市。

根据《方案》,青岛将启动16项重大专项行动、近80条举措,将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纳入《健康青岛行动》,并将其列为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首要任务。此外,还在国家省15项行动的基础上,单独增加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

方案明确,行动内容中充分体现青岛特色。在合理膳食行动中提出了推广食用海洋健康食品,开发以海洋食品为载体的功能性食品;在全民健身行动中将每万人拥有足球场数量单独列为结果性指标,并提出在城市社区全面建成“8分钟健身圈”的目标;在控烟行动中提出到2021年底实现青岛市“无烟示范机关”“无烟示范医院”“无烟示范学校”全覆盖;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中提出在中心城区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每个社区确保至少有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到2022年实现每个镇街至少有1个标准化镇街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中提出深耕细作“十个一”项目行动计划,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让学生每个学段至少掌握一项受益终身的体育技能;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中提出创新推广慢病管理等签约服务模式;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中提出实施“中医药+旅游”“中医药+海洋”“中医药+养老”“中医药+畜牧”“中医药+农业”等措施,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相关链接:16项健康青岛专项行动

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行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记者 台雪超 见习记者 高雅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