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秒批”:年底将达80项

开办企业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企业注销公告时间由45日压缩至20日;大力推广“秒批”模式,政务服务事项已有75项实现“秒批”办理,年底“秒批”事项将达80项;加快建设“掌上办事服务平台”,年底将实现1000项以上各类政务服务和便民事项“掌上”办理;审批大厅内免费复印,每层设置引导人员……今年以来,青岛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一系列便民举措落地实施,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在青岛办事越来越便捷,“办事网上办,跑一次就好”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和办事群众的普遍感受。

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背后,是青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务服务环境,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好、审批服务速度最快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持续努力。

审批服务再提速,清单之外无审批

审批速度直接决定办事企业群众的主观感受,也影响着项目进行速度。要完成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学深圳赶深圳”,就必须进行审批服务提速。今年市行政审批局出台多项新举措,确保审批服务再提速。年内超过300项服务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80项事项年底前实现“秒批”。

9月5日起,青岛市企业开办及注销智能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我市企业提供开办及注销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的建设涉及9个部门的业务流程再造、信息系统改造,最终达到企业开办注销“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开办企业环节由4个减为2个,成为目前山东省开办企业程序和环节最少的城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前茅。

建设项目方面,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审批流程,形成我市实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信息数据平台达到与国家、省及相关系统有效对接、实时共享的要求,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85天以内,达到省内最快,超过深圳。

9月30日,我市正式制发了电子施工许可证,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必再携带纸质证照,便可轻松查询办理相关业务。第一张电子施工许可证是由青岛市地铁一号线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处处长王贵宁领取的,他说:“审批速度特别快,只用了3天就批下来了,我们企业很欢迎电子施工许可证,不用担心纸质证件丢失。”

推行施工许可告知承诺制改革,在部分申请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先行颁发施工许可。申请人在申请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时,由审批部门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办理要求,在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申请人做出60个工作日补齐材料并符合法定条件、愿意承担法律责任等内容的承诺,施工许可审批部门即可先行发证。这一创新性举措解决了企业因材料准备不齐全导致的审批难、开工难问题,大大节省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保障项目能够早开工、早落地。

“互联网+”保质增效,公共资源交易“零跑腿”

行政审批的质量和效率同样是审批服务的关键评价因素。我市行政审批局为促进审批服务保质增效,扩展“互联网+”应用范围,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便民化水平。

针对政务服务领域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市行政审批局组织梳理各类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同时对市网上审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与“青岛政务通”电子卡包和市公安局人口信息库的联通共享,减少办事材料提交,方便群众办事。

6月28日,电子身份凭证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式启用,212项申请要件中包含“居民身份证”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电子身份证信息共享应用范围,申请人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任一综合受理窗口办理业务时,通过手机出示电子身份证二维码,经业务人员扫码后,即可在线查验电子身份凭证并自动存档。让企业群众不带身份证也能办成事成为现实。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市行政审批局对26个综合受理窗口业务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并在窗口摆放了操作指南,便于申请人咨询了解。6月6日上午,市南区出租车司机马玉珍一大早就到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咨询如何办理出租车营业执照。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在网上提交申请,这对于不经常操作电脑的马先生来说可是个大难题,登记人员得知此事后,立即到电脑旁手把手帮助马先生进行名称自主申报、信息填报、上传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认证,并对提交信息进行登记审核,不到半个小时,马先生就拿到了新颁发的营业执照。马先生激动地说:“真是没想到服务这么好,我只带了身份证,其他的事工作人员就都帮我做好了,服务好,速度还快!这使我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服务根本性的变化。”

目前,75项政务服务“秒批”事项已对外发布,申请材料大幅精简,办理时限从平均承诺时限8天压缩到几十秒,审批效率大幅提升,极大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推行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零费用”,从下载招标文件到公布中标结果,投标人都可以通过平台完成,真正实现了“不见面”“零费用”,全程信息保密、事后可溯可查,不仅规范了公共资源交易各方行为,每年至少能为投标企业节约费用6000余万元。

公共资源交易信用体系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全面实行公共资源交易事前承诺制度,在我市范围内从事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的200余家代理机构全部签订了《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服务机构诚信承诺书》。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市场主导、社会监督、依法惩处”的信用体系总体框架和联合惩戒制度,依法限制失信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代办帮办“一对一”,促重点项目快落地

为助力青岛“双招双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市行政审批局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双招双引等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的工作方案》,全市“双招双引”等重点项目将享受到土石方提前开挖、容缺预审查、评估评审前置、“一对一”代办帮办等一系列便捷审批服务,极大地提高项目审批落地效率。

青岛枫和市政园林建设有限公司在外地参与投标时,被要求施工合同须经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备案方可参与投标。可早在2018年,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之一,市行政审批局已取消了中标项目合同备案,投标企业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相关业务。企业负责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市行政审批局的电话。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市行政审批局从有利于企业角度出发,决定打破常规,重新找出了封存近一年的证明文件范本,为企业提供了符合法规要求的证明文件,帮助这家企业顺利通过了当地的资格审查。企业负责人感慨道:“真是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证明文件,也没想到咱政府现在能这么设身处地为我们想办法出主意,更没想到现在青岛的营商环境变化这么大。”

对已经签订建设(投资)协议书的“双招双引”等重点项目实施容缺预审查、评估评审前置等服务,对于已经取得土地的社会投资建设项目,项目备案(核准)后,建设工程安监、质监、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部门提前介入服务,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企业可以提前进行土石方整理。

除了工程建设项目,对招商引资入驻类项目和招商引资增资入股类项目,各级行政审批服务局都主动靠前服务,为项目单位提供代办帮办服务,协助网上办理企业开办及变更手续。

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完善审批服务保障体系,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是我市审批主管部门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