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岛引进高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成为高质量发展“助推器”

核心提示: 大潮起珠江,赶学深圳忙。2019年,青岛市委提出要放大坐标、开阔视野,“学深圳、赶深圳”,找准差距、列出清单,奋勇争先。

微信截图_20190801112611

上财青岛研究院与CISI在中英各界见证下正式签约合作

微信截图_20190801112621

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做客“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

大潮起珠江,赶学深圳忙。2019年,青岛市委提出要放大坐标、开阔视野,“学深圳、赶深圳”,找准差距、列出清单,奋勇争先。

清单之上,无论在发展境界、发展质量,还是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圳都是青岛学习追赶的目标。但在“引智”方面,两地一直旗鼓相当——2014年同时加大高校引进力度,保持政策同频,并日渐形成“南深圳、北青岛”的资源分布格局。

一个要力争2025年建成南方重要高等教育中心,一个要打造成为北方的名校集聚地。五年时间过去,深圳引进高校已初具规模,并进入红利释放阶段: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校全日制研究生超过3000人,深圳引进的留学人员曾连续3年增幅超40%,连续7年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拥有市级重点实验室89个,吸引全职两院院士24人……

在“学深圳、赶深圳”的浪潮中,对青岛的提问也随之而来:青岛的“高校朋友圈”发展如何,格局如何,对城市有何助力?这些都是青岛在走向高质量发展中应该回答和总结的命题。

急青岛之所需:外来高校培养专业人才

“一座城市拥有大学的数量和质量,直接关乎其发展前途、科研创新力量、社会影响力、城市知名度和亲和力。特别是在关键的转型发展期,人才之于城市,是至关重要的资源。”在2019中国财富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道。

高校数量少、人才培养不足、和城市发展定位严重不匹配……在2014年青岛获批成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其高等教育曾备受质疑。但近乎同期,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一批高起点、高标准的高校研究院或研发基地从青岛拔地而起,迅速投入到本地“人才制造”当中。

针对青岛的城市发展定位,各高校应匹配培养什么样的人才?2014年12月,在和青岛市政府正式签约共建“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后,上海财经大学以自身学术资源优势给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并先后在青开设了“上财-伯克利金融硕士”、国际MBA和金融学专业课程研修班等学历学位教育项目或学位教育项目,以财经文化的“南水北调”,持续培养青岛亟需的高端金融人才。

要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人才培养体系也应直接对标国际标准。2016年,上财青岛研究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始在青岛共建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将全球顶尖金融工程专业引入青岛;2017年,又与英国特许证券与投资协会(CISI)合作举办“财富管理国际资格认证项目”,直接对标伦敦金融城培养体系,为青岛培养财富管理专业人才。

“伦敦是世界一流的金融中心,而CISI作为英国伦敦金融城的元老、金融业发展的标准制定者,通过对金融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极大地促进了英国金融业的发展。”英国驻华大使馆参赞Nick Low(罗克)表示,该项目正推进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发展,也将极大促进青岛金融业的发展和财富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

五年时间,是研究生教育的近两轮周期,更能给整个城市底蕴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据悉,该研究院已在青岛培养工商管理、金融等专业研究生400多人,并通过非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及定制培训项目,为青岛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工商联、国有银行、海尔金控等近5000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企业家提供了专业培训。

金融人才培养是青岛“高校朋友圈”的一个缩影,也是走向国际化的一张名片。随着青岛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期,人们更深刻意识到,高等教育是青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城市、接轨国际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动力源泉。

搭建对话平台,培厚青岛财经土壤

今年5月,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召开让世界资本的目光集聚青岛。但创投风投机构如何选择青岛本土企业?企业能否找到自己想要的融资?这些具体问题给我们留下了思考和行动的空间。

“对于选择一家健康的企业进行投资,我认为需要从技术、产品、市场、利润四个环节做分析。”大会闭幕不久,上财青岛研究院就在创投风投中心举办了首期“全球(青岛)创投风投沙龙”主题分享活动,从华尔街邀请资深投资人杨庆宏,解析“科技创新与风险投资”,直接对话多家机构负责人和企业家,在创投风投大会后再次在岛城金融界掀起波涛。

这也正是青岛引进财经高等教育带来的成果之一。“高校不仅具有文化传承价值,折射城市文化的发展、演进,而且能利用自身资源搭建平台直接推动城市的发展,并通过启迪民智,形成独特的城市精神和文化品位。”对此,天津市招生考试院副院长秦贤宝评价道,高校能够填补当地政府在启民服务中的缺位,赋智于民。

