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萝卜元宵糖球会展现民俗之美 巧手捏出渔翁泥塑

核心提示: 昨日是2019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第二天,各大分会场推出了精彩纷呈的节会项目,让传统节会华丽转身拥有了多彩的一面。其中,中央商务区分会场力邀八大手艺人亲临现场,带领市民领略民俗文化的魅力。

▲张玉生现场用胶泥制作渔翁造型。 王凌霄 摄

◆陈雪梅展示手牵着手的“小猪佩奇”。 于波 摄

慢工出细活,天津泥人张现场捏出渔翁泥塑;勺下如有神,90后糖画师画王者荣耀游戏人物;巧手金剪刀,十分钟剪出“小猪佩奇”……昨日是2019年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开幕第二天,各大分会场推出了精彩纷呈的节会项目,让传统节会华丽转身拥有了多彩的一面。其中,中央商务区分会场力邀八大手艺人亲临现场,带领市民领略民俗文化的魅力。

巧手捏出渔翁泥塑

上午10时30分,中央商务区万达广场一楼中厅正式开始民俗文化展示,共有泥人张彩塑、剪纸、皮艺、鲁绣、糖画、面塑、扎染、糖球等8种手工艺人现场展示技艺。当天舞台展示区的主角是泥人张,主办方特意邀请到了天津泥人张第五代传人——张玉生进行现场展示。制作彩塑的原材料为胶泥,其粘度大、变形小。张玉生端坐在台前,反复打量手中的胶泥,一会儿为胶泥“做减法”,一会儿再稍作修饰。一坨胶泥在他的手中,眼看着慢慢出现了人形、姿态、帽子。这时,围观的市民才发现,胶泥已经变成了一尊渔翁泥塑。

“这次我带来了二十多种彩塑,其中就包括展示的这套《茶座》。 ”张玉生告诉记者,《茶座》的创作历时四五个月之久,创作的是四个人物围坐在桌前品茶畅聊。除了木桌木椅是后期配备的道具,四个人物和桌上的小茶碗全部由手工捏制而成。 《茶座》的售价也比其他彩塑作品高,售价达20万元。张玉生制作泥塑使用的工具很简单,只有压子、拍板和刮子,制作过程只需要压、拍、刮三道工序。然而,彩塑最难的就是刻画人物的形态和神情,这才是考验手艺人的关键,需要长时间的观察、积累方可实现惟妙惟肖。

剪十余种萌猪圈粉

有岛城“金剪刀”称号的剪纸大师陈雪梅当天也来到现场。从坐在展示区的那一刻开始,她的剪刀就没停下来。 “来,我给你们剪一组牵着手的‘小猪佩奇’。 ”前一天,62岁的陈雪梅在一位小朋友的提议下,用红纸剪出了一组‘小猪佩奇’。昨日,她又在原有的基础上创新,让“小猪佩奇”们手拉着手。在短短十分钟的时间里,陈雪梅专心致志地拿着剪刀在纸上创作。在纸上剪轮廓、抠花,她下手又准又果断。不一会儿,“小猪佩奇”创作完成。陈雪梅小心翼翼打开折叠的红纸,手中牵起了一连串的“小猪佩奇”,引得市民纷纷前来拍照。

从五六岁开始剪纸,至今剪纸已经陪伴陈雪梅五十多年。在她看来,剪纸是最享受的过程。“今年是猪年,我能剪出十多种,包括肥猪拱门、团花富贵猪。 ”陈雪梅已经参加过多次萝卜元宵糖球会,每次节会她都成功圈粉各个年龄层的人。

“90后”糖画师独挑大梁

27岁的高光耀是小有名气“90后”糖画师。当天,他没有和糖画师父亲一起,而是独自挑起大梁。记者在展台上看到,今年高光耀的作品比之前更丰富了,除了爆款“小猪佩奇”外,他还现场制作王者荣耀游戏中的动漫人物。 “我把糖画分成传统糖画和现代版糖画,传统的主要包括十二生肖,现代版的就是动漫人物。 ”高光耀是动漫专业毕业的学生,制作现代版糖画他正好学以致用。

据了解,高光耀从2012年开始学习糖画,到了2016年开始组建民俗工作室,全家人都是工作室的成员。如今,工作室已推出了70多种民俗手艺,包括青岛特色手作、陶艺、面塑、皮影戏等。 “做糖画和各类民俗手艺,已经成为了我们家的家族传统。 ”高光耀介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通讯员 安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