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注意!烟台疾控发布重要提醒:谨防甲肝病从口入!

随着春天的到来,

各种细菌及微生物开始复苏,

甲肝等传染病进入高发期。

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春季谨防甲肝病从口入。

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患者、亚临床感染者、隐性感染者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粪-口途径是其主要传播途径,甲肝还可通过接触传播、垂直传播。甲肝主要症状和其他病毒性肝炎相似,初期可有发烧、浑身乏力,之后出现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胀、腹痛、黄疸等,严重者可引起暴发型肝炎导致死亡。

烟台处于沿海地区,海鲜产品种类丰富。海产贝类携带的甲肝病毒致病性和生命力都非常强,倘若其生长水域受到甲肝病毒污染,生物富集作用会使病毒长期蓄积于消化腺和肝脏。甲肝病毒在海产品体内能存活几个月。不少烟台市民吃海鲜喜欢鲜嫩的口味,生吃或是稍微加热一下就吃,甲肝这种耐酸病毒通过人体胃部时仍能存活,由于海产品携带的甲肝病毒即使在100℃的高温下,也要1分钟以上才能消灭,所以生吃或吃没有熟透的海鲜,非常容易“惹病上身”。除上述饮食行为外,喝生水、生吃没有洗干净的蔬菜瓜果等不健康饮食行为都有可能感染甲肝病毒。

接触传播也是容易实现的传播方式。大部分的传播发生在密切接触者中,尤其是家庭成员及亲属中。若是家庭成员患甲肝或是无症状感染,都容易成为传染源。幼儿感染后出现临床症状的比例较低,特别5岁以内的儿童约50%-90%感染后无症状,容易被忽视。

甲肝往往因携带病毒的食物、

餐具和水源引起,

因此预防关键是重视饮食卫生,

个人卫生。

谈到预防,首先应把住“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生吃蔬菜水果要洗净,肉类、肝脏类、贝壳类海产品应煮熟烧透,不在不卫生的摊点吃饭。家中做饭生熟菜板要分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共用餐具、茶杯,饭前、便后要洗手。

目前预防甲肝的有效手段是接种甲肝疫苗,甲肝疫苗已纳入免疫规划,1.5岁儿童免费接种一针甲肝减毒活疫苗,其余人群均需自费接种。甲肝灭活疫苗是自费疫苗,按“0.6”程序全程接种两针。常在外就餐人员、食品经营人员、卫生保健人员、大学生、军人等集体生活者、中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均应到接种门诊接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