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印象红岛:“哲理”老太太的布老虎人生(上)

印象红岛

今年70岁的赵建美老人,从年轻时候就开始拿起针线,裁缝功力深厚,除了中式衣服,最擅长的还是做布老虎。

布老虎1-4

今天是邵秀玉的外孙出生满一百天的日子,按照当地习俗,过百天的孩子要戴虎头帽、穿虎头鞋,还要骑姥姥送的布老虎,祛邪避灾,寓意虎虎生威,吉祥如意。

今天这只神气十足、仰首伸眉,长60厘米,宽20厘米的大布老虎是孩子姥姥邵秀玉专门找到布老虎爱好者赵建美,为外孙手工缝制。孩子刚一出生,姥姥邵秀玉便预定上了。

布老虎1-9

河套做布老虎的历史由来已久,如今会做的人不多,赵建美是唯一坚持下来的人,她做的布老虎因外形饱满、栩栩如生,也最受欢迎。

做布老虎之前都要打样,赵建美的老虎样大小都有,买回来的布按照样板 裁成合适大小,这把刻度不完整的尺子见证了一次又一次地裁剪。

布老虎1-3

缝制是一个细致活,针脚均匀、线条齐整是检验手工缝制好坏的标准。从20岁拿起针,如今缝了快50年的赵建美老人对每一根针、每一条线的走向都烂熟于心。

出生在裁缝世家的赵建美老人,从小看家人绣花、缝制衣物,她就深深爱上了针线在布上来回穿梭留下的印记,嫁人之后做起了裁缝,不仅是兴趣,更是养家糊口的生计。

布老虎1-8

可能真的是基因缘故,赵建美一接触便爱上了裁缝,并且越来越喜欢。为了生计丝毫没有影响到她对兴趣的坚持。

布老虎是中国古代民间广为流传的工艺品,用锯末,糠或者棉花填充,一直是驱邪、镇宅的保护神,如今赵建美将这些填充物换成了常见的珍珠棉,不仅轻便,也更好塑形。布老虎如今成了孩子的好玩伴,室内摆设、馈赠礼品,个人收藏品,品种繁多,流传广泛,是一种极具民俗气息的工艺品。

珍珠棉填充四肢,再完成饱满的老虎身子,复杂的工序才刚刚开始。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