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感受勃拉姆斯那份不能言说的爱情!这场音乐会可带纸巾前往…

核心提示: 本周六(3月23日)晚7时30分,青岛交响乐团将在市人民会堂奏响“伟大的勃拉姆斯”交响音乐会。

WechatIMG2115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本周六(3月23日)晚7时30分,青岛交响乐团将在市人民会堂奏响“伟大的勃拉姆斯”交响音乐会。以色列籍华裔指挥家徐一安将与以色列钢琴家托马尔·莱芙共同携手青岛交响乐团为乐迷送上《匈牙利舞曲第五号》《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以及《c小调第一交响曲》三首勃拉姆斯经典之作。“协奏曲及交响曲可谓两道顶级主菜,而《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则如吃过大餐后一口精美的甜品,将给青岛乐迷带来一场‘饕餮盛宴’。”托马尔·莱芙说。

演绎“不可能实现的爱情”

“勃拉姆斯深爱舒曼的太太,但他又不想背叛自己的伯乐(舒曼),这样的心理冲突充斥在他的作品中。”在托马尔·莱芙看来,《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将勃拉姆斯这种心理冲突抒发到了极致,“这部作品的艺术重点就是追求一种不可能实现的爱情,这其实会让很多人产生共鸣。”托马尔·莱芙介绍,《d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可谓是一首巨大的史诗级作品。音乐全长52分钟,这样庞大结构的协奏曲在西方乐库里是极为少见的。此外,作品需要指挥和钢琴家在速度、音乐见解等方面达到高度统一,这也是它的难度所在。“谁是一个曲子最原汁原味地注解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托马尔·莱芙直言,表演者的个性十分重要,在作曲家的本意上做出正确的诠释是他坚守的准则。

徐一安来青指挥是“还愿”

徐一安在采访中直言,自己这次是来“还愿”的。追溯源头,还要从22年前说起。“张国勇(青岛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是我在上海音乐学院的导师,19岁的时候,我只有勃拉姆斯《c小调第一交响曲》这一首曲子指挥得一塌糊涂,所以这次来我点名要指挥它。”徐一安坦言,张国勇在其人生中的作用甚至比其父亲更重要,“我过去是街上踢足球的野孩子,跟他一起学指挥的五年,我的人格、对生活的认识、对艺术的积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我。”

谈及自己的指挥风格,徐一安用一句话概括:“诠释隐藏在音符后面的含义。”在他看来,一个有个性的人才能做指挥家、演奏家,没有个性的人既无法感受勃拉姆斯的个性也没有能力去实现别人的个性。同时,很多指挥家在不同年龄指挥同一作品,结果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经历影响你对一部作品的看法,就像我19岁的时候指挥勃拉姆斯真的有点难为自己。”徐一安打趣道。(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