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抠掉旧伤结痂,青岛一男子冒充警察用“苦肉计”索财

核心提示: 6月16日记者从即墨公安分局了解到,环秀派出所民警近日经过缜密侦查,抓获了一名冒充警察索取钱财、还不惜上演“苦肉计”的无业男子。

811334253805613943.jpg

当你刚刚停下车去单位上班或者回家休息时,一名穿着制服、别着对讲机的“警察”突然找上门,露出腿上的伤痕,声称被你开车或者骑车刮倒,让你选择被拘留或者出钱“私了”……面对这种情况,你怎么办?有些人觉得交通事故伤了“警察”是件大事,有些人觉得自己骑着无牌摩托车有错在先,纷纷服软破财免灾,却没想到面前的这名“警察”是冒牌的——6月16日记者从即墨公安分局了解到,环秀派出所民警近日经过缜密侦查,抓获了一名冒充警察索取钱财、还不惜上演“苦肉计”的无业男子。

声称被车刮倒,“警察”上门索赔

菏泽青年小刘是一名货车司机,平时经常在即墨给企业送货。2017年12月6日下午3时许,小刘开车把货物送到一家企业里,工人们正在卸货时,一名穿着警服、左肩别着对讲机、戴着墨镜的男子进入场院,向小刘出示了警官证。男子声称,小刘刚才驾车经过湘江二路大庙山路路口时,货车后视镜将自己刮倒在地。男子一边说一边挽起了裤腿,露出了小腿上的数道血痕。

被自己开车刮倒受伤的“警察”突然找上门,小刘愣住了。他提出,可以带对方去医院看一看。这名男子提出,自己受伤不重,他想尽快“私了”,现在警车就停在外面,需要小刘跟着他出去,到单子上签个字销案。

男子带着小刘外出时接听了手机,小刘听男子在电话中告诉“同事”,称已经找到“肇事者”,但对方“只是个孩子”,他可以自己处理。双方边走边协商时,小刘掏出钱包,表示愿意支付1000元私了。令小刘意料不到的事发生了:男子称这点钱还不够治疗,趁小刘不备一把夺过钱包,骑上一辆摩托车准备驶离。小刘拉住男子的摩托车,没想到男子一脚猛踩油门,挣脱小刘扬长而去。

真警察哪能干出这种事?小刘越想越不对,立即到环秀派出所报警。

不想被拘留就“私了”,当场付钱

光天化日之下,竟有人胆敢冒充警察——环秀派出所接警后高度重视,立刻部署调查。民警调取了企业安装的监控,很快发现了男子的身影。但由于事发企业位于较偏僻的位置,社会面监控较少,民警没有发现更多有价值的线索。尽管如此,办案民警一直在案发地附近走访企业和相关居民,并部署街面巡逻警力注意类似体貌特征的男子。

就在民警通过各种方法调查案件时,2019年12月29日上午,类似的一幕在国家泊子村工业园再次发生。31岁的鄄城青年小史在工业园一家企业找到工作,上班的头天上午,小史刚干了半小时活,一名穿着警服、戴着墨镜的男子进入厂区找到他,问他是不是骑着摩托从大周村方向过来。小史点了点头,男子撸起右侧裤腿露出几道血痕,声称刚才被小史撞倒。

男子声称,监控拍下了小史骑着无牌摩托车闯红灯的一幕,小史有多项交通违法行为。“他问我知不知道‘要判多久’,我一下害怕了。”小史称,男子见他面露怯色,要求他把因事故产生的停车费、拖车费先交了。小史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支付了450元,可男子又声称自己“身上还有伤”要去医院治疗,小史因为骑着无牌摩托车撞伤人,要被拘留。小史越听越害怕,和男子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再次用支付宝扫码支付了500元,此事就此“私了”——男子随后在场打了个电话,让电话那头的“同事”把监控删除,不用再到现场了。对小史进行一番“批评教育”后,男子骑着黑色的踏板摩托车离开。

串并案件,冒牌警察在睡梦中落网

小史发现,男子的摩托车竟然在漏油,而且也没有挂牌。他越想越不对,随后到环秀派出所报警。身着警服、戴着墨镜、40-50岁之间……小史描述的男子的体貌特征,和两年前的那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高度相似。民警立刻并案侦查,获取了越来越多的线索。

1592352838_1528750532.jpg

今年5月9日,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36岁的聊城青年小李骑摩托车回到西兴村暂住处休息时,这名穿着警服、戴着墨镜的中年男子进入院内,指着墙角的一辆摩托车问小李是不是他的。小李承认后,男子挽起裤腿露出伤痕,说小李骑摩托车时将他别倒,导致他受伤。小李刚有些怀疑,男子称小李骑的是无牌摩托车,要“依法严惩”。见小李有些犹豫,男子表示,小李还年轻,他愿意“给小李一次机会”,让小李出钱赔偿“私了”。收到小李支付的800元现金后,男子离开。

小李事后越想越不对,拨打了110报警,随后向环秀派出所提供了男子的更多信息。派出所民警经过调查,确认了男子的住址。5月21日凌晨5时许,环秀派出所民警通过布控,将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杨某(49岁,当地人)抓获。

经过审讯,杨某供认了冒充人民警察的事实。

1592352837_1926704849.jpg

买来假警服,他用“苦肉计”索财

杨某供述,他有过前科,又没有正当职业,妻子和他分居后,他的日子越过越紧张,萌生了寻求不义之财的恶念。杨某从劳保店里买来假警服和假肩章、假警号以及带有警徽、类似警官证的钱包,开始冒充警察。为了让自己装得更像,杨某想起以前在工地上干过活,又通过工友弄来一个对讲机,别在自己的假警服上。

1592352837_1907612846.jpg

杨某每次作案前,都会故意找机会和受害人说上几句话,确认对方不是本地人后才下手。“他选定的目标是从事体力劳动的外地打工者,很多人都骑着没挂牌的摩托车,他利用‘查获无牌摩托车’这一点吓唬对方,屡屡得手。”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杨某作案时经常会假装给“同事”打电话,目的就是让受害者相信他是真警察。

杨某腿上的划痕是怎么来的?面对民警的审讯,杨某交代,自己早些年曾摔倒过,划破了腿。他每次作案前,都会把伤疤上结的痂抠掉,挤出血来伪装成刚受伤,用“苦肉计”骗人。目前,杨某因涉嫌招摇撞骗罪,已被即墨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办案民警提醒广大群众,人民警察在执法过程中会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假警察往往是以骗取钱财为目的,会采用所谓“私了”、“摆平”等手段实施诈骗。市民如果遇到此类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并记下对方的体貌特征。除此之外,大家应该从案件中吸取教训,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电动车、摩托车,有了交通工具后一定要及时挂牌,戴好头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避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