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老师"蹚路线"学生"攻软肋 "!19中研学旅行主打"实"字

核心提示: 早上6时,记者来到青岛19中,在科技楼广场前,15个班级已经整齐列队,校长薛风楼在简短发言向参与此次研学旅行的同学们发出殷殷嘱托和期望后,将队旗授予学生代表,而后,15个班级的同学们在队旗的引领下,迎着朝阳依次有序踏上各自所在的大巴车。

为培养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9月19日早上6时许,伴随着清秋的第一缕曙光,青岛第十九中学高二年级的600余名同学踏上了践行“十个一”——“穿越千年,让历史告诉未来,感悟传统-探索科学-传承红色-献礼祖国”的研学之旅。正如青岛第十九中学的校训“实干”,记者发现,此次研学旅行,从路线设计,到研学内容,再到行程安排、陪同人员、创新亮点,都经过仔细的推敲论证,研学首日,所经站点均能看到导语讲解之外本校老师巧妙介入的“课堂”,在耳目一新的环境下“上课”,同学们听得更专注,提问更丰富,以致当天研学结束后,同学们在研学手册的扉页这样写到:“在这节边走边聊的开放大课堂里,知识点细密而又系统地展现于脑海,原来还有那么多的内容有待我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一点点充实,找到努力的方向,感觉很奇妙……”

41.jpg

40.jpg

为保证研学质量

老师提前“蹚路线”

早上6时,记者来到青岛19中,在科技楼广场前,15个班级已经整齐列队,校长薛风楼在简短发言向参与此次研学旅行的同学们发出殷殷嘱托和期望后,将队旗授予学生代表,而后,15个班级的同学们在队旗的引领下,迎着朝阳依次有序踏上各自所在的大巴车。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将2018级同学安排在这个时期外出研学,学校有着切合本校实际的考虑。“高一新生入学时,同学们经过军训已经有了一次强化训练,在同学关系、学习意识、人生发展、思想品德、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都有了一次全面的升华,再经过检验提升,比如今年我们对高一新生进行的20公里拉练,这种升华会酝酿出一种动力,促使同学们沿着正确的方向开足马力。高二选科走班后,同学们又面临新的组合,这种组合既有学习科目上的,也有与同学、老师间的。通过暑假前的试选磨合,开学后的选科走班已经成型并进入正轨,这时他们需要再在视野上来次动力,找到‘自我感觉良好’背后隐藏的欠缺点,进而查缺补漏,以便在努力的进程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研学旅行正好符合这一需求。因此,我们将同学们的研学旅行放在了高二伊始。”薛风楼说。

此外,薛风楼还告诉记者,在研学路线的选择上,学校慎之又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切以‘效果最大化’为出发点。”薛风楼说,早在暑假期间,学校就召开了由各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参加的研学旅行路线分析会,经过多次观点碰撞,最终敲定了本次的研学路线及主题:行走诸城+莒南+枣庄(台儿庄)+曲阜,穿越千年,让历史告诉未来,感悟传统-探索科学-传承红色-献礼祖国。

“这条线路是老师们通过对自己平时的旅行站点综合评价后,结合学校教学实际挑选并串连起来的,从诸城的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恐龙博物馆,到莒南的115师司令部,再到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到孟府、孟庙,最终到曲阜研学基地、孔庙,沿途的各项活动都足以发挥体验式教学的特长,地理、历史、政治、语文、物理、化学等九大学科全覆盖,我们要求各科老师结合行程站点进行实地带入式教学,是实实在在的‘第二课堂’。”薛风楼说。

39.jpg

新“选科走班”

第二课堂上摸到知识网软肋

“同学们,我国最大也是亚洲第一大恐龙化石存在哪个博物馆?(注:内蒙古博物馆)”“恐龙化石出现在哪个地质层?为什么?”“发现了诸多种类的恐龙骨架与化石,与诸城当年的地理位置、地质条件是否有联系?有何联系呢?”在诸城恐龙国家地质公园,高二(6班)的班主任兼地理老师郭春华适时将地理课切入,让同学们眼前一亮。随着一个个回答及老师的解读,同学们仿佛意识到了什么,以致在最后的观影环节变得更加专注,生怕落下任何一个细微的知识点。

同样,在115师司令部旧址,历史老师在学生参观期间突然提出了“从历史角度解释一下115师和中共山东分局把驻地设立在此处的原因”等问题;在台儿庄古城,政治、地理、历史老师又从自己的学科角度提出了“谈谈古城的地理位置、军事战略价值、以及运河对古代南北经济贸易沟通的作用”;在诸城恐龙博物馆,化学老师提出了“化石的成因及保护所用制剂的成分”等问题;物理老师则对古建筑所蕴含的力学原理等知识点就地剖析……

“总以为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已经比较牢固,结果拿出来一运用,我发现自己的知识点还是没有夯实,不够系统,在回答时老师点评说总体正确,但没有吹毛求疵,没能点出那个得分关键词。”一名同学在行程中静悟后对记者说,这种类似“选科走班”的研学方式,让他摸到了自己知识网的软肋,找到了用药的“症结”,非但没有感觉气馁,反而特别兴奋。“怎么说呢?求知欲下的兴趣激发和满血复活,就是那种奇妙的体会。”他态度诚恳又坚定地微笑着说。

帮扶对象参与

八位甘肃老师来青有意外收获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学旅行,青岛19中共派出了40位老师全程指导,另有青岛商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派出的近20位研学导师陪同,在这些老师中,有8位西北口音的老师,他(她)们来自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一中,是青岛19中的对口帮扶对象。“我们此次被派来学习青岛19中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案设计、课程设计,几天的时间已经收获满满,没想快要结束返程时又有了这次意外收获。虽然只行进了一天,但我已经通过这个过程触摸到研学旅行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我们会把这种宝贵经验带回去,希望我们学校有一天也也能结合学校实际变通开展这一实践课堂。”宕昌县一中的英语老师赵雅洁兴奋地说。

青岛19中校长薛风楼告诉记者,学校将该8位老师全部派出陪同研学旅行,一方面是学习交流上的创新,另一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帮扶的体现。“8位老师来自八大学科,通过参与我们的课堂延伸,他们可以创新课堂架构,也能直接收获对整个齐鲁大地的了解和认识,而不是局限于青岛。”薛风楼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青岛19中有些同学来自农村,此次旅行甚至是他(她)们第一次远足,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承担了此次研学旅行的全部费用。

38.jpg

严爱细实管理

学生携带手机留住资料和美好

和此前记者参与的几次研学旅行不同,记者发现青岛19中的同学们大部分携带了智能手机,不过对于手机的管理是比较严格的,乘车期间不能使用、回到酒店后要由各班主任统一收回保管,可以使用的地点仅限于研学旅行的站点,在这里,他(她)们频频亮出手机,拍摄实物及图文资料,有些还会给自己留下“比心”的可爱手势并发朋友圈,及时与亲友分享。

“我们学校对学生手机的管理是比较严格的,周日返校晚自习时统一收起来,周五放学时统一发还,学校宿舍及各办公室都设有可以免费打电话的座机,学生若有需要,可以随时通过这些座机或者老师的手机联系家长。此次研学旅行之所以允许同学们携带智能手机,主要是更加贴合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方便同学们及时存取自己想要的资料,另一方面也让他们留住此行的美好,在成长进程中可以翻找到这一章节,留住回忆,让成长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此次研学旅行的总领队、青岛19中的副校长王梅智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