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记者跟访“红衣队”的一天:“扫街”式入户 在家为老人换胃管

核心提示: 红衣队员们利用休息日和下夜班时间自行驾车携带医疗设备入户服务,他们风雨无阻,不分严寒酷暑,对服务人员实行24小时开机服务。

近日,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红衣队”入选青岛市最有温度医者团队,12月2日,记者走近“红衣队”,和他们一起来到街道失能、失智人员的家中,给他们提供辅助器具、测血压、血糖、心电图、传统中医保健养生指导,心理疏导、康复锻炼指导、用药指导、安宁疗护等服务。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特别是困难家庭失能失智人员的健康和就医问题严重困扰着他们的家人,为更好的满足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2018年5月,专门服务于失能失智人员的红心医护服务队成立了,红心医护服务队采用入户服务的方式,为失能失智人群提供所需要的医疗服务。目前,该院有35名专业技术人员服务于72名失能人员和1600多名80岁以上老人,组建了10支医护团队,各个团队由执业医生、护士、B超、化验专业人员组成,将红石崖街道辖区内的42个村分成10个片区,按时按需对各自负责片区进行居家医护服务。因服务人员统一身着红衣,居民们也亲切的称呼他们为“红衣队”。

每周上门服务一次,每两周做一次B超,血生化检查,每月做一次心电图,血常规检查...据了解,红心医护服务队根据对每位服务对象的个性化评估,分为一、二、三类服务人员,每周定期为他们上门按需要提供巡诊、饮食及健康生活指导、康复锻炼,量体温、测血压、褥疮护理指导,血常规、生化全套、肿瘤标志物、尿常规、血糖、心电图、彩超、24小时动态心电监护、骨密度测量、远程会诊等服务。

红衣队入户

红衣队入户

记者看到,在福莱管区,一位患者因脑出血术后吞咽困难不能正常饮食,需长期鼻饲,儿子也因车祸行动不便,此前需要找人帮忙带患者去医院进行胃管的更换,时间长则一个月短则一个周的胃管更换,给家人造成了巨大困扰。据了解,自从红心医护服务队入户服务,在家中就能为患者更换胃管,解决了患者和家属最实际、最根本的问题。今年5月,老人因疾病加重,急需住院治疗,服务人员立即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为其开通绿色急救生命通道,红心医护服务队人员全程陪护,为其减免所有住院费用。“有他们在,安心!”该老人说道。

在河西管区,有位失能人员瘫痪在床30余年,在红心医护服务队初期入户检查身体时发现老人腹部有可触及的肿块,立即联系红石崖医院B超大夫,携机入户为其进行进一步检查诊断,确诊为膀胱癌晚期,病人已出现严重尿血的情况,为了安抚患者情绪,红心医护服务队提供了安宁疗护服务,一有空闲就入户服务,为该病人提供了心理疏导,为了让该病人能更舒适的度过最后一段日子,不再出现褥疮情况,红衣队特地为该病人送去了一床褥疮垫,红衣队的护理让该病人及家属深受感动,病人主动表示要进行遗体捐献。

红衣队员们利用休息日和下夜班时间自行驾车携带医疗设备入户服务,他们风雨无阻,不分严寒酷暑,对服务人员实行24小时开机服务,随时接受服务人员咨询和为他们服务,他们就像处于战备状态的士兵一样,只要服务人员需要,就会随时走到他们身边。记者了解到,红心医护服务队一年累计服务次数高达12430次,10多名身患严重褥疮患者康复,四名因外伤或重疾不能起床的人员能自行活动并重新站起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