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培养高素质实用型人才 青岛发布俩《目录》

核心提示: 此次编制发布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紧缺急需专业和职业(工种)目录,旨在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实现校企精准对接,打通产学研融合“壁垒”,充分发挥技工教育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

 

本报5月23日讯 2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加快培养高素质实用型人才,支撑全市高质量发起15个攻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市人社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民营局等部门,委托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调查论证,编制发布《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紧缺急需50个专业目录》(试用)、《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紧缺急需100个职业(工种)目录》(试用)。

此次编制发布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紧缺急需专业和职业(工种)目录,旨在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实现校企精准对接,打通产学研融合“壁垒”,充分发挥技工教育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同时,引导推进技能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紧缺急需技能人才培养的规模效应,补齐我市发展紧缺急需技能人才短板,源源不断的输送一大批实用型高技能人才,培养一批与国际接轨的高技能人才,支撑15个攻势顺利推进,实现技能人才队伍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为推动技工教育、职业培训精准对接和满足新旧动能转换需求,市政府2018年8月出台《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支撑计划的意见》(青厅字〔2018〕33号),规定:对技工院校面向50个新旧动能转换技能人才紧缺专业开展全日制技能人才培养的,根据培养层次和在青就业人数,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按照每人6000元至10000元标准给予技工院校奖补;实施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重点支持100个对接紧密、紧缺急需的骨干职业(工种)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按照每培养一人600元至12000元的标准给予培训费补贴。

两个目录已经通过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民营局等职能部门及有关专家论证,下步将重点做好两项工作。一是以目录为牵引加强技工院校学科建设。通过院校联盟补充一批、招才引智引进一批,会商教育等部门新建一批,不断完善专业和职业(工种)设置,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助力品牌之都、工匠之城建设。下步计划通过专业群内部调整、第二专业研修等方式,首先将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计算机应用与维修、汽车维修等“产能过剩”专业与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电机电器装配与维修等紧缺急需专业有机融合,优化资源配置。

另一项工作是,开展动态调整目录需求的调研。今年将围绕发起海洋、军民融合发展、国际时尚城建设等攻势,开展西海岸新区与蓝谷紧缺技能人才培养、旅游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纺织服装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等重点课题调研,跟踪掌握目录实施绩效,对下一步调整完善目录进行论证。(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