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6家企业上榜 青岛跻身中国独角兽企业北方"第二城"

核心提示: 7月28日,长城战略咨询在天津发布新一期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青岛共有6家独角兽企业入选,分别为日日顺物流、伟东云教育、聚好看、能链集团、特来电和卡奥斯,青岛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北方“第二城”。

透过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可以看到青岛创新创业生态的显著变化。

7月28日,长城战略咨询在天津发布新一期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青岛共有6家独角兽企业入选,分别为日日顺物流、伟东云教育、聚好看、能链集团、特来电和卡奥斯,青岛由此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独角兽企业北方“第二城”。

1

全国第七、北方第二

榜单显示,2019年中国共有218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7964亿美元。今年以来,又有独角兽企业不断诞生,截至今年6月30日新增15家。

这些独角兽企业分布于28座城市,“北上深杭”仍为独角兽第一梯队城市,共有独角兽166家,占比达到71%。其中,北京以84家遥遥领先,上海41家,深圳21家,杭州20家。但新一线城市已呈现明显的追赶势头,广州和南京同以11家并列第五,成都与天津均拥有5家独角兽企业,苏州拥有2家。

“青岛以6家独角兽企业位列全国第七、北方城市第二,处于全国新一线城市前列。”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创新能力上,青岛6家独角兽企业的专利授权总数达到884件,发明专利占比达75.6%,以占全国2.5%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掌握了全国独角兽企业6.0%的专利数量,体现出专注创新的特质。

从全省来看,青岛独角兽企业数量始终处于领跑地位。近三年山东省诞生的9家独角兽企业,有7家来自青岛,其余2家来自济南。

从全市来看,崂山区是独角兽的主要集聚地,青岛6家独角兽中的5家都位于该区域。

不过,青岛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还不够高,尚未出现超级独角兽,日日顺物流的估值最高,为17.38亿美元,在榜单中排名第80位。

2

增加3个新面孔

与去年的榜单相比,青岛新增3家独角兽企业,分别为能链集团、特来电与卡奥斯;“毕业”1家独角兽企业,为杰华生物(因为成立时间超过10年退出榜单)。

其中,专注汽车服务的能链集团链接全国400多个城市的2万余座加油站和40余万根充电桩,估值为10亿美元。能链集团于2018年开始牵手青岛,2019年初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公司参与能链集团B轮融资,基于股权合作关系,当年年底成立山东能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能链融资主体与境外上市公司的国内主体。

特来电依托于母公司特锐德的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自主研发汽车充电网络运营平台,通过整合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主体,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生态发展,占据中国充电桩运营市场龙头地位。

卡奥斯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汇聚4.3万家企业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孕育出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生态,覆盖全国12大区域,并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今年3月31日,卡奥斯完成9.5亿元A轮融资,创下工业互联网平台A轮融资规模之最,日前再与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完成2亿元A+轮融资签约。

3

大企业孵化特征明显

根据长城战略咨询的研究,投资孵化独角兽是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构建生态圈的重要途经。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和小米等平台型企业,合计投资独角兽企业98家,占独角兽企业总数的45%。

同时,以青岛为代表的大企业内部孵化培育独角兽,正成为培育独角兽的新模式,这也是青岛独角兽群体的区域个性。

整体看,青岛的日日顺物流、聚好看、特来电、卡奥斯、伟东云教育等均脱胎于传统大企业,借力大企业生态圈的创新、创业、产业资源加速成长,并通过数字技术反哺大企业。其中,海尔集团诞生2家独角兽企业与2家山东省准独角兽企业;海信集团则依靠长久以来秉持的“技术孵化产业”模式,孵化出聚好看。

除了大企业内部孵化,青岛独角兽企业的另一大来源是“双招双引”,其中的典型代表是杰华生物与能链集团。

杰华生物成立初期,青岛结合区域生物新药发展需求,成立服务全流程项目专班来推进杰华生物洽谈工作,仅用10个月完成生产基地全部建设工作。

能链集团则是青岛通过参股能链集团B轮融资引进而来,实现城市发展与企业发展合二为一。

4

把握下一批独角兽机会

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和社区团购、即时物流和无人配送、直播课堂和AI智适应教育、在线办公和工业云等新赛道不断涌现,有望成为下一批独角兽级别的创业机会。

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青岛而言,结合青岛产业基础条件和要素资源优势,未来可重点关注无人与即时智慧物流、数字文娱、互联网教育、智能网联汽车等新经济赛道。

其中,结合青岛新经济发展比较优势,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发展目标下,可重点依托龙头企业驱动、大中小微企业融通方式来推进工业互联网能级提升,依托工业互联网场景来催生更为细分的制造、城市管理、民生服务、个人居家等垂直领域的新赛道。

对比北上深杭等地独角兽培育模式,该负责人还建议青岛从五方面着手:可实行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与定期榜单发布;强化与北京、上海等地的资源对接与合作,争取更多优势企业和优势项目落户青岛;开展大企业平台化试点,孵化出更多独角兽(潜在)企业;以场景创新助力独角兽企业落地,围绕青岛市5G基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优势领域,邀约重点招商企业参与场景建设;与第三方科技服务机构合作,构建创新服务生态圈,吸纳一批有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双创服务平台,重点搭建独角兽企业研究平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