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明确新旧动能转换5大行动

6月14日,青岛市新闻办召开“新旧动能行动方案”和“青岛市服务业企业奖励资金兑现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有关最新情况。

这一年来,青岛按照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批复方案,强力发起十五个攻势,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一年全面起势”。主要表现在以下五方面:

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青岛国家现在处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这么一个阶段,整个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和全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去年青岛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增长7.4%,高于全国、全省0.8和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增长6.9%,高于全国、全省0.5和1.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比例调整为3.2:40.4:56.4。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5.6%,占GDP比重达2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高速增长,新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7.1%,居全省首位。

二是项目建设力度加大。建立市级新旧动能项目库,储备项目970个,总投资1.6万亿元,其中43个项目入选省首批优选新旧动能转换转换项目,列全省第一。近日,省新旧动能办公布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二批500个优选项目名单,青岛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西海岸国际体育文化中心项目等46个项目入库,总投资1350亿元,平均单体投资29亿元,项目数量位列全省前茅。

三是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18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8.9万户,同比增长15%,新登记企业10.4万户,增长27.8%。今年一季度,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38万户,占全省1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59家,总数达3112家,居副省级城市第7位,占全省35%。去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8家,全市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8家,去年青岛6个企业IPO,全省也就是青岛6户,今年国家在前一段时间创投风投大会上,公布了山东省4家独角兽企业均出自青岛。

四是改革力度前所未有。积极争取国家、省改革试点任务59项。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和权力事项分别精简63%和55%,“一次办好”基本实现全覆盖,实施“3540”改革,企业办证时限缩短40%。新旧动能转换120项重点任务中,一季度来看青岛有74项稳步推进,28项实现落地。

五是双招双引成效显著。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走访企业1万余家,签约项目797个。儒商大会、全国工商联峰会青岛市累计签了17个大项目,总合同额1200亿元。全年引进过百亿元项目13个,在全省双招双引考核中位居第一。2018年,全市与世界500强签约设立项目39个,实际利用外资(FDI)58亿美元,增长10%,占全省43%;举办央企青岛行、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助力青岛行、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博鳌全球健康论坛等重大活动吸引全国、全球的眼光。

今年动能转换干什么?按照家义书记讲,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十年塑成优势。三年突破,青岛今年要在起势的基础上要三年初见成效,正在往三年初见成效迈进。

2019年,青岛坚持“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加快推进15个攻势,制定出台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重点开展五大行动。

一是产业集聚提升行动。加快发展优势产业。发起海洋攻势,推进“蓝色药库”、超算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高速磁悬浮试验中心,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倍增计划。同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围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5G通信及应用、北斗导航基地建设和智能网联汽车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商贸服务融合跨界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种都项目,推进金能科技、海湾化工等高端化工项目建设。

二是区域发展提速行动。青岛高新区加快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完善提升“校、企、地”融通创新机制,发挥“1+1+1>3”的聚变效应,国务院推广的这么一个双创典型,它的经验取得得到了国务院的表彰。

三是创新创业提效行动。聚焦重大创新平台,推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争取入列,加快建设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这个项目在西海岸,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另外要建设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家重大平台。推进国家级孵化器等双创平台建设,2019年,争取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400家。同时要加快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建设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完善技术市场交易体系和服务体系,实现年度技术合同交易额170亿元。聚焦校地协同创新,推进中国海洋大学食品与营养国际研究中心、青岛大学芯片设计制造、哈工大海洋工程装备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双招双引提质行动。实施产业链招商,聚焦“4+4”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这是4个制造业,另外再加上4个服务业,包括金融、物流、文化旅游、商贸“4+4”产业和16条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青岛招商引资的重点更加的聚焦。深挖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资源,力争引进过百亿项目,新增各类企业总部10家。加强国际化交流,举办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动能国际合作展览洽谈会、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创意青岛”国际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这几个大活动,今年以来青岛搞了很多大平台活动,后面还有这些活动,打造双招双引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实施精准化引才,实施“人才+产业+资本”招才引智模式,推动青岛国际人才创新中心建设运营,办好“海外院士青岛行”“蓝洽会”等活动。