把时间拨回2014年,当青岛刚获批成为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时,财经领域的平台基本是一张白纸,难以满足人们对学习财经“显学”及金融从业人交流对接的诸多诉求。

在此情况下,上财青岛研究院将上海财经大学开创的“金融家俱乐部”活动引进青岛,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举办“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截至目前,该沙龙活动已连续举办了42期,曾邀请水皮、马光远、向松祚、李扬、陈淮等40余位国内外知名经济学者和大咖来青主讲,传递最新资讯、解读前沿问题,岛城参与者累计过万人。来自某财管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每个月来听听大咖分享,已经成为机构、从业者之间交流的一种默契和固定形式”。

2018年,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获批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青岛着力发展“四新”经济,想在“腾笼换鸟”中实现涅槃。但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担纲主角的企业家们,有的不懂政策、有的找不到方向,还有更多人不懂利用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怎么办?仍需要高校搭建起桥梁。步入新阶段,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等专家学者受到上财青岛研究院邀请,先后做客岛城新开设的“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活动,为本土企业家答疑解惑。根据参与调查显示,处于新兴产业、传统企业转型阶段的企业家占到了活动参与者的70%以上。

可以看到,在青岛的转型升级中,思想成为了打开城市发展大门金钥匙。从最初的“金融家俱乐部·青岛金家岭财富管理沙龙”,到“新旧动能转换大讲堂”,再到2019年的“全球(青岛)创投风投沙龙”……这些活动的持续举行,不仅让青岛金融界从无到有,打造集聚的对话平台,引起《泰晤士报》、《环球银行与金融评论》等为代表的海外媒体关注,更为青岛一步步打下了财经文化基础。

借力高校优势资源,助推产业发展

“反木桶原理”认为,木桶最长的一根木板决定了其特色与优势。显而易见的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财富青岛”日渐得到国际金融界密切关注与肯定,青岛连续五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榜单,财富管理中心城市的旗帜日益鲜明。但要让长板愈长,使自身优势得以进一步放大,这需要科学规划和“智慧大脑”的支持。

高校既担负着培养大批优秀人才的重任,更是助推城市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大脑”,这指的无疑是高校天生的学术资源优势。通过加强全球合作、协同攻关,更可联手吸引全球智慧,汇聚世界创新要素。

仍以上财青岛研究院为例。在为城市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研究咨询方面,该研究院先后承接了“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十三五’规划”、“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离岸金融业务前瞻性研究”等14项政府和企业委托课题,连续3年4次获得“青岛市金融创新奖”,并先后2次获得了金家岭金融区研究创新奖,成为促进青岛市金融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做长“长板”的同时,还得补齐“短板”,木桶才能盛更多水。曾经,众多的制造业品牌是青岛品牌之都最靓丽的底色。但在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以轻工业为主的“五朵金花”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由于新兴产业缺失,新企业成长乏力,青岛都难再有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叫得响的制造业新星。

未来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抓住它们就抓住了先机、抓住了未来。“这需要发挥全球创业风险投资的力量!”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这正是在今年5月举行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院借助上海财经大学校友资源,举办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资本对接会”,就邀请了近百家上财校友参与的创投机构来青对接地方经济发展:瑞信上海分行、高盛、摩根士丹利、软银中国等知名机构均远道而来寻求好项目。据上财青岛研究院校友会负责人介绍,“目前上财青岛校友已突破千人,在青岛两会、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等青岛盛会中到处都有上财人的身影,而且校友们通过深入了解、互相推介,先后在青投资了许多科创企业。”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上财校友资源与青岛企业的进一步对接,已成功在青落地了ETC青光眼项目、赛博航空高端航空产业基地项目和美国哈尚益智玩具项目,以上项目预计五年实现纳税总额将达66.7亿元。

城市因高校而兴,高校因城市而盛。青岛“高校朋友圈”的引进成效如何,时间已经给了我们答案。而根据青岛出台的《关于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意见》,到2020年,在青高等教育机构总数将增加至50所以上,青岛高校版图仍在高质量扩张。

随着高校自身走向内涵式发展阶段,在青引进高校的不断成长壮大、校地合作机制的进一步探索,打造有机联系、密切协作、互促共进的联合体关系,将更有力地助推青岛高质量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