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烟台首座上跨铁路市政转体桥昨日转体 咱青岛公司承建

核心提示: 此次转体桥在山东烟台市政工程中创下“首座”,在烟台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中实现了一大创举。

1

16日凌晨2时,中铁十局青岛公司承建的烟台市首座上跨铁路市政转体桥,缓缓以每分钟1度的速度逆时针旋转,73分钟后,完成空中精准对接,标志着烟台市塔山南路上跨铁路实现贯通,为整条塔山南路贯通提供有力保障。

据负责塔山南路转体桥施工的中铁十局青岛公司项目总工程师周亮亮介绍,此转体桥为双幅变梁高T型刚构桥,与蓝烟铁路交叉角度73°,转体结构由下转盘、球座、上转盘、转体牵引系统组成,转体长度100m,转体重量约为12000t,采用一次性连续浇筑。转体过程采取了“先建后转”的施工模式,即先与蓝烟线平行建造,再转体与两侧箱梁对接。蓝烟线来回车辆密集,平均二十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为减少对铁路营运的影响,选择夜间要点施工。

据了解,此次转体桥在山东烟台市政工程中创下“首座”,在烟台市政工程项目建设中实现了一大创举。该桥预应力采用三向预应力,工艺工序复杂,施工难度大,质量控制要求严格;转体桥跨越的蓝烟铁路线为铁路干线,安全管理压力大。为确保顺利转体,此次施工采用了安全、合理的球座安装施工方法,有效控制了转体倾覆安全风险,制定了详细的转体施工方案,作业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执行,对每一道施工环节进行严密测控。经过现场技术、作业、测量人员有序联动,有效解决了转体前的各项难题。技术人员通过反复演示转体动态路径,控制起始转体角度差,确保顺利转体。建成后的塔山南路,是贯穿烟台市区东西的一条交通“主动脉”对于缓解城市东西向的交通压力、降低高峰期交通拥堵、促进市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张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