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2019青岛年度经济大事件出炉 快来看看有哪些!

核心提示: 今日(6月11日),在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奖颁奖典礼上,2019青岛年度经济大事件正式发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6月11日),在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奖颁奖典礼上,2019青岛年度经济大事件正式发布。

1、中央批复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明确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地位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正式批复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青岛在“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和海上合作中的作用,加强我国同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着力推动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

这是对青岛在新时代国家开放战略中的明确定位,把青岛推上了开放发展的新风口。

2、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政策叠加优势明显,青岛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最前沿

2019年8月31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正式挂牌,青岛进入自贸时代。青岛片区占地52平方公里,是山东自贸区最大片区,拥有106项试点任务,产业发展被定位现代海洋、国际贸易、先进制造、航运物流、现代金融等五大产业领域,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这是中央赋予青岛的又一项光荣使命。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放大,青岛站在了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3、“学深圳、赶深圳”,发起十五大攻势,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

2019年2月21日,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学深圳、赶深圳”,突出“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两条线,发起15个攻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的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使青岛成为面向世界开放、整合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成为青岛发展的“主旋律”。

在青岛打好15个攻势,明确实现总书记为青岛确定的战略目标的战役路径下,青岛越来越尊重市场规律,先后选派两批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率先在全市17个经济管理部门设立了市场配置促进处,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企业家满意总指数为95.24分,让企业家感到舒服,成为政务服务生态的至高追求。

4、树立平台思维,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活动成功举行,青岛打造全国企业“国际会客厅”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春季和夏季两次央企青岛行、正和岛创变者年会、中国财富论坛,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2019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一系列国际化高端活动在青岛举行,资源汇聚,人才聚集,让资源要素通过平台发生互动耦合,产生乘数效应,推动着青岛逐渐成为山东乃至全国企业的“国际客厅”。

5、发起“双招双引”攻势,投资创5年最高增速,企业家用资本为青岛投下关键一票

2019年,青岛抓住了投资这个经济工作的全局性问题,以超常规的思路和办法推动投资高质量快速增长,发起“双招双引”攻势,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形成对全市开放发展的引爆效应。2019年,青岛固定资产全年增长21.6%,比上年提升13.7个百分点,增速创近七年来新高,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青岛现象”,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成为共识,青岛对资本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企业家用资本为青岛投下了最为关键的一票。

6、设立500亿元科创母基金,青岛五道口基金控股奇瑞汽车,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2019年5月9日,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举行,成立规模500亿的科创母基金,出台力度空前的创投风投“青岛十条”。

大会首批19只意向合作基金中有一个名为青岛五道口的基金,在成立不足4个月后,成为奇瑞汽车的新股东在青岛设立新能源整车企业。正是在资本带动下,青岛打造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7、光大理财落户青岛,意才公司获批基金销售牌照,“财富青岛”名片更加闪亮

2019年9月26日,国内首家股份行获批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在青岛揭牌成立,标志着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又一个拥有理财子公司的城市。12月12日,青岛意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获批基金销售牌照,成为2017年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后第一个获批的外资基金销售牌照,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国首家即将运营的外资财富管理机构。“财富青岛”城市名片越来越闪亮。

8、山东省港口集团挂牌,港口要素聚集发展,世界一流海洋港口青岛起航

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挂牌成立。青岛、烟台、日照、威海、潍坊、东营、滨州七个沿海港口握指成拳,结束“战国时代”,7个沿海港口进入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

在港口整合背景下,2019年山东港口青岛港货物吞吐量突破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箱,航运、贸易、金融各种资源要素在青岛港共享互动、融合发展、形成生态,实现价值倍增,门户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两大转型”加速形成。

9、新兴与传统产业创新与升级,海尔海信先后更名,青岛新旧动能转换迈入新阶段

2019年10月14日,工信部批复支持山东省创造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11月29日,2019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青岛会议,正式启动了青岛市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下,青岛推动人工智能应用推广和产业化,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全力促进制造业向智能化、高端化迈进。与此同时,青岛传统家电企业海尔、海信先后更名,成为青岛特大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标志。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的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快速推进。

10、领导班子齐亮相,青岛功能区改革正式进入落实推进阶段

2019年,新任青岛高新区、青岛蓝谷管理局、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领导班子集体亮相。

作为青岛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未来青岛城市经济发展、社会服务的主战场,这4个功能区肩负着“为后续青岛的功能区改革提供宝贵的经验”任务。

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