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十一"去这些地方重温革命岁月!青岛红色旅游景点戳→

核心提示: 今年十一小长假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李慰农公园、荒岛书店、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杨家山抗日根据地、刘谦初故居、杨明斋故居……

今年十一小长假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李慰农公园、荒岛书店、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杨家山抗日根据地、刘谦初故居、杨明斋故居……青岛从历史上来说,就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为方便市民及游客国庆假期缅怀先烈、祝福祖国,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推出四大红色旅游产品,涉及纪念馆、英雄故居、红色文学、传承新颜等主题,将经典红色景点与旅游景区串联起来。

重温党史纪念馆藏文化之旅

(一)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

海岸路18号,这里就是我市唯一一处保留至今的早期党组织机关旧址,也是我市“红色基因”成长的地方。

(二)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平度大泽山抗日根据地是平、招、莱、掖根据地的中心地带。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前身是大泽山区高家民兵联防抗日斗争史展室,2016年更名为“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

(三)莱西市前保驾山党支部旧址纪念馆

1927年,共产党员李伯颜和孙耀臣,在前保驾山村一处普通的农家院里建立了前保驾山村党支部。纪念馆通过图片文字、实物资料、雕塑、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前保驾山党支部在组织酝酿、创建、发展和成长的光辉历程。

(四)杨家山里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有三座较大的山:铁橛山、月季山和睡牛山。三座山的谷地散落着东南崖、西北庄、大下庄、墩上、黄泥巷、上沟6个村庄,居住的人家几乎都姓杨。 “杨家山里”成了6个村庄的代称。 70多年前,杨家山里的百姓和地下党组织联防,成为周边地区抗日的“领头雁”。

(五)胶高魂革命纪念馆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7月,胶北街道党工委深入挖掘地方革命斗争历史,在胶北街道办事处玉皇庙村东北建设了“胶高魂革命教育基地”。

(六)莱西党史馆

莱西党史馆位于莱西市上海西路市委党校院内,主展厅为“莱西会议”专题展馆,采用图片、视频、音频、实物等方式,全面展示1990年“莱西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实况和历史地位。

致敬先贤英雄故居缅怀之旅

(一)杨明斋故居

杨明斋,明村镇马戈庄人。 1920年4月,作为共产国际工作组成员与维经斯基等人一起帮助组建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与陈独秀等成立中国共产党上海发起组,同时由俄国共产党(布)党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21年出席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1922年出席中共二大。

(二)刘谦初故居

刘谦初故居是一栋砖木结构的传统式平房,新中国成立后多次维修。是平度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王军光烈士故居

打响青岛地区抗日第一枪——花园头抗日纪念碑和王军光烈士故居。抗日纪念碑位于莱西市院上镇花园头村村东陵园,刻有碑文,详细记载了花园头抗日阻击战的过程和影响以及战斗中牺牲的66位军民的英名。

(四)解文卿故居

解文卿,女,1945年当地解放后,带头发动和组织妇女拥军支前,受到胶东军区的表彰并获“支前模范”称号。 1947年落入还乡团手中,壮烈牺牲,被誉为“刘胡兰式的女英雄”。

(五)周浩然文化园

他是集作家、诗人、革命者、抗日英雄于一身的上世纪30年代青岛文化名人之一,曾参加青岛“左联”活动,负责编辑文艺刊物《汽笛》,他曾任中共即墨县委组织部长,是青岛抗战初期牺牲的第一位共产党人。

追访“左联”寻迹红色经典之旅

(一)荒岛书店

荒岛书店于1933年诞生在广西路5号,现于黄县支路复建。 1933年荒岛书店开业,书店面积很小,只有一门一窗,但书店经营的新文学书刊,像磁石一样,立即得到了爱好新文学的教授、青年的喜爱。

(二)骆驼祥子博物馆

骆驼祥子博物馆在大学路上,博物馆由老舍先生曾经的寓所改建,位于市南区黄县路12号。一进大门,院子不大,老建筑的墙上爬满了常青藤和蔷薇,院子中间是老舍先生的半身像,里面是祥子拉车的铜塑像,院子的墙壁上是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先生根据《骆驼祥子》原著绘制的祥子拉车线路图。

(三)萧红、萧军故居

“碧海临窗瞰左右,青山傍户路三叉”。这是萧军回忆青岛的旧居时,在1979年写下的诗句。故居在观象一路1号,一座花岗岩石块砌成的二层红瓦小楼,筑在山坡上。

传承新颜 社会新风教育之旅

(一)五四广场

五四广场上“五月的风”雕塑象征着1919年发源于北京天安门广场,波及全国各地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不仅改变了神州大地的历史行程,还因此掀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序幕。

(二)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

青岛山一战遗址公园,第一次世界大战亚洲唯一战场遗址。博物馆拥有自青岛建置至主权回归期间的各类武器、军服、报刊、书籍、纪念章、明信片等1800多件藏品,展览以“还我青岛”为主题,分为“德占青岛”“日德战争”“苦难归程”三个部分。

(三)毛公山景区

毛公山景区地跨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青峰、宫家村、傅家埠、超然等四个社区,最高峰王乔崮主峰海拔427米,景区因山中一天然奇石极似一代伟人毛泽东而闻名。

(四)鲁迅公园

鲁迅公园以海湾、礁石丛和婀娜多姿的黑松林带交织成海滨自然风光。

(五)中国海军博物馆

中国海军博物馆由海军创建,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海军发展的军事博物馆。

(六)李慰农公园

李慰农是在青岛为革命献身的第一位共产党人。为纪念烈士,将其牺牲的地方——西陵峡路东端改建成李慰农公园。

(七)西海岸海军公园

海军公园是国内惟一以“海军”命名的公园,位于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东北部,是一座独具军事文化色彩和自然景观相融合的开放性滨海公园。

记者 孙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