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为胃病患者准备一颗糖 细数青岛西海岸医院的这些暖心事

核心提示: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却知道你是为了谁,只是一通电话,便牢牢架起了医患之间信任的桥梁。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却知道你是为了谁,只是一通电话,便牢牢架起了医患之间信任的桥梁。今天,记者为你讲述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上演的暖心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116144253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师于珍珍,因接到患者家属打的一个咨询电话,在得知老人腹水厉害,病情加重,却不愿来医院住院治疗后,为减轻病人痛苦,于珍珍利用下夜班休息时间,为病人上门查体并进行健康指导,让患者和家属十分感动。

于珍珍耐心劝说患者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她的诚挚让患者动容,最终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医院住院,经静脉输液、腹腔穿刺等治疗,病情大有好转。

怎么护士躺到手术台上?

微信图片_20200116144259

11月1日,这天有两台专家手术,需要现场直播,为保证直播的顺利进行,医护们不到8点就开始准备,进行各种调试。为了能够让患者舒适,护士干脆自己躺在手术台上体验最佳手术体位,换角色体验,亲身经历才有发言权。

“哎呦,我的腰!

微信图片_20200116144303

在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大多无法自主活动,如长时间保持同一种卧位的话,很有可能产生压疮。因此,护士就会担负起帮助患者活动的责任。

每两个小时就要给患者翻一次身,变换一下卧位,护士们弯着腰弓着背,一个班次就要翻4-5次,当患者较多时,一轮下来就要花费半个多小时,碰到个别“重量级”患者,得要四五个强壮的男护士才能翻得动。因此,每一轮翻身拍背下来,护士们都累得腰酸背痛,直不起腰来,疼的忍不住会叫出声来。

翻身的同时,护士们还会仔细观察患者皮肤是否完好,骶尾部、足跟、脚踝等这些易受压的位置是否有压红。此外,护士还会给患者叩背,帮助排痰。最后,再给患者身下及四肢垫上软枕,保持正常的躯体功能位。

正是因为护士每天这样不厌其烦的“翻来覆去”,才使得患者及早恢复健康。

我不想失约

微信图片_20200116144307

这一幕,发生在辛安街道办事处薛家泊子社区。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眼科白内障普查活动是在一周前就定好了的,老人们在家数着日子翘首企盼。

可不巧,这天参加普查的眼科医生章玲却感冒了,急性咽炎发作,疼得说话都费劲。可她不忍心让老人们失望,打完点滴,不顾同事劝说,就立刻驱车赶往社区,她说,“我不能失约!”

抵达社区后,看着早已排好队等待看病的老人们,她似乎忘记了病痛,马上投入到了工作中。

10年来,章玲医生走过了400多个村庄,在她的手里,抚摸过5万多名老人的双眼;在她和眼科团队的努力下, 让近2000名贫困白内障老人重获光明。

暖心,“胃”你而来

微信图片_20200116144317

胃肠镜,虽说只是一个常见的诊疗项目,但对患者的心理呵护却少不了,检查前做好健康宣教,消除恐惧;检查中关心体贴,缓解不适;检查后耐心提示注意事项,搀扶病人到等候区休息。

将病人接进扶出的模式,给予患者贴心的呵护,这是新区中心医院内镜室的标配,一枚简单的糖块,却是一项特殊病人的服务。由于胃镜检查后不能马上进食,患者空腹时间较长,科室准备了糖果,在检查后为老年人、糖尿病等特殊病人送上一份糖果,让患者感受到苦中的“甜”。

吸—吸—吸,  使劲吸!

微信图片_20200116144324

午休时间,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肺功能室仍在忙碌着。为不让下午上班的患者再请假跑来一趟,专科护士陆晓悦放弃午休,为患者做肺功能检查。用嘴呼吸!含紧口嘴,别漏气!吸—吸—吸,  使劲吸!吹!快吹!……晓悦的手不由自主的挥动着天虽寒冷,陆护士认真的样子却温暖人心。(丁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