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发电厂安上“白盖头”!一年“扣住”900吨煤灰

核心提示: 今天上午,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储煤场全封闭扬尘治理改造项目竣工媒体公众开放活动在该公司举行,数十名兴隆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现场感受这座青岛市最大全封闭结构储煤场投入使用后的实际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022155042

离正式供热还有二十多天,今天上午,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储煤场全封闭扬尘治理改造项目竣工媒体公众开放活动在该公司举行,数十名兴隆路街道办事处社区居民现场感受这座青岛市最大全封闭结构储煤场投入使用后的实际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022134317

总投资1.7亿

一年减少900吨煤尘飘逸

据介绍,总投资1.7亿元的储煤场储煤能力25万吨,可以满足4台机组20天的耗煤量,全封闭抑尘改造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后,已经实现100%的抑尘效果,储煤场彻底和煤尘散逸说“再见”。经测算,该全封闭储煤场每年可减少近900吨的煤尘飘逸量,还进一步改善了周边环境空气质量。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两座煤场,东西宽105米,一、二期南北长分别为321、307米,设计储煤能力为25万吨。为解决储煤场煤尘“逃逸”问题,华电先后于2007年和2011年分两期对煤场安装防风抑尘网,实现约85%的抑尘效果。本次煤场扬尘治理改造工程,拆除原有防风抑尘网,投入资金,在一、二期煤场分别建设了条形直线段长度为248米,两端球壳各为36米全封闭的煤棚。

微信图片_20191022132036

历时13个月

高颜值封闭式煤场亮真容

从2018年1月17日挡煤墙拆除开始,2019年7月完成煤场主体封闭,2019年10月内部消防、抑尘、检测、监控设施安装完成,完成周边道路及排水设施的整修,至此,煤场全封闭扬尘治理改造项目竣工。

封闭式煤场采用彩钢板大柱距拱形钢管桁架+新型网架组合结构。以大柱距拱形管桁架为主受力结构,拱形桁架间填充新型网架,两端考虑现场条件及美观要求,采用球壳山墙。结构的跨度为105m,拱形桁架顶部高度约为38m。

微信图片_20191022132050

封闭式煤场室外采用消火栓保护,室内采用采用可远程遥控的固定式消防炮灭火系统进行保护,每个煤场内设有16套消防炮,两个煤场共32套,并且配备可燃气体监测、粉尘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通风和抑尘系统等多个安全防控系统。

微信图片_20191022155036

微信图片_20191022134346

环保改造投入15亿

污染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时国梁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污染治理,环保工作取得较高成绩,先后荣获山东省环境友好企业、优秀循环经济企业、青岛市环境友好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大气治理方面,企业2006年投产四台机组海水脱硫;2010-2014年完成四台机组的脱硫、脱硝和除尘全面升级改造,是山东省首家达到火电厂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企业;2016年实施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优于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迈进国内最清洁火电机组行列。在噪声治理方面,2012至2017年,先后投资2400万元对主要噪声源设备进行治理,采用改进设备噪声、优化改进隔声罩、加装降噪房等方式全面降低厂区和厂界噪声,厂界噪声稳定达到3类标准。在废水治理方面,2003年建成全厂废水综合治理改造项目,实现厂区废水零排放。在扬尘治理方面,2011年对煤场安装防风抑尘网,2018年开工建设全封闭煤场改造项目。2006年以来,公司在环保改造方面的投入超过15亿元。

原来“灰点子” 现在白烟囱

周边老住户看见新变化

从20年前就住在与发电厂仅有一墙之隔的海岸路30号发电厂宿舍的丁峰,2018年搬到海岸路22号16号楼1单元302户。他表示,以前是一年四季家里不敢开窗,到了每年的供暖季节,家周边的空气里总有一种化学气体的味道,在家里就能看见从发电厂烟囱冒出来的黑色粉末。夏天还好一些,到了秋冬季节,基本上不敢在外面晾晒衣物。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一步步进展,现在烟囱不再往外落煤灰了,而是白色的水蒸气,电厂车辆运煤扬尘、装卸扬尘、场地扬尘和作业噪声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电厂的加气砖厂也搬走了,自己小区的居住环境真是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191022134433

“我从1981年搬到这里住,将近40年了,深切感受到周边环境的变化。” 家住海岸路30号2号楼2单元401户的庄立卫告诉记者,以前一年四季特别是秋冬季刮西北风的时候,家里都能飘进来不少煤灰和粉尘,在外面晾晒的衣服经常能落上不少“灰点子”。

40年前电厂的三条老烟囱只有80米,烟气只是经过简单的处理就排出来了,冬天刮北风,兴隆一路和兴隆路路面都有不少细细的煤灰。夏天刮南风,海岸路的路面也有不少细煤尘。老的烟囱现在换了228米的新烟囱,烟气也进行了深度净化,排放标准比烧天然气还要低,彻底解决了周边的扬尘污染问题。

原省电力二公司退休干部许学亮,在电力基建行业干了43年,从1989年来青岛参与华电公司的四台30万千万级热电联产机组建设时期就住在海岸路36号甲原发电厂宿舍,2014年搬到了海岸锦城。

“原来青岛发电厂的除尘设施很简单,每次晒被子之前,先要看看今天刮的是什么风,刮南风的时候绝对不能晒被子。只要刮风天,从储煤厂刮起来的煤尘对原来的电厂北山宿舍、原兴隆路小学都有很大的影响。”许学亮表示,“当时我们业内有句顺口溜‘远看像个烧炭的,近看才知道是个干电的’,虽然有些夸张,当时在发电厂工作的环境有多差,也可见一斑。现在走进厂区看看,停车场的私家车和行道树树叶都很干净,真是没想到政府下这么大的力气改善环境,现在发电厂周边小区的房价也跟着涨了不少!原来我们老工人常用的技术活‘翻眼皮’已经完全用不上了。”

记者了解到,华电青岛公司是一家始建于1935年的火力发电企业,现有4台30万千瓦级热电联产机组,作为青岛市最大的热力生产基地,年发电量超过60亿千瓦时,担负了全17%的电力供应;供热面积突破2800万平米,占市区集中供热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丁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