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实拍青岛车主夜间加油:既省钱又提"气质"

核心提示: 为有效臭氧浓度上升的态势,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金盾等公司,出台优惠措施,吸引市民夜间错时加油,以进一步减少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

102453828108826481.jpg

288291231604065651.jpg

很多车主可能不了解:选择不同时间给爱车加油,对空气质量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碧海蓝天的岛城,进入夏季后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却有些紧迫,污染岛城空气的,多数时候已不再是市民熟知的PM2.5,而是臭氧。监测数据显示,近年来岛城臭氧浓度逐年上升。在PM2.5浓度日益走低的背景下,臭氧浓度的上升,引起了市生态环境部门的注意。

为有效臭氧浓度上升的态势,打赢蓝天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金盾等公司,出台优惠措施,吸引市民夜间错时加油,以进一步减少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

市生态环境局6月24日下午发布预报,端午节期间(25日至27日),市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北风转南风,气象扩散条件一般,预计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O3)。

3.jpg

臭氧成首要污染物

根据监测,5月,岛城空气中臭氧浓度为156微克/立方米。“虽然没有超标,但离160微克/立方米的超标限值已经越来越近了。”

数据显示,4月份,市区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为146微克/立方米,同比升高28微克/立方米。3月份,市区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为111微克/立方米,同比基本持平。2月份,市区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为93微克/立方米,同比升高9.4%。1月,市区环境空气中臭氧浓度为81微克/立方米。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的监测,2019年,我市环境质量中臭氧浓度为147微克/立方米。

根据近3年夏季气象因素预测,我市2020年总体降水量偏少,平均气温与近3年基本处于相同水平,海陆风风向辐合回流和边界层压低现象频发,气候条件总体属于正常偏紧。在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其他共同因素的影响下,综合评价2017-2019年份的三年滑动均值,同时考虑近年来本地秋冬季颗粒物污染规律,初步预测完成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目标的压力相对较大。

中国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6月初表示,近年来,中国臭氧污染问题逐步显现,浓度逐年上升。2019年,全国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41.8%,仅次于占比45%的PM2.5。夏季臭氧污染,已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拦路虎”,与秋冬季PM2.5污染成为挡在我们面前的“两座大山”。

柏仇勇说,近年来,全球臭氧背景浓度呈增长趋势,年均上升1微克左右。这主要与全球气候变暖、人为污染排放量,以及区域大范围传输等因素有关。

夏季加重

辐射强更易发生臭氧污染

为何一到夏季,臭氧浓度便开始上升?

“从前几月的监测情况也能看出来,今年由于气温回升较早,从3月开始臭氧浓度便开始明显上升。”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介绍,从臭氧污染成因看,臭氧生成机理复杂,前体物来源多样。

臭氧前体物即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为直接原因,其中青岛市挥发性有机物来自工业源和移动源的比例分别占38%和33%,涉及工业、交通、生活等行业类别较多。此外,臭氧形成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青岛属沿海城市,太阳辐射更强,在前体物恒定的情况下,更易发生臭氧污染。与此同时,周边较大区域范围臭氧污染有所加重,在大气对流层臭氧累积折叠向下传输和地面辐合风场的驱动下,极易形成区域性臭氧传输污染带,导致臭氧污染治理难度加大。

近年来,随着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指标不断改善,夏季臭氧超标现象开始显现。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减排工作,是防治臭氧污染的重要手段。其中,加油站的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是重要的一环。

联手送“礼”

吸引市民夜间错峰加油

“加油站的挥发性有机物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工作人员介绍,加油站为车主提供更多的夜间加油服务,可以有效避开白天高温高热造成的油气发生光化学反应,降低臭氧转换速度,进而进一步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金盾石化等公司负责人,就合理科学安排卸油时间、鼓励出台错时加油优惠政策等进行研究交流。鼓励各加油站实施错时卸油,出台夏秋季夜间加油优惠政策,引导公众夜间错峰加油,助力臭氧污染防治。

162587946281455719.png

各油品企业均表示,将研究制定错时卸油计划,尽快推出分时段降价、免费洗车、充值送券、提供饮品等夜间错峰加油“优惠组合包”。目前,中石化青岛公司推出了九项优惠措施,包括增加24小时营业站点数量、增加夜间充值服务和优惠等,金盾石化则推出了免费送咖啡等饮品服务。

“晚上加油既能减少白天汽油快速挥发,还能享受更多优惠政策,何乐不为呢?”记者在岛城多家加油站探访发现,夜间加油车辆明显增多。

6月21日晚9时许,在位于瑞昌路上的泰能加油站,不断有车辆驶入。“近段时间以来,晚上加油车辆明显增多,一直到凌晨都是忙碌期。”工作人员介绍。

在山东路金盾加油站,晚10时前后同样有不少车辆忙着加油。

请来专家

给岛城防治把脉问诊

市生态环境局6月中旬举办了一场全市大气污染深度解析及臭氧防治攻关研讨会,以云视频的形式,邀请到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柴发合,与中国环科院大气攻关专家团队、青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青岛市环科院的攻关技术人员一起,为我市臭氧污染防治和挥发性有机物攻坚治理“把脉、问诊、开方”。

柴发合作为中国环科院大气领域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大气环境科学和区域大气污染防控技术研究。他指出,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浓度与2015年相比上升21%;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的41.8%,仅次于PM2.5(占45%)。因此,当前阶段要尽快加大臭氧污染治理力度,遏制臭氧浓度快速上升的势头。

柴发合认为,青岛市臭氧污染控制处于挥发性有机物敏感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应是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必须在持续推进本地PM2.5污染治理的同时,结合国家有关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的部署要求,突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开展青岛市能源及产业结构、污染源排放、地形和气象,以及区域大背景影响因素的深度攻关和综合分析,综合施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确保完成“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青岛应尽快研究制定臭氧污染复合加密观测方案,从空间上、时段上开展本地臭氧生成和区域污染传输的全过程观测与验证,制定青岛市夏秋季臭氧控制措施方案。

超标时段

尽量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

相比于PM2.5,臭氧污染治理要对污染物排放源头加以控制,相关部门应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减排措施。我们除了夏秋季尽量夜间给爱车加油外,如果家里还在使用光电复印机的尽量少用,尽可能淘汰,多保持通风;出行尽量少开私家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降低臭氧浓度。臭氧是一种二次污染物,研究结果显示,晴天的臭氧浓度比阴天、雨天大。作为强氧化剂,臭氧几乎能与任何生物组织发生反应。它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据研究,臭氧平均浓度超过每立方米160微克,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因此不要谈“氧”色变。

臭氧污染比PM2.5污染更隐蔽,通常情况下,臭氧超标一般集中在午后气温较高、阳光较强的时段,在此期间只要尽量减少外出及室外活动,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就“可防可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摄影 徐常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