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竞技 > 正文

他将青岛跳高带上新高度 著名教练苑尧堃一辈子扎根青训

核心提示: 5月18日,81岁的苑尧堃走完了人生中最后一程,但他朴实敬业、精耕细作、坚守初心的精神与品质将一直被传承下去。

年轻时的苑尧堃。(何效杰供图)

青岛是全国闻名的“田径之乡”,“田径之乡”里有一支战绩辉煌的“苑家军”。苑尧堃,一位一辈子活跃在青岛体育一线的跳高教练,他为山东队、八一队及各院校培养输送了百余名优秀的后备人才,他的弟子为青岛捧回了多个亚洲冠军、全国冠军。 5月18日,81岁的苑尧堃走完了人生中最后一程,但他朴实敬业、精耕细作、坚守初心的精神与品质将一直被传承下去。

体操冠军跨界跳高训练

出生于1938年5月的苑尧堃,祖籍山东安丘,毕业于青岛第二中学。学生时期,苑尧堃就在体育方面展现出了过人的能力。他曾在第一届省运会上斩获七项全能冠军,是青岛市最早参加全国性体操比赛的选手之一。在1954年举行的第四届省运会上,苑尧堃豪取单杠第一名、跳高第三名、双杠和自由体操两项第四名。

从原北京体育学院大专毕业后,苑尧堃来到青岛投身于体育教育工作,并且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技能,曾获山东省和全国特级教师、高级教练员以及田径一级裁判。1961年至1964年,苑尧堃在青岛合江路小学任体育教师,并率领学生在区市运动会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由于工作表现突出,1964年,他被调至青岛第十八中学(现更名为青岛华夏职业学校)。

为了给青岛田径培养更多优秀苗子,苑尧堃几乎走遍青岛中小学校,在各个赛场及训练场进行大面积精心选材并手把手地教学,一点点凝聚训练成果。训练中,他非常重视身体、技术、运动恢复及心理训练,同时,他也不忘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并认为品德是学生在运动训练中的重中之重。在学生眼中,他既是田径场上严格带队的教练,又如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慈父,用严和爱培育激励学生不断前进。

苑尧堃在1984年获得振兴山东体育荣誉奖章。

为训练单位院校输送上百人

扎根学校20多年,苑尧堃为各级运动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其中,输送到山东省队、八一队的多达40余人,他还为各院校培养了100余名田径后备人才。上世纪60至70年代,苑尧堃为山东队输送了吕思庆、席思松等一批优秀的专业选手。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山东跳高队的队员大多是他培养的学生,而八一队跳高组则全部出自青岛的“苑家军”。

在苑尧堃的得意门生中,曾获得国际运动健将称号的王薇现任山东队跳高教练。她于1981年被苑尧堃选入青岛第十八中并参加了全国传统项目学校比赛,自此开启了称霸全国的跳高生涯。1981年,王薇取得跳高和三项全能冠军;1986年王薇以1米80的成绩达到国家运动健将标准;1988年,她以1米83的成绩获得第一届全国城运会女子跳高冠军;2001年,王薇荣获东亚运动会以及世界大学生比赛的女子跳高冠军。苑尧堃的另一名爱徒滕彦乐曾在其精心指导下多次打破全省、全国纪录。

带领学校跳高队名震全国

在青岛第十八中学任教期间,苑尧堃带出了一支名震全国的跳高“学生军”。在第三届、第四届全运会上,青岛第十八中跳高队取得了少年比赛的奖牌并打破了全国纪录。而在省运动会上,苑尧堃的队员包揽了男、女少年组前两名。其中,男子组的滕彦乐、贾映青、郑启、王燕鸣、王合民在比赛中优势巨大,第一次起跳过后就包揽了前三名。在第二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上,贾映青以2米05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1976年省运会,苑尧堃的学生于瑞环以1米73的成绩获得男子乙组跳高比赛的冠军;谷昭卿、苏桂芝获得女子组第一、第二名;谭思明以1米70的成绩获得省少年乙组跳高冠军。在1978年的第一届国际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国内选拔赛上,梁红秀以1米58的成绩获得第四名,同年她在省田径选拔赛中获得第一名;王寿花在1979年省运会上以1米68的成绩获得第一名;郑启在1980年曾十度打破省男乙跳高纪录,苗延川在1981年将省少年乙组跳高纪录收入自己名下;王燕鸣在1985年获得全国第一届青运会冠军,成绩为2米16。现如今,苑尧堃的学生们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在体育和教育部门任职,大部分则扎根于基层训练工作。

因为工作成绩优异,1984年,苑尧堃被破格提拔为青岛市体委副主任,并荣获“振兴山东体育”荣誉奖章。 1988年至1998年,苑尧堃一直担任青岛市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一职,继续为青岛体育事业发光发热。在此期间,他多次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还参加了全国体育先进单位个人表彰大会。

为青岛跳高留下宝贵财富

1998年,年逾花甲的苑尧堃正式退休。但是,不忘初心的他仍然积极致力于群众体育运动,先后出任过青岛市民俗体育协会名誉主席、青岛沙滩文化协会副会长。苑尧堃当时十分关心由青岛柔道名宿徐殿平带领的青岛沙滩柔道队,在队伍起步阶段,他自掏腰包购买了 8套柔道服,还协调青岛第十八中为他们提供了一间房子进行业务训练。

1984年,苑尧堃走上领导岗位后,现任青岛市羽毛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海林接过了他未尽的事业。朱海林回忆说,“1981年,我与苑尧堃老师一起在青岛第十八中田径队跳高组工作。当时,学校已经是全国体育传统学校,特别是跳高项目在全国非常有名。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苑老师的付出息息相关。 ”朱海林表示,当年自己还是一名年轻的体育教育工作者,但他从苑尧堃身上学到了为人师表和朴实敬业的精神。在平常的工作中,两人一起认真钻研业务,全心扑在体育训练上,不计较个人回报。即使是学生毕业后,苑尧堃与朱海林还会动用一切资源,积极为学生寻找更高的发展平台,帮助那些有田径特长的学生找到更合适的发展道路。

青岛市全民健身中心副主任何效杰表示,“越是平凡处,越是见初心。苑老师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基层体育工作者的精彩人生。他用一生无私、辛勤地付出诠释了其高尚的人格和崇高的品质,并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本版撰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