五是营商环境提优行动。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争取获批国家第四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加快国企上市步伐,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深化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就是管委+公司的运营模式,要深化这个改革。第二要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证照分离”,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至3天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缩短至87天以内。第三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胶东国际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完成新机场高速一期和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加快潍莱高铁建设。开工建设地铁6号线,实现2号线一期全线贯通。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深入推进,青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连续14年稳步提升,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服务业市场主体是分不开的。为进一步培育壮大青岛服务业市场主体,2017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确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专项奖励扶持。

服务业现在已经成了青岛市发展的主要产业,去年青岛的服务业比重达到了56.4%,服务业的增长贡献率差不多是60%,为了进一步支持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投资信心,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奖励。现就青岛服务业发展情况和企业奖励资金兑现情况发布如下:

一、青岛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

2018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764亿元,同比增长7.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4%,服务业贡献了全市58.9%的税收、65.3%的新增就业、77.6%的固定资产投资和84.4%的新增市场主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基础数据大家看到服务业是挑大梁的。

2019年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开门红”,完成服务业增加值1921.8亿元,同比增长9.5%,青岛GDP增长了6.9%,服务业增长了9.5%,分别高于GDP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2.6个和6.0个百分点,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服务业比重从一季度来看首次超过60%,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二、服务业企业奖励情况

为深入实施“双百千”工程,引导服务业企业“个转企”“小升规”“分转子”,“个转企”就是个体户转成企业,“小升规”就是小规模纳税人转成规模以上企业,进入国家统计体系;“分转子”就是外地公司总部到公司设公司,原来是分公司,青岛鼓励分公司变成子公司,就把税收不光是由就业,还有税收留在当地,支持青岛的基础设施建设,让青岛有更好的营商环境、硬件,青岛发展更快,地方政府的政策是非常精准的。

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青发〔20l7〕14号)及相关实施细则,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统计等部门和各区市政府,共同组织服务业企业专项奖励工作。经市、区两级反复核对,不能奖给黑名单、老赖的企业,最终确认2017年度符合奖励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共计949家,奖励资金1.01亿元。企业范围包括:

(一)933家新纳入统计范围的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按现行财政体制对每户企业奖励10万元,合计9330万元。

(二)5家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4家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0亿元,7家营业收入首次超过30亿元的服务业企业,由市财政对每户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奖励,合计510万元。企业发展壮大,对青岛纳税多了青岛也要奖励,真金白银、大张旗鼓的奖励。

(三)3家首次入选“山东100强”的服务业企业,由市财政对每户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合计300万元。企业真正给青岛做贡献,给全市纳税,纳税之后对社会有贡献,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老百姓的生活条件改善了,青岛市有更好的营商环境,有了更多的人才,年轻人喜欢这个城市,真正变成青春之岛,青岛就要对这些城市真金白银的奖励,发改委的奖励,青岛是要落实清宪书记讲的有政策马上兑现,把它研究透。

目前,市级财政奖励资金已拨至各区、市政府的财政部门,近期各区、市将按程序陆续发放至企业。

此次奖励是近年来青岛服务业领域首次大规模对企业进行的奖励,获奖企业数量多、行业广、营收跨度大,80%是民营中小企业,不少企业还是青岛产业转型升级、业态模式创新的典型代表。奖励资金的兑现,既是青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严格兑现政策承诺的具体举措。市发展改革委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任务,制定、落实好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发展环境。感到舒服的发展环境,就是通过青岛一项一项的过细的工作,有承诺,一诺千金的把它落实。

三、下步措施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积极纳统,做大做强,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落实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的实施意见》(青办发〔20l8〕47号),2018年起,财政将对新纳统企业的奖励标准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这项工作发改委、财政、统计部门已经启动了,企业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如果真是经营业绩达到这个标准,大家踊跃申报,市政府各个部门通力协作,给大家把政策送到企业家的心坎上,送到企业到门到户。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