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红岛民俗丨“二月二”打围囤

文明啊

农历二月初二俗称“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人们在仲春“龙抬头”这天庆祝,以示敬龙赐福、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二

早上太阳出来前,东方蒙蒙亮,吴清琦一家都早早的起床了。按照习俗,要赶在天亮之前开始打囤。

二1

打囤,是“二月二”的传统习俗。早晨太阳未出,庄稼人早早起来用草木灰在各家的天井、场院里打囤子、画囤梯,预兆今年打的粮食仓满囤平。

二4

打囤之前,要先清扫院子,为打囤留出场地,一般是由家里德高望重的老人打囤。要现从大锅灶内掏出一盆草木灰,用铁锨在自家院子仿照粮囤里撒个大圆圈,名曰“囤”或“仓”。为了让圈撒的圆一些,边转圈边撒灰,嘴里念叨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然后在每个粮囤子的一侧画上梯子,代表粮囤又高又大,中间再画一个“叉”代表囤子装满了”。

二3

打完囤后,还要在打好的囤子里撒上准备好的粮食,代表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一个又一个的粮囤,体现了庄稼人祈祷新一年谷粮满仓,大地丰收的美好愿望。

“二月二”打灰囤,因为这个日子离春耕播种的季节很近,所以后人约定成俗在这天“填仓”。这种用草木灰打囤的风俗,寄托了庄稼人对安康、富足生活的美好期盼。

过去使用盛粮食的囤,早已倒塌或拆除,过去丰衣足食的期盼,如今也已经成为了现实。“二月二龙抬头”作为古代民俗的一种节日,虽然仍旧在庆祝,但也要慢慢从中国人的现代生活中淡化出去了。

(